冬天北京除了公園還有什麼好玩的地方嗎?

宮午門、金水橋、東花門小吃夜市、王府井步行街

  就當你下午四點才能從公事中脫身出來吧。坐地鐵或公車到王府井下。走馬觀花看一下步行街,因為呆會你還會回來。到了路邊有口井(文物,已用圍欄圈上)的十字路口左轉,一直走5分鐘,就到了故宮的東華門,進門就是午門的廣場,過去殺大臣的地方,不要票的。好好轉轉,感受一下古都的氣氛吧。原路出來後還可以往左右走走,沿著故宮灰色的城牆散步一直是我的一個享受。在城牆、護城河、老樹和旁邊古老民居的簇擁下,所有現代氣息的東西都被擋在外面,可以暫時完全忘掉真實的生活。天快黑了,原路從東花門往王府井返回,你會發現路邊已經多出無數整潔乾淨、香噴噴、熱鬧鬧的小吃攤,這就是北京目前僅剩的、也是最好的東華門小吃夜市了。都說北京人吃飯沒特點,各地菜都吃,就是沒自己的風味。在這裡除了各地名小吃以外你能見到很多碩果僅存、以前可能只聽說過名字的北京小吃。可惜味道就那麼回事,但樣子還象那麼個樣子。邊走邊吃,等回到王府井路口時已經飽了。這時可以慢慢地逛逛步行街上的商店,注意除了書以外一般別買什麼東西,那些商店都是掙外地人錢的。

  如果你來過這裡而且已經對這兒很熟了,那麼可以在這一帶多串串。燈市東口有中國書店,賣無數舊書;東四有清真寺;五四大街沙灘站有紅樓,五四運動發祥地,等等等等。只要你有足夠多的歷史知識和足夠多的好奇心,東城區可以消磨掉你所有的時間。

  地壇,成賢街,九道彎,東直門外鬼市,三裡屯酒吧一條街。

  如果你有一個下午的時間,那好,坐地鐵到雍和宮站上來,路邊就是地壇公園。以前皇帝祭地的地方,裡面古柏森森,是京城名勝。在我小時候,我一大家子十幾口人曾全體爬上一株枯死的大柏樹找了張全家福,當然,爺爺奶奶坐在樹下。黑白兩寸,令人難忘。地壇有很多掌故,要逛出味道來需要有歷史系學生的知識,平民的心,詩人的感情。那裡是個躺在柏林中長凳上睡午覺或看書的好地方。

  呆夠了,出地壇,過馬路就是雍和宮,另外一個讓人心弛神往的地方。不多說了,自己回去多找些書預習一下吧。

  雍和宮正門正對著成賢街路口。這條街是我心中的北京最美的街,部分原因是因為我是在這裡長大的。街長近一公里,兩段有牌坊,北京僅存的牌坊。裡面有孔廟、首都圖書館,上馬碑、下馬碑,四合院、老槐樹。不多說了,回去自己看書吧。

  只提一點書裡沒有的,首都圖書館。該館是用孔廟的一部分改的,門口不要票。不想花錢進孔廟的話就進這裡轉轉吧。裡面有石牌坊、石碑、小橋、流水、水榭亭台和長廊。閱覽室則完全是長桌管燈,自解放後基本設備就沒變,一種五、六十年代的氣氛,很少見的,可以好好發一下感慨。

  過了雍和宮沿北新橋大街往北一點,隨便找個胡同鑽進去,見人就問“九道彎在哪“,問十幾個人後就可以找到了。是一片不斷拐彎的胡同,老四合院已全變成大雜院,所幸還算乾淨。進去體會一下當代正根北京人的日常生活吧。而且,如果你有足夠的知識和興趣的話,會看見很多漂亮的磚雕門樓,很多守門的被坐的光光的石鼓,會發現這一帶解放前住了很多國民黨高官。他們的後代有的現在還回來問能不能收回祖業呢。

  從九道彎再往北到東直門內大街上去,認不清方向了就多問路,總會走到的。這條街別名鬼街,因為街上全是飯館,且絕大多數都24小時營業,物美價廉,是京城一景。街上所有的飯館都是大紅顏色的裝修,最近又加上許許多多大紅燈籠,到處像是過節一般,好認而且非常有趣。吃的種類多!香!便宜!吃飽喝足了,如果你還不累,打個車去三裡屯酒吧一條街吧,只有幾公里遠,要願意的話可以把整個晚上扔在哪兒。三裡屯實際上有兩條街,十字路口,一南一北。我個人看法,北邊俗,南邊雅。南邊的吧多品位較高,還經常可以看見些名藝人。

  從鐘鼓樓、北海後門走到積水潭,

  鐘樓鼓樓,古代每個城裡都有一個,如今北京的可能是全國僅剩的幾個之一而且可能是最大的。站在路口,往天上看,飛簷高而尖,飛燕群群,悠悠千載的白雲。視線下移,紅牆外是穿梭的車、裝修現代的店鋪、牆跟下是下棋的老人,傳統現代緊密的結合著,說不出來是矛盾還是不矛盾。

