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一下峨眉山

峨眉山,位於中國四川省峨眉山市境內,景區面積154平方公里,最高峰萬佛頂海拔3099米,是著名的旅遊勝地和佛教名山;也是一個集自然風光與佛教文化為一體的中國國家級山嶽型風景名勝區。

峨眉山平疇突起,巍峨、秀麗、古老、神奇。它以優美的自然風光、悠久的佛教文化、豐富的動植物資源、獨特的地質地貌而著稱於世。被人們稱之為“仙山佛國”、“植物王國”、“動物樂園”、“地質博物館”等,素有“峨眉天下秀”之美譽。唐代詩人李白詩曰:“蜀國多仙山,峨眉邈難匹”;明代詩人周洪謨贊道:“三峨之秀甲天下,何須涉海尋蓬萊”;當代文豪郭沫若題書峨眉山為“天下名山”。古往今來,峨眉山就是人們禮佛朝拜、遊覽觀光、科學考察和休閒療養的勝地。

峨眉山在我國的遊覽勝地中具有突出的地位。自古就有“峨眉天下秀”的美稱。

這裡古木參天,流泉飛瀑,風景獨秀,隨著季節的變化和山勢的不同,景色奇秀絕佳,形成了著名的峨眉十景:"金頂祥光"、"象池月夜"、"九老仙府"、"洪椿曉雨"、"白水秋風"、"雙橋清音"、"大坪霽雪"、"靈岩疊翠"、"羅峰晴雲"、"聖積晚種"。還有歎為觀止的峨眉四奇:峨眉寶光,又名佛光。每當攝身岩畔雲霧彌漫,雲層中幻化出一道七色光環,人面對光環所映出自己的身影,猶如面對風鏡,實為世界罕見。

金頂日出。黎明前,天空墨黑。東方地平線上透出縷縷紅霞,一點紫紅緩緩升起,由暗到明,驀地,微微一躍,一輪紅日噴薄而出,頃刻,朝霞滿天,峨眉山變成金色世界。

峨眉雲海。由金頂俯視,只見白雲如雪絨鋪地,無邊無涯,似茫茫大海,山風乍起,雲濤時開時合,山峰忽隱忽現,如星星小島,白雲忽而急馳翻滾,忽而飄逸舒展,變幻無窮。聖燈普照。每當黑夜來臨,只見金頂攝身岩下,螢光點點。在黑暗的山谷間飄忽,有時,數十藍綠色的光點,依次冒出,迎面射來,瞬間即逝佛家謂之“聖燈”。然而今天的人們又不斷發現和創造了許多新景觀,如紅珠擁翠、虎溪聽泉、龍江棧道、龍門飛瀑、雷洞煙雲、接引飛虹、臥雲浮舟、冷杉幽林等,無不引人入勝。

門票:門票:120元,上山車60元/人。
位置:位於四川中南部,四川盆地西南邊緣的峨眉境內
氣候:峨眉山屬中亞熱帶和北亞熱帶濕潤氣候區,但因其高山地形,晝夜具有明顯的溫差。首先,與周圍其它地區濕潤悶熱的盆地氣候不同,峨眉山氣溫較低,年平均氣溫僅為14—19°C,即使在炎熱的夏季,這裡仍是涼風習習,是避暑的極佳選擇。其次,隨地形、海拔、時間的不同氣溫變化顯著,故有“一山有四季,十裡不同天”之說,因此,遊客必須注意衣著,謹防著涼。
最佳旅遊時間: 春秋兩季為峨眉山最佳旅遊季節,氣候適中,景致迷人。
概貌:峨嵋山高出五嶽,秀甲天下。在我國的遊覽名山中,峨眉山可以說是最高的一個,主峰萬佛頂海拔3099米。由於山上山下氣溫懸殊較大,從山麓至山頂“一日有四季,十裡不同天”。這種自然環境為各種植物的生長提供了良好的條件,山上共有3000多種植物,其中包括許多世界上稀有的樹種。遊人行走山間,舉目四望,看到的都是翠綠、碧綠、墨綠的樹葉,山也埋藏在厚厚的綠葉之中。
景觀:春夏之交,在海拔2500米的桫欏坪上,高山杜鵑花?紫嫣紅,競相開放,宛如浩瀚起伏、色彩絢麗的杜鵑花的海洋。 早春,冰雪初溶,華嚴頂山腰杜鵑率先開放,透出春回大地的資訊。紅色杜鵑,迎風吐豔,在萬綠叢中別具風韻。

