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一下福建省建鷗市吧

建甌市簡稱芝,位於福建省北部,閩江上游,武夷山脈東南面、鷲峰山脈西北側。疆域總面積 4233 平方公里 ( 635 萬畝 ).
建甌歷史悠久,人傑地靈。有文字記載的歷史 3000 多年,是一座有著 1800 多年建縣歷史的省級歷史文化名城。西周時期為“七閩”地,秦時屬閩中郡。東漢建安初年 ( 西元 196 年 ) 設建安縣,是“福建”歷史上最早設置的五個縣之一。三國吳景帝永安三年(西元 260 年)設立建安郡。唐武德四年 ( 西元 621 年 ) 設建州,“福建”之名即為福州、建州各取首字而來。宋紹興三十二年(西元 1162 年)改建州為建寧府,是福建歷史上最早設置的府。 1913 年撤府,並建安、甌寧兩縣為建甌縣。 1992 年 10 月撤縣設市。歷代為郡、州、府、路、道治所和閩北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出過 1154 名進士、 3 名狀元、 10 名宰輔大臣,是福建歷史上出進士最多的縣。宋代理學家朱熹成長於建甌,史稱“三楊輔政”之一的政治家楊榮和歷史學家袁樞、音韻學家吳域、外交家徐競、文學家吳激、現代革命先驅楊峻德等一些名垂青史的人物誕生於此。李剛、陸游、辛棄疾以及世界著名旅行家馬可·波羅等曾駐足建甌並留下讚譽。
建甌生態優越,資源豐富。屬中亞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年平均氣溫 18.7 ℃,年均降水量 1662.9 毫米。全市生態環境保護良好,森林覆蓋率達 81.5% ,是閩江上游的綠色屏障。水資源總量 44.6 億立方米,水能理論蘊藏量 57.9 萬千瓦,實際可開發裝機容量 30 萬千瓦。地下已探明或開採的礦產有金、煤、磷、鐵、水晶、石灰石、大理石、花崗石等 22 種。建甌山川秀美,古跡繁多,旅遊資源豐富。境內大小特異獨秀的山峰眾多 , 有聚武夷風光於一爐的省級風景名勝區歸宗岩,有“辰山拱北斗”之稱的閩北第二高山辰山,有被譽為中亞熱帶“森林博物館”的省級自然保護區萬木林,有堪稱“中華一絕”的媽祖木雕神像。建甌悠久的歷史,形成了豐富的歷史遺存。有福建歷史上年代最久、規模最大被譽為“南有開元、北有光孝”的光孝禪寺,有閩國帝都標誌性建築“五鳳樓”,有宋敕茶神張三公廟及北苑貢茶製造遺址,有全省現存規模最大、具有濃郁宋代建築風格的建寧府孔廟。還有東嶽廟、艮泉井、威武門、臨江門、通濟門、通仙門等名勝古跡。此外,民俗文化、茶文化、酒文化、竹文化、根藝文化繁榮活躍,其中挑幡入選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民間雜技項目名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