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有哪些名小吃?

無錫美食介紹

小籠饅頭
無錫小籠饅頭,是無錫的傳統名點,已有百年歷史。它選用上等麵粉製作、選料精細,小籠蒸煮,南方口味。具有夾起不破皮,翻身不漏底,一吮滿口鹵,味鮮不油膩等特色。饅頭緊酵皮薄、餡多鹵足、鮮嫩味美,秋冬時,餡心中加入熬熟的蟹黃油,即為著名的"蟹粉小籠",食時鮮美可口。
三鮮餛飩
三鮮餛鈍,起源於錫山市東亭鄉民間,後發展為無錫傳統名點。餛飩以鮮肉、開洋、榨菜製成餡心,故稱"三鮮"。並以肉骨頭吊湯、豆腐乾絲、蛋皮絲為佐料。皮薄、餡多、湯鮮的三鮮餛鈍,是無錫最受市民喜愛的大眾化點心。
玉蘭餅
1850年由無錫孫記糕團店創制,因正值玉蘭花開時節而得名。此餅選用糯米粉加開水糅合小塊,做成餅胚,包入菜豬油、豆沙、鮮肉、玫瑰、芝麻等餡心,放入平鍋用油煎烙,呈金黃色,外皮香脆,內殼軟糯,甜鹹適口,香味誘人。
燒賣
燒賣,是無錫的傳統名點之一。它創制於1757年。該點心選用豬腿肉、豬板油、薺菜或青菜嫩葉,加調料拌成菜肉豬油餡心(也可以用肉汁拌糯米製成餡心)。用精白麵粉加水揉合製成邊皮薄,底層厚的皮張,再包入餡心,經蒸熟即成。具有滋味美,不粘牙等特點。
豆腐花
豆腐花是無錫傳統小吃。它將豆腐花製作在大口壇內,邊賣邊烤,既嫩又熱。食時,加上熟醬油、蔥花、紫菜、蝦皮、榨菜末、白糖、麻油等調味品,成為無錫老少皆宜喜歡的風味小吃。
銀絲面
銀絲面是無錫特色名點之一。它選用精白粉,放入雞蛋,經揉合,軋成麵條,用肉骨頭、雞肉吊湯。銀絲面色似雪,條細似弦,湯清味鮮,柔滑軟爽美味可口,是國內外顧客喜愛的點心。
惠山油酥
惠山油酥,原名"重油燒餅",無錫著名特產。相傳元末明初,由惠山寺僧人創制,因其形狀似寺內"四大金剛"塑像的肚臍,被僧人譽為"金剛肚臍"一直沿襲至今。
梁溪脆鱔
梁溪脆鱔又稱爆鱔,由鱔絲經兩次油炸而成,外觀醬褐色,烏光發亮,口味甜中帶鹹,鬆脆適口。梁溪脆鱔在無錫已有100多年的歷史,它是無錫冷盆菜肴中的明珠
活熗青蝦
選用鮮活的大青蝦,用冷開水反復沖洗後剪去長須,放入碗盤後送到桌上。蝦兒活蹦亂跳,這時取上等白酒澆入拌和。使其醉。另取薑末、蒜泥、胡椒粉、白糖、小磨香油、黃酒、醬油等調料,夾活蝦蘸食,肉嫩味鮮,別有風味。
龍鳳腿
龍鳳腿,主料雞絲、蝦仁。將拌勻的雞絲、蝦仁均分在網油上,包成雞腿狀,放入七成熱油。炸熟即可。此菜色澤褐黃,外鬆脆,裡鮮嫩,造型美觀,味美可口。
西鱖魚餛鈍
選用鱖魚肉或青、草魚之肉,切成小方塊,放於幹菱粉內用小木棒敲成餛飩皮子,餡心用剁碎的蝦仁包成餛飩後先煮熟,再用冷水過清,最後配料,加雞汁燒透、勾芡。此菜白嫩柔滑,極其鮮美。
鏡箱豆腐
取小箱豆腐切塊濾去水,入熱油鍋?至四面金黃,撈出後中心挖空塞入肉餡,肉餡上嵌蝦仁再經油煎,加調料文火燒煮而成。此菜形似鏡箱,口味鮮美。
金玉滿堂
選取蹄胖蒸爛,複蒸時將熟雞、鴨肫同時上籠,蒸畢合入品鍋內,並放入預先製作好的佐料和雕成菊花形、以火腿末為花蕊的雞蛋。該菜有"開花結籽,子孫滿堂"的象徵意義。
水晶蝦仁
選取大只淡水鮮蝦,擠出蝦仁清炒而成。此菜晶瑩如玉,口味清純鮮美,為筵席高檔菜肴。
腐乳汁肉(中國名菜)
選取五花三層薄皮肋條方肉,在開水中焯洗後,放入紅米等佐料煮而成。其味鮮美可口。
天下第一菜
此菜先將鍋巴炸成金黃鬆脆,另將蝦仁用油溜熟,把蕃茄醬、熟雞絲和鮮雞湯加調料著芡熬成汁,澆上鍋巴。此菜色金黃,味香而鮮嫩,又酸甜適中。據說,乾隆皇帝南巡時曾品嘗此菜,並讚譽為"天下第一菜"。
雞茸蛋
雞茸蛋主料雞脯肉、豬肉膘、各剁成茸,拌入雞蛋,入溫油製成蛋狀,然後上鹵淋油。此菜色白如雪,飽滿光亮,油膩嬌嫩,入口即化
生麩肉圓
生麩肉圓是將生麩剪成小塊以後,拉蒲釀進肉餡封口製成丸子,隨即放入鹽水煮熟。生麩肉圓外形成球狀,不碎不破,內有鹵汁,上口清爽,湯汁清淡而特別鮮。
肉釀麵筋
肉釀麵筋現在是無錫民間的風味特色菜肴,逢年過節時,家家都要燒煮。家有客人來臨,待客時桌上也少不掉一碗肉釀麵筋。肉釀麵筋制法相當簡單,只要將肉餡塞入無錫清水油麵筋中就可以。燒煮時,如再加乘冬筍、香茹、黑木耳、金針菜等,其味更佳。
吃罷盛宴,您就可以乘興遊覽太湖了,當您走累了,可以在太湖邊找間茶館,用一點無錫名點做下午茶,可供選擇的很多:
油豆腐乾
油豆腐乾,無錫傳統小吃。將老豆腐用刀切成1釐米厚,逐塊放入油鍋煎成金黃色,盛入碗中,用剪刀剪碎,澆上熟醬油、甜麵醬、蔥末、薑末、白糖等佐料即可食用。此小吃香氣誘人,外脆內嫩,頗受市民喜愛。
蘿蔔絲餅
蘿蔔絲餅是無錫風味小吃。製作方法是:將蘿蔔洗淨刨成絲,用少許食鹽略醃後,擠去水份,放入蔥末拌勻。另用麵粉和冷水調漿糊狀,再用白鉛皮做成的橢圓形模勺,底層鋪滿粉漿,放入蘿蔔絲,再用面漿封面,放入油鍋內煎成金黃色脫模即成,食時美味可口。
桂花糖粥
桂花糖粥是無錫傳統名點。製作方法是:將糯米淘洗乾淨,投入紅棗、豌豆,加入冷水,用旺火燒煮,待糯米粒開花後,加入甜桂花和白糖;繼續煮至稠狀即可。糖粥稠而不糊,紅棗白粥,色澤誘人,桂花飄香,甜香可口,很適合市民,特別是老年人的口味。
方糕
方糕,無錫傳統名點。1943年由崇安寺"六芳齋"師傅王禹清引進湖州大方糕改制而成。方糕用特製的方型木質範本,篩入糕粉,顯出凹型,分別放入鮮肉、豆沙、菜豬油等餡心,篩上一層糕粉,刮平,用刀劃成塊線,上籠用旺火蒸熟即可。糕呈白色。粉質柔軟、餡心豐滿、具有濃郁的江南風味。
海棠糕
海棠糕,創制於清代,因糕形似海棠花而行名,後逐漸成為無錫風味小吃之一。它將麵粉,酵粉用冷水調成漿狀,在特製模具裡刷上少許水油,注入面漿放入豆沙、鮮肉、菜豬油等餡心,再用面漿蓋面,加上糖豬油丁和紅、綠瓜絲、瓜子仁等,蓋上撒白糖的鐵板放在煤爐上烤熟即成。香甜可口,熱食尤佳.
酒釀棉子圓
酒釀棉子圓在無錫已有百年歷史。它選用上等白糯米粉用熱水拌和搓揉,切成小方塊,用扁篩滾成大小似棉子的小圓子。另將酒釀搗碎和白糖一起放入碗中,將煮熟的圓子連湯盛於碗中即成。酒釀棉子圓軟糯香甜,是老年市民的可口小吃。

