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當山是不是在湖北?

yes

武當山風景區位於湖北省西北部, 在丹江口市境內, 屬大巴山東段。高峰林立,主峰天柱峰海拔1612米,方圓400公里。是道教名山,又是武當派拳術發源地。是中國國家級風景名勝之一, 方圓30多平方公里之內有72峰, 峰奇穀險, 風景秀麗。主峰天柱峰, 海拔1612米, 全山游程約60公里。

武當山相傳為道教玄武大帝(北方神)修仙得道飛升之勝地, 歷代道教名流曾在此修煉。據記載, 唐太宗貞觀年間即在靈應峰創建五龍祠。宋、元以來, 代有開拓擴建。明成祖於永樂十年(1412)曾動用軍夫30多萬人在此大興土木。現存的36處宮觀大多是明代所建, 是中國現存最完整、規模最大、等級最高的道教古建築群。宮觀內保存的各類神像、法器、經籍等都有較高的文物和藝術價值。1994年12月, 武當山道教古建築群已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由於武當拳而出名的武當山,自古以來就是天下名山。它在湖北省北部,北通秦嶺,南接巴山,連綿起伏,縱橫400多公里。宋代書法家米芾曾為武當山寫下了剛勁有力的“第一山”三個大字。作為旅遊勝地,武當山主要有三方面的特色。

山上有宏偉的古建築。據說,在建築的規模上,超過了五嶽。早在1300年前的唐代貞觀年間,武當山即興建五龍祠,宣揚道教。以後道教逐漸增多,武當山便成了道教名山。武當山的道教,敬奉“玄天真武大帝”,據說,武當山就是由“非真武不足以當之”而名。元朝末年,武當山上的古建築大部分毀於兵亂。目前山上的宮觀多為明代所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