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湖南

湖南省位於長江中下游南部,簡稱湘。總面積21.18萬平方公里,主要少數民族有土家、苗、瑤、侗、白、回、壯族等。現全省轄12個地級市,11個行政公署,1個民族自治州。省會設在長沙。湖南歷史悠久,物產豐富,風光秀麗,名勝古跡眾多,有國家和省級風景名勝區25個,省級以上自然保護區22個,古建築及歷史紀念建築物51處。
湖南為大陸性中亞熱帶季風濕潤氣候區,冬寒期短,無霜期長。日照充足,四季分明。春夏之交,南北冷暖氣流交替,濕潤多雨,三四月份,經常細雨連綿。夏季有低緯度海洋暖濕氣團盤踞,氣候炎熱,多東南風。秋季天高雲淡,氣候溫和少雨。冬季受西伯利亞寒流影響,多西北風,屢見冰雪。年平均氣溫為16至18攝氏度,年降水量在1200至1700毫米之間。
湖南的旅遊資源以名山、名水、名城、名人為特色。西部的張家界,集大自然奇、險、秀、幽於一體,1992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中部南嶽衡山,有“五嶽獨秀”之稱,是中國南方著名佛教禪林和避暑勝地;北部洞庭湖,昔日號稱“八百里洞庭”,為中國第二大淡水湖,水天一色,景色壯觀。湖南省省會長沙和重鎮岳陽,是中國著名歷史文化名城。
湖南是名人輩出之地,以連袂而起、結群而強著稱於世。先後湧現六大影響中國政治進程的人才群體:以陶澍、魏源、賀長齡等為代表的經學主變派;以曾國藩、胡林翼、左宗棠、郭嵩燾等為代表的理學經世派;以譚嗣同、唐才常、沈藎、楊毓麟、熊希齡等為代表的資產階級革命派;以黃興、蔡鍔、陳天華、宋教仁、焦達峰等為代表的資產階段革命派;以譚延、楊度、劉人熙、符定一等為代表的君主立憲派、以及以毛澤東、蔡和森、何叔衡、張昆弟等為代表的新民學會派。各個人才群體內的成員,在政治上、學術上觀點比較接近,相互間交往密切。這一茬又一茬的人才群體在中國近代社會舞臺上扮演了各自的角色,作出了各自的貢獻。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