  鼓樓往南,鼓樓大街上,有座被層層柏油路掩埋大半的古橋,只剩路兩邊的石欄杆和部分石板還顯示著自己的存在。萬甯橋,當年是京都漕運最熱鬧的通路,所有的糧船都從橋下穿過到什?海的碼頭卸貨。如今連北京人都不大知道它了。

  過橋到地安門大街路口右轉就到了什?海,當年的碼頭,今天的公園。岸邊有下棋的,唱戲的,賣舊書的,還有一家著名的清真老字型大小飯館-烤肉季。曾見到過個老外,帶鴨舌帽,叼煙斗,坐在什?海邊一胡同裡的廁所門口畫素描,畫的是廁所對面的修車鋪和一個小雜院的大門,“修車”兩個字也照樣畫的很好,不象一般老外寫漢字寫的那麼難看。

  順著岸走就到了後海,然後到積水潭。積水潭,一個從元朝留下來的名字,是當年大科學家郭守敬改造元大都整個漕運水系所造出來的人工湖。當年的工程將一個北方的城市變成水路縱橫,好似江南一般,受惠至今。什?海、後海、積水潭周圍有無數名人故居,無數的故事,能看到真正的北京人的生活。回去好好看書吧,這裡三兩句話講不清。

  到了這片水面的根,水從路面下流到環二環路的護城河裡,路面上站上了一個人工堆的大土包,或者說假山,因為土包上裝飾了許多山石。假山上是個大飯莊,山府飯店。魯菜,老招牌,從沒敢進去過。因為還在我很小的時候,很沒錢的時候這個飯莊就有了,所以即使有錢了但心裡依然有著一種敬畏。北京有許多老字型大小我沒去過都是因為這個原因。人從山府邊一個小胡同鑽出來,是地鐵的積水潭車站,車站邊很多不錯的小飯館可以呆呆。吃完要是不想沿新街口北大街逛時裝店的話就可以坐車回家了。

  蘆溝橋、宛平城

  這兩個地名熟吧。七七事變、蘆溝曉月,而且宛平城還是個保存最完整的古城,至今整個城全部都還有,比平遙不差。坐地鐵玉泉路下,換個3幾幾路車半小時就到了。看見完整的城,穿城而過;看見完整的古橋,走上磨掉很多的石橋面;看見殘破的石獅子,看見曾有蘆溝曉月的乾涸河床,視線穿過眼前的公路電線杆,看見很久以前的清冷月光下的滿河蘆葦,心潮不由得洶湧。你可以去看抗日戰爭紀念館,在橋上和城牆邊找當年打仗的彈痕,在離這裡不遠的地方看佟麟閣將軍的墓。順便說說,他和我同姓,我以此為榮。發完思古之幽情後,找個小館那麼一吃,一天很快就過去了。

  如果你是北京人,對北京熟,我相信也一樣可以找到好玩的地方。比如說,我是在香山一帶長大的,對那裡熟,推薦幾個好玩的地方給你吧。

  普安塔、八旗碉樓、梁啟超墓

  從頤和園坐333到正蘭旗下,下車往北面山上看,可見一印度風格佛塔在山腰。奇怪吧?怎麼從沒聽人說起過。它叫普安塔,大遼國建的,夠老的吧,邊上原來還有寺,1900年八國聯軍給毀了。現在只有塔了。

  從車站任選一條路往北,穿果園進到某一大院裡(沿山腳一溜都是部隊大院),沒人攔。看著塔的方向找路上山,山路很多,都是晨練的人踩出來的。秋天不用上香山看紅葉,這裡的就很好。山上平均30米高的地方就有鐵絲網綿延不斷將山包起來,東到安省橋,西到臥佛寺,裡面是保密的部隊基地。到了鐵絲網就沿著網外的小路走,直到塔邊。

  塔正巧在鐵絲網裡一點,不過你可以鑽進去,要抓緊,5分鐘內山頂的暗堡裡會出來3個帶衝鋒槍的戰士下山將你擒住,不用跑,他們很有禮貌,你就說你是旅遊的很好奇,他們就會將你送出鐵絲網。最近幾年不知裡面的部隊有什麼變動,有時都快摸到半山腰了也沒人出來。

  好,鑽進鐵絲網,趕快看塔,實心的,裡面一個小孔直通塔頂,有的書上說有佛像估計是說錯了。看完趕快出來,站在鐵絲網外欣賞風光。但凡有塔的地方景色都是美的。這個塔在懸崖邊,有山牆護著,崖邊有兩株仙風道骨的老樹,一株是松樹,還有一株也是松樹。老天保佑魯迅先生的靈魂別背過氣去吧。樹下一個巨大磨盤,八國聯軍毀了廟後,樹、磨盤和塔是僅剩的東西了。