梅花糕
梅花糕,無錫風味小吃。它選用上等麵粉,酵粉和水拌成漿狀,注入烤熱的梅花模具,放入豆沙、鮮肉、菜豬油、玫瑰等各種餡心,再注上面漿,撒上白糖、紅綠瓜絲,用灼熱的鐵板蓋在糕模上烤熟即成。此糕呈金黃色,形如梅花,鬆軟可口,老少皆宜。

梅貢餅
梅貢餅,是無錫傳統名點,它創制於1932年。它選用精白麵粉、熟豬油、水做成油酥麵粉,制好的俠肉、豆沙、棗泥、椒鹽、芝麻、玫瑰、蔥油、火腿、開洋等各種餡心,分別包入油酥內,下火用大號炭烘,上火提爐用白煤,上下夾烘餅正、反各翻兩次,鍋面裡外對調烘熟即成。

掛粉湯圓
掛粉湯圓又稱五色湯圓,是無錫傳統名點。它選用上白元7成、上白梗3成,用清水淘淨浸入水內,然後帶水磨成水粉,裝入布袋內用石塊壓去水份,揉和搓勻,再包入鮮肉、菜豬油、芝麻、豆沙、玫瑰和白糖等餡心。吃時下沸水煮熟即可,軟韌滑爽,餡味鮮潔。

蔥油餅
蔥油餅是無錫應時小吃。用板豬油、嫩油渣、蔥、鹽、糖製成餡心,包在面酵中,放在圓盤內撳成圓狀,放入平底鍋內用油煎成金黃色即可。如加上雞蛋,品質更佳。油餅大而薄,既脆又香,鹹中帶甜,口味特好,是春季的應時風味小吃。

春捲
春捲是無錫時令小吃。它用上等白麵粉和少許水和鹽拌揉捏,放在平底鍋中攤烙成圓形皮子,然後將制好的餡心(肉末、豆沙、菜豬油)攤放在皮子上,將兩頭折起,卷成長卷下油鍋炸成金黃色即可。春捲皮薄酥脆、餡心香軟,別具風味,是春季的時令佳口。

糖芋頭
糖芋頭,是無錫傳統名點。它創制於1858年,它選地方產上等芋頭的芋籽,去皮、洗淨、放堿,燒至芋籽呈紫紅色時再轉為火燜,放入紅糖和甜桂花,煮沸即成。具有芋艿酥爛、色澤鮮紅、甜湯鮮潔、香味四溢等特點,是老少皆宜的應時小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