峨眉山
素有"雄秀西南"之譽的峨眉山是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位於四川盆地西南部,在峨眉山市境內,包括大峨,二峨、三峨、四峨四座大山。大峨、二峨兩山相對,遠望峨眉山,雙峰縹緲如畫眉,其陡峭險峻、橫空出世的雄偉氣勢,使唐代詩人李白有"峨眉高出西極天"、"蜀國多仙山,峨眉邈難匹"之贊。峨眉山以多霧著稱,常年雲霧繚繞,雨絲霏霏。彌漫山間的雲霧,變化萬千,把峨眉山裝點得婀娜多姿。

峨眉山植被茂盛,植被隨著地勢高度而變化,據統計,植物多達3700餘 種。在高山密林中,棲息著多種動物,其中尤以猴最為有趣,經常出沒于林間小道和寺院回廊,向遊客乞食嬉戲,人稱"猴居士"。

峨眉山優美的自然景觀、良好的生態環境使它成為人們探奇攬勝、求仙修道的理想處所。相傳東漢時,山上已有道家宮觀。佛教是晉初傳上山的。唐宋時期,兩教並存,寺廟宮觀得到很大發展。明代之際,道教衰微,佛教日盛,僧侶一度達1700人之多,全山有大小寺院近百座。

報國寺是峨眉山的門戶,背靠雄偉的光明山,面對秀巧的鳳凰包。原名"會宗堂",始建于明代萬曆四十三年(1615),明末毀於大火。清順治十一年(1654)聞達禪師重建,清康熙帝敕名報國寺。清嘉慶和光緒時經過兩次擴建,成為四重殿宇和亭臺樓閣俱全的宏大寺廟。

伏虎寺離報國寺不遠,始建于唐,原名神龍堂,後以寺後有山雄峙,橫出寺背,蹲伏如虎,改名伏虎寺。該寺在明末毀於兵火,清初大事擴建,歷時20年,建成13重殿字的崇隆大廟,岑樓複閣,曲折深邃。

神水閣一帶,是宗教景點萃集之處。純陽殿建于明萬曆年間,殿前不遠處有 普賢石,傳為普賢登山憩息處。附近的千人洞是道教淩虛第七洞天遺跡,十字洞傳為呂純陽劍劃而成。

峨眉山海拔700-3000米,有黑龍江、白龍江穿插其中,河床落差大,構成了眾多的流泉飛瀑、峽谷懸崖。仙峰寺、洪椿坪、清音閣一帶,峰谷高差都在七八百米以上。

清音閣隱現于牛心嶺下,左黑龍江,右白龍江,兩水回抱,匯合處的峽谷有 一黑色巨石形似牛心,稱牛心石。"黑白二水洗牛心"成為峨眉山一名景。

清音閣系唐僖宗乾符四年(877)慧通禪師所創建。原名集雲閣,清康熙時重建,改名清音閣。殿宇一排,供奉釋迦、普賢、文殊像三尊。這裡山環水繞,溪流有聲,岩壑林泉,清幽絕佳,被譽為峨眉山第一勝景。

清音閣西的黑龍江峽谷,兩岸對峙,險如刀削,寬約6米,最窄處僅寬3米,傾崖壁立,直落江底,形勢十分險要。

牛心寺位於牛心嶺下,杉木茂密,遮天蔽日。此寺古稱延福院,為唐代藥王孫思邈修身煉丹之所。

佛光、雲海、神燈,是峨眉金頂的三大自然奇觀。在金頂的睹光台眺望,台前白雲平鋪之時,陽光照在雲層上,可見明亮豔麗的五彩光環。僧人稱之為"佛光",據說影入佛光可獲吉祥,故名金頂祥光。雲海是峨眉金頂的另一奇觀。每當晴空萬里,深谷霧起,彌漫於睹光岩前,越積越厚,一望無涯。峨眉頂部諸峰在茫茫雲海中猶如孤島。如空中無風,雲面似鏡,寂靜無聲,仿佛置身於蓬萊仙境。如遇風起,雲海波濤翻滾,猶如萬馬奔騰,氣勢磅?,非常壯觀。

月黑風清的夜晚,岩下幽谷中有時可以看到一種神秘的聖燈。實際上,聖燈既非來自陰間,又非出於神靈,而是由於大自然中的磷化氫燃燒而產生的。

峨眉山以它的佛教文化和獨到迷人的風光,吸引著四方遊客,把人們帶入那雄秀幻絕的奇妙境界。

旅遊指南

峨眉山是我國最高的一座旅遊名山,主峰海拔3099米,超過泰山的一倍多。全山山勢雄偉而又樹木蔥蘢、秀色如海,所以有“雄秀”之稱。因為山體巨大,登山路線近百里,體弱者很難登頂,所幸近年來建成了登山索道,遊人已可以輕鬆登臨,在極頂俯瞰萬里雲海。峨眉是我國的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山上共有在小佛寺數十處,寺內珍藏有許多精美的佛教文物。許多篤信佛教的老人不辭艱苦,一步一歇,歷經十數日始上山頂,情景十分感人,山上動植物資源極為豐富,許多野生獼猴不時出沒于路旁,攔住遊客索要食物,也為遊客增添了不少樂趣。在金頂可欣賞“日出”、“雲海”、“佛光”和“聖燈”四大絕景。

