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北寧市崇興寺雙塔是什麼年代

遼寧省北甯市東北隅的崇興寺雙塔,猶如孿生姐妹一樣雙雙矗立,外形別致,秀麗挺拔,直插蒼穹,難怪它很早就被定為國家級...根據雙塔的造形風格,磚作和細部雕飾推斷,建築年代當在遼代晚期,距今約900多年。

位於北甯市廣寧鎮古城內東北隅的崇興寺雙塔,系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占地面積近三萬平方米。兩塔坐北朝南,東西對峙,巍峨壯觀,氣勢非凡,古稱“雙塔幻景”,又稱“禪塔雙標”,始建於遼代晚期。我國佛寺採取雙塔並立佈局,且高大雄偉,以崇興寺雙塔為最早。崇興寺雙塔均為磚雕八角築十三層實心密簷式建築,東塔高43.85米,西塔高42.63米,兩塔相距43米。兩塔型制、結構基本相同,但是各有差異。其磚雕座佛、斜侍菩薩、飛天、負重力士、伎樂人、精細、栩栩如生,蓮花、平座、斗拱勾欄、寶蓋造型獨特,脊獸、瓦壟、飛簷淩空,風靡銅寶珠閃閃光亮,風鈴、風鐸清脆悅耳。肅穆莊嚴的雙塔與塔北寺院相輝映,形成一處塔寺並重的旅遊勝地,也是我省的主要宗教活動場所,它正以嶄新的姿容,歡迎海內外遊客觀光、攬勝。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