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曲院風荷,行嗎?

曲院風荷在南宋時被稱為“灟院荷風”。因此地廣種荷花,花香醉人,為西湖賞荷最佳之處,故名。後來康熙皇帝游湖時,把它改成“曲院風荷”,書“曲院風荷”四字,因此得名。

附近還有蘇小小墓,上有一亭,叫作“慕才亭”,這座亭是南朝齊國錢塘人蘇小小墓。蘇小小是當時非常有名的歌妓,為當時一位叫鮑仁的人為蘇小小所建。讚美蘇小小身雖在風月煙花之地,但是潔身自好,品格高尚,出淤泥而不染的精神。亭上有楹聯一付:湖山此地曾埋玉,風月其人可鑄金。為我國文學巨匠茅盾先生所題

不遠有一座橋叫作西泠橋,西泠橋與長橋、斷橋並稱為西湖三大情人橋。冷字是清涼的意思。

再過去有秋瑾墓。她是婦女解放運動的先驅,就不用多說了把。

另外有清末著名朴學大師俞樾的住宅,叫作俞樓,俞越號曲園,著名學者吳昌碩、章太炎都是他的徒弟。

俞樓旁邊有一口泉,叫作六一泉。據說蘇東坡來杭州作通判的時候,由歐陽修介紹認識了西湖高僧惠勤,成為好朋友,為莫逆之交。蘇東坡離開杭州後幾年,又來到杭州任知州,此時歐陽修和惠勤皆已死去,東坡為紀念這段友誼,在此名此泉為“六一泉”。六一是歐陽修晚年的自號。歐陽修曰:“吾家藏書一萬卷,金石書畫一千卷,琴一張,棋一局,酒一壺,人一個”。“六一”因此而來。

六一泉旁邊的這個塑像是潘天壽的像,他是美院院長,著名的畫家。擅長寫意花鳥畫。此像是為了紀念潘天壽誕辰100周年所建。

這些是曲院風荷的組成部分,在杭州西湖孤山景區,孤山為西湖群山中海拔最低的山,也是西湖中最大的一個島嶼。它東連白堤,南臨外西湖,西接西冷橋,北瀕裡西湖。因為孤山在西湖碧波環繞中,風景優美。

西湖十景之一吧,蠻不錯的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