【美食特產】

峨眉山寺院多精於烹調,其素齋簡樸而味美,遊客萬勿錯過。雪魔芋是峨眉僧人的傳統食品,魔芋經掩埋於冰雪之中凍結後,內部形成許多小孔,烹調時更易入味,現已成為山間特產。此外,峨眉古權威茂密,藤蔓縱橫,用野竹和野藤製作的手杖,自然別致,也是很好的登山紀念品。

【萬年寺】

萬年寺是峨眉山的主要寺廟之一,其明代磚殿內的普賢騎象銅像為鎮寺之寶。這尊銅像通高7.3米,重達62噸。萬年寺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洪椿坪】

洪椿坪地處峨眉山中低部,海拔1100米,寺前洪椿古樹相傳為唐代所植。這裡樹木蔥蘢,清蔭如雲,既無山下之嘈雜,又無山頂之寒冷,空氣清新,是全山最宜長住避暑寺廟。抗戰時期,蔣介石就曾在此小住。

【洗象池】

洗象池位於峨眉山中部,海拔約2100米,相傳是普賢菩薩洗浴白象的地方。這裡山高氣朗,以清絕的月夜景色最為美麗,“象池夜月”為峨眉十景之一。遊客如能在月圓之夜借宿於此,感受將極為獨特。

【金頂】

金頂與峨眉絕頂的萬佛頂相鄰,海拔307796,這裡高山層雲,景色壯麗,遊客可在陡峭的攝身岩邊欣賞日出、雲海、佛光、聖燈四大奇景。如果天氣晴好,還可遠眺數百裡外的貢嘎雪峰。金頂地處高寒地帶,遊客須注意防寒,體弱者不宜久留。

【峨眉山靈猴】

峨眉山的猴群主要生活在林密草深的中山地帶,以海拔1800米的九老洞到海拔2100米的洗象池一帶數量最多,由於多年來寺僧和遊客喂飼成習,猴群已養成攔在路上向遊人索取食品的習慣。遊客如途遇猴群,可將花生、糖果等物品盡數交給它們,然後拍手示意已全部上供,猴群通靈,一般會開恩放行。千萬不可逗弄他們,以致不測。

【報國寺】

坐落在峨眉山腳,是峨眉山最大的一座寺廟,為峨眉山第一景。報國寺建於明代,匾額為康熙帝親書。寺內殿宇四重,掩映在蒼松翠柏間,還有新建的亭台樓榭和精巧雅致的花園。報國寺中有三件珍寶,一是七佛殿內永樂十三年(1415年)建造的高2.4米的巨型瓷佛,二是高7米、四周鑄刻有4700餘尊佛像和華嚴經全文的14層“華嚴塔”,三是高2.3米、重25噸的大銅鐘。

【清音閣】

“雙飛兩虹影,萬古一牛心”,位於牛心嶺下的清音閣,是峨眉山勝景之一。它建於西元4世紀,閣下有雙飛橋,兩橋之間聳立雙飛亭,兩條清澈的溪水從橋下奔流而過,兩溪交匯處有一大石矗立其間,溪水撞擊大石,發出巨響,浪花飛濺,激起陣陣薄霧,陽光下呈現出五彩繽紛的虹影,令人爽心悅目。

【峨眉保國寺華嚴銅塔】

在四川省峨眉山保國寺內,距縣城僅7公里,是遊人登峨眉山的必經之路。保國寺建于明萬曆年間(1573—1620年),規模宏大,寺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華嚴銅塔。銅塔高7米,分三段十四級。下段為粗壯的覆缽體,塔身上部為雙重樓閣,中間以巨大塔簷劃分為兩段,上、下各七級。塔身上鑄有“嚴華經”經文及佛像4700餘尊。華嚴銅塔兼具我國古代亭台與佛教建築的特色。其上之雕飾多屬高浮雕,且造型特殊,狀如兩重七層寶塔相疊。在大型金屬建築物中,堪稱首屈一指。是研究我國古代建築、佛教、雕刻藝術之珍貴文物。

【氣候】

山區雲霧多,日照少,雨量充沛。平原地區屬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一月平均氣溫約6.9度,七月平均氣溫26.1度;因峨眉山海拔較高而陡峭,氣候帶垂直分佈明顯,海拔1500米~2100米屬暖溫帶氣候;海拔2100米~2500米屬中溫帶氣候;海拔2500米以上屬亞寒帶氣候。海拔2000米以上地區約有半年時間為冰雪覆蓋,一般是10月到次年的4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