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名勝古跡

頤和園
頤和園位於北京市西北部海澱區,距市中心約15公里,原為清代的行宮花園,其名為“頤養太和”之義。園中的長廊、石舫、佛香閣、寶雲閣、大戲樓、十七孔橋、玉帶橋等建築堪稱世界建築文化中的珍品。在中外園林藝術史上有極高的地位。   全園分萬壽前山、昆明湖、後山后湖三部分。前山以佛香閣為中心,組成巨大的主體建築群,華麗雄偉,氣勢磅?。碧波蕩漾的昆明湖平鋪在萬壽山南麓,約占全園面積的3/4。湖中有一座南湖島,由美麗的十七孔橋和岸上相連。湖西部有一西堤,堤上修有六座造形優美的橋。後山后湖碧水瀠回,古松參天,環境清幽。

  仁壽殿在頤和園大門東宮門內。是慈禧、光緒坐朝聽政的大殿。原名勤政殿,光緒時重建,改稱仁壽殿。東向,面闊七間,兩側有南北配殿,前有仁壽門,門外為南北九卿房,所陳的銅龍、銅鳳、銅鼎等,雕制均極精美。

  樂壽堂面臨昆明湖,東面有德和園大戲樓,西接長廊,是慈禧居住的地方,“樂壽堂”黑底金字橫匾為光緒手書,堂前有慈禧乘船的碼頭。庭院中栽植玉蘭、西府海棠、牡丹等名貴花木,取“玉堂富貴”之意。

  玉瀾堂在昆明湖畔。是光緒皇帝的寢宮。為一組四通八達的穿堂殿。正殿玉瀾堂,有東西兩配殿,東名霞芬室,西稱藉香榭。後簷及兩配殿均砌磚牆與外界隔絕,是頤和園中一處重要的 歷史遺跡。

  萬壽山,屬燕山餘脈,高58.59米。建築群依山而築,萬壽山前山,以八面三層四重簷的佛香閣為中心,組成巨大的主體建築群。從山腳的“雲輝玉宇”牌樓,經排雲門、二宮門、排雲殿、德輝殿、佛香閣,直至山頂的智慧海,形成了一條層層上升的中軸線。東側有“轉輪藏”和“萬壽山昆明湖”石碑。西側有五方閣和銅鑄的寶雲閣。後山有宏麗的西藏佛教建築和屹立於綠樹叢中的五彩琉璃多寶塔。山上還有景福閣、重翠亭、寫秋軒、畫中游等樓臺亭閣,登臨可俯瞰昆明湖上的景色。

  智慧海在萬壽山巔。是一座完全由磚石砌成的無梁佛殿,由縱橫相間的拱券結構組成。通體用五色琉璃磚瓦裝飾,色彩絢麗,圖案精美,尤以嵌於殿外壁面的千餘尊琉璃佛更富特色。




北京旅遊網~~自己看去,裡頭帶圖帶解釋
北京旅遊網應該是吧......我的那張圖94那兒的,上面標得很清楚啊!
太多了你到很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