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溝有“五絕”,它們分別是什麼?

在九寨溝風光之中被譽為“九寨溝五絕”之首的彩林,覆蓋了景區一半以上的面積,……

彩林

  這被譽為九寨溝五絕之首的彩林,覆蓋了景區一半以上的面積,2000餘種植物,爭奇鬥豔,林中奇花異草,色彩絢麗,沐浴在朦朧迷離的霧靄中的孓遺植物,濃綠陰森,神秘莫測,林地上積滿厚厚的苔蘚,散落著鳥獸的翎毛。充滿著原始氣息的森林風貌,使人產生一種浩渺幽遠的世外天地之感。3萬頃莽莽蒼蒼的原始森林,隨著季節的變化,呈現出種種奇麗風貌。金秋時節,林濤樹海換上了富麗的盛裝。那深橙的黃櫨,金黃的樺葉,絳紅的楓樹,殷紅的野果,深淺相間,錯落有致,令人眼花潦亂。每一片森林,都猶如天然的巨幅油畫。水上水下,動靜形色交錯,好一幅令人心醉的鑫秋畫卷,光怪陸離,使人目眩。入冬,積雪使九寨溝變成了銀白色的世界,莽莽林海,似玉樹瓊花,冰瀑,冰幔,晶瑩潔白。銀裝素裹的九寨溝,顯得潔白,高雅,像置身於白色玉盤中的藍寶石,顯得更加璀燦。

疊瀑

  瀑布是水流形式中的佼佼者,大自然之一絕,九寨溝是水的世界。也是瀑布王國。這裡幾乎所有的瀑布全都從密林裡狂奔出來,就象一台台綠色織布機永不停息地織造著各種規格的白色絲綢。這裡有寬度居全國之冠的諾日朗瀑布,它在高高的翠岩上急瀉傾掛,似巨幅品簾淩空飛落,雄渾壯麗。有的瀑布從山岩上騰越呼嘯,幾經跌宕,形成疊瀑,似一群銀龍竟躍,聲若滾雪,激濺起無數小水珠,化作迷茫的水霧。朝陽照射,常常出現奇麗的彩虹,使人賞心悅目,流連忘返。

翠海

  水,是九寨溝的精靈,而九寨溝的海子(湖泊)更具特色,湖水終年碧藍澄澈,明麗見底,而且隨著光照變化、季節推移,呈現不同的色調與水韻。秀美的,玲瓏剔透;雄渾的,碧波不傾;平靜的,招人青睞,每當風平浪靜,藍天,白雲,遠山,近樹,倒映湖中。“魚遊雲端,鳥翔海底”的奇特景色層出不窮,水上水下,虛實難辯,夢裡夢外,如幻如真。彩池則是陽光,水藻和湖底沉積物的“合作成果”。一湖之中鵝黃,黛綠,赤褐,絳紅,翠碧等色彩組成不規則的幾何圖形,相互浸染,斑駁陸離,如同抖開的一匹五色錦緞。視角移動,色彩亦變,一步一態,變幻無窮。有的湖泊,隨風泛波之時,微波細浪,陽光照射,璀燦成花。遠視儼如燃燒的海洋,有的湖泊,湖底靜伏著鈣化礁堤,朦朧中仿佛蛟龍流動。整個溝內,奇湖錯落,目不暇接。百余個湖泊,個個古樹環繞,奇花簇擁,宛若鑲上了美麗的花邊。湖泊都由激流的瀑布連接,猶如用銀鏈和白涓串連起來的一塊塊翡翠,各具特色,變幻無窮。

雪峰

  九寨溝三條溝穀,層巒疊嶂,山勢挺拔,眺望遠方,皚皚雪峰,盡收眼底,豔陽之下冰鬥, 使人目眩,登上尕爾納山,極目遠眺,山巒逶迤,穀壑幽幽,天象奇觀,一覽無餘,雲海連天,絮浪翻騰,峰巒鋒鍔,時隱時現,在雲海霧浪中沉浮升降,似乎在天宇中遊弋。

  九寨n澗皦牢?U之一的雪峰,在呁天的映?下放射出耀眼的光?,像英勇的武士,整P 冬季守候在九寨n澋納?浴U駒趷`哢凝望,巍巍雪峰, 尖峭峻拔,白雪v歷??嵼p玉柱,直指呁天,景色iu其X錈饋?藏族同胞的隆怲、}撫Α?畯I}損憾邢齯擣槧祓F鎏?松衩囟犌xq納捖?J人在享受九寨n??耐琭B,不妨到藏家去作客,喝一口香VtVt的q蹦灘瑁耨H豢詿枷闈逅s那囡菛h渦檠o摶幌虜厙濟褡甯櫛瑁?岷挐t?醓偝睢?

藏情

  包話九寨溝在內的嘉陵江、岷江上游地區、在稱氐羌之地,有歷史記載的人類活動早至殷商。九寨溝長期以來即為藏族聚居地,神秘凝重、地域特色鮮明的藏族文化與奇異的山水風光溶為一體,相得益彰。

  九寨溝內藏族的祖先是生活在甘肅瑪曲一帶的俄洛部落,原屬黨項羌彌藥支,後被吐蕃臣服。唐初吐蕃東征時,松贊干布以其為先鋒,佔領松州(松潘)後將其留住當地,其中居於白河畔的俄洛部與白馬部結成聯盟,其後代即為九寨溝中九寨溝中九個寨子的藏胞。

九寨溝從地域上看,處於藏漢羌回等多民族文化的交匯區,因而九寨溝的藏族文化也帶上了其率民族文融合影響的印記。以溝內的藏寨建築為例,與西部藏區居民明顯不同的是,在藏式村寨及宅院佈局的基礎上,普遍使用了漢式的披項、垂花柱、柱角花、翹屋角、圓洞門等處理。此外,普遍置白石於女兒牆轉角處或門楣、窗楣上,與茂縣、汶川、理縣等地羌族民居的“白石崇拜”不謀而合。

  九寨溝藏族信奉苯教,藏語稱“苯波”,原為藏族古代盛行的一種原始宗教,俗稱黑(苯)教,崇奉天地山林水澤等自然的神鬼精靈,後因受藏傳佛教——喇嘛教影響,新創了教理教義,演變出類似藏傳佛教的一個教派,俗稱白(苯)教,以示和藏傳佛教的主流教派——黃教(格魯派)、紅教(寧瑪派)等相區別。苯教在四川藏區影響較大。

九寨溝有“五絕”,即:翠湖、疊瀑、彩林、雪峰和藏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