  看完山可以往東也可以往西。往東轉過山梁,山下的大院是十世達賴以前住的。很神秘的大院,估計一直通到鐵絲網裡面。從來沒敢進去過,不過即使我想進估計門崗也不讓。大院的門在馬路邊,坐333快到正蘭旗時路右能看到,門口有個清代八旗的碉樓,解放軍在碉樓下站崗。碉樓是香山一帶特色,幾百年歷史了,值得看看。對西藏感興趣的不妨往裡摸摸看,或者從普安塔山上摸過去。看見什麼回頭告訴我。

  普安塔往西沿山腰走,一直可以走到香山植物園裡。冬天去植物園,沒有人,很有情調。中途在四王府村下來,還可以看看四王府小學,那裡以前是個古廟,放體育器材的是個小涼亭,梁上還有彩繪呢。而且那一帶的樹都上了年紀,漂亮得不得了。

  買5元門票從西王府小學那裡的植物園門口進去就是曹雪芹故居(你可以一直在山上走,省掉門票,但不認路的話需花很多時間還有可能被轟回來)。再往裡走到梁啟超墓(門票上有注明),那是片門口有三株老得不能再老的老樹的墓地。裡面很有墓地的氣氛,傍晚去最有效果:野草、蛛網、石碑、松樹,石牌樓、霧氣、消失在石牌樓後和霧氣裡的小路。我從來沒找到梁先生的墓碑在哪,誰要看到了請告訴我一聲。

  墓地邊是個碉樓,邊上一個現代的碉堡,15年前我去的時候那裡架著挺機槍,站崗的士兵沖著我們拉開了槍栓,幸虧我老爸善聊才化敵為友,我的胖胖的好老爸。現在崗已經撤了,可以自由地看裡面的部隊了,要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機會呀。

  在植物園邊遠地帶的漂亮草坪上轉夠了,就往外走吧,也差不多一天了。出去坐車,在某處找個小館子一吃,抹嘴回家。多幸福。

  神秘古城

  如果你騎車去香山,向你推薦另外一個好地方可以順路去。從香山沿香山南路往南,快到紅旗村時,路邊有個古城,城牆完整,松柏森森,美得不得了,神秘得不得了。據說是當年李自成練兵的地方。小時候聽說的,現在想想不太對,誰知道答案告訴我吧。現在城是拍電影用的,好象不能進,我從來就沒進去過,真是遺憾。另外附近,也是路邊,是清朝某皇帝手書的滿蒙回漢四族文字的民族友誼碑,在個大琉璃瓦亭子裡面,亭子在果園子中間。好象是個著名的古董。

  香山到八達處,櫻桃溝到溫泉的當天穿越。

  坐地鐵到玉泉路,上來坐389到八達處(從頭到頭,有座),5元門票進去。或從頤和園坐333到香山(從頭到頭,有座),5元門票進去。上山后就可以沿山梁走,從香山走到八達處,從八達處走到香山,不到一小時就可以走到。還可以從櫻桃溝走到溫泉附近的太舟塢,穿山而過到了另一邊,只走三四個山頭,一小時多點。不過不必趕路,那裡的山都有路,還有不少汽車走的土路,絕不會迷路,基本沒危險,可以慢慢地走,欣賞和放鬆。在安靜的山裡走,坡度不大,不怎麼累;路寬,不會弄一身草;所以去那裡只要站方便走路的衣服、帶瓶水就夠了,有個指南針會更方便點。

  不要嫌北京的山不好看,在人少的地方,即使是香山這樣的小山也有不少美景。比如穿越途中,常常可以看到這樣的畫面,不妨找找看:小路到了某處,是兩三條小路交匯的路口,路邊一課高大的古樹,樹下一副石磨,樹後一道小溪,一條長僅兩三步的小石橋,等等,等等。

  這個線路是週末無事,又不想背大包大動干戈,隨便活動活動的上佳選擇。

  有本好書叫“帶您逛北京”,剛出的,書店都有。是我見過的最全、最方便的導遊書,告訴我很多以前不知道的地方。向你們大力推薦。冬天冷,有種很好的玩法是,找個暖和的天,約幾個朋友,找一個那本書上介紹的沒去過的名勝。朋友幾人坐著公共汽車聊著天,到了地方發發感慨,就地找個小館一FB,各自回家,多充實。天暖和了也可以按那書指點的準備路線,很有用處。

  北京好東西真是太多了,雖然當年城牆拆了是無可彌補的遺憾,但剩下的東西還是有那麼多,就說完整的古城吧,除了宛平城、剛才我說的不知其名的古城,還有門頭溝的沿河城。三個呀!總是很慚愧自己學問太少,不能知道那麼多事。同志們,不要說世界不美,多看看書,讓眼界再寬一些,讓自己再好奇一些吧。可玩的地方太多了。

去香山爬山 去頤和園滑冰 去初一至初七的公園廟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