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有什麼好玩的地方

天津市簡稱“津”,是我國四大直轄市之一,地處華北平原東北部,東臨渤海,北枕燕山,毗鄰首都北京,是海上通往北京的咽喉要道,自元朝就是京師門戶,畿輔重鎮。“天津”這個名字出現于永樂初年,為朱棣所賜,意為天子渡河的地方。永樂二年(1404年),天津正式設衛(衛所是明朝的軍事建置),故有“天津衛”之稱。

  自金、元時代起,由於漕運興盛,促進了天津工商業的發展,同時人文薈萃,文化亦相應繁榮,天津的歷史遺存、遺址和文物收藏都十較為豐富。

  盤山為天津主要山地風景區;薊縣長城歷史悠久,宗教遺存較多,獨樂寺尤為著名。與中國近代史有關的景點較多,如炮臺是反帝的見證,望海樓與"天津教案"、義和團運動有關,張園曾是孫中山下榻處,南開學校是周恩來的母校。民眾休息場所則有水上公園等。

  天津美食可謂天下聞名,小站稻做飯香味四溢,沿海盛產對蝦、螃蟹,足可為天津飲食增色。狗不理包子名揚天下,耳朵眼炸糕也有百年歷史,麻花、包子、炸糕則為天津三絕。

  1860年前後,天津逐漸形成僅次於上海的全國第二大商都,因而成為北方曲藝的重要發源地。京韻大鼓、梅花大鼓、天津時調、相聲、快板書等日趨成熟,出現了名噪全國的藝人,形成獨特的風格和流派。評劇源於唐山一帶,但在天津發展起來,它唱腔優美甜潤,生活氣息濃郁,成為廣大戲迷喜愛的劇種之一。

概況
區號:022
郵編:300040
簡稱:津
位置:地處華北平原東北部,東臨渤海,北枕燕山,與首都北京相毗鄰。
面積:全市總面積1萬多平方公里。
人口:1001萬
區劃:下轄和平區、河東區、河西區、南開區、河北區、紅橋區、塘沽區、漢沽區、大港區、東麗區、西青區、津南區、北辰區、薊縣、寶坻縣、武清縣、寧河縣、靜海縣。
天津市國家級AAAA景點:黃崖關長城、海濱旅遊度假區

天津自然博物館 黃崖關長城 天津科學技術館 大悲禪院
盤山風景區 獨樂寺 九山頂自然風景區 天后宮
大沽口炮臺 古文化街 中、上元古界標準地層 廣東會館
望海樓教堂 天津海濱旅遊度假區 水上公園 梁啟超故居與飲冰室
文廟 霍元甲故居和陵園 五大道 天津熱帶植物觀光園
天津三宗寶


聶士成殉難紀念碑

袁氏宅邸1

天津海濱浴場

英語鄉誼俱樂部主樓


天津廣播電視塔

古文化街

貝殼堤3

李純祠堂





 〔旅遊資源〕

  自然景觀:狹小的山地,廣袤的平原,遼闊的海域,構成天津自然環境的基本面貌,也構成天津極具特色的自然景觀。天津即有盤山清幽的自然景色,又有八仙山山高林密、保留著山林野趣的自然特色,   還有記載古老地質歷史的巨厚的中上元古界地層,以及海退後在濱海平原留下的貝殼堤和濕地景。這些都集中體現了天津的自然景觀特色。 盤山自然風景名勝古跡自然保護區:盤山位於天津市薊縣縣城西北12公里處,距天津中心市區約120公里,景區面積20平方公里。歷史上曾被列為中國十五大名勝之一,現已成為著名?quot;盤山風景遊覽區",被譽為"京東第一山"。

  盤山自然景色清幽。"五峰、八石、三盤之勝"是對盤山風光的凝練和概括。五峰系指掛月峰、紫蓋峰、自來峰、九華峰(亦稱蓮花峰)、舞劍峰。掛月峰海拔864米,為群山之首。登監送目,"一覽眾山小"。由此可望形合傘蓋的紫蓋峰,狀如蓮花的九華峰,山平如砥的舞劍峰,以及兀立半空的自來峰。八石是指盤山的懸空石、搖動石、晾甲石、將軍石、夾木石、蛤蟆石、蟒石、天井石。它們不僅令人稱奇,而且往往流傳著美麗的傳說。盤山景色貴在自然天成,有山、水、林、泉、石,山林聳翠,穀壑幽邃,溪水崢琮。上盤松勝,蟠曲翳天;中磐石勝,千奇百態;下盤水勝,涓流不息。盤山曾建有七十二佛寺、十三座玲瓏寶塔、一座靜寄山莊。它們大多毀於兵燹。建國後恢復建成了天成寺、盤古寺。雲罩寺等著名景點。盤山以其秀絕的風光,每年吸引數十萬遊客。1984年市政府批准建立市級風景名勝古跡自然保護區,1994年1月國務院批准盤山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

  天津八仙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八仙山位於薊縣、興隆、遵化三市縣交界處。面積1049公頃,森林覆蓋率高達80%以上,最高海拔1052米。八仙山自然保護區以林深佳秀而聞名,又以山奇水勝而著稱,只因過去人跡罕去,"藏在深閨人未識",使其保留下來山林野趣的自然特色。八仙山森林茂密,有著豐富的動植物資源,保存完整的生態系統,是天津獨有的,也是華北地區罕見的。被稱為"華北地區的植物寶庫"、"天津的天然植物園"。

  八仙山自然保護區現已成為天津市獨具特色的旅遊勝地。有八仙品綠、翠錦丹花、洋樓煙雨、銀灘流碧、幽谷聞鶯、畫眉秋色等景觀。是1995年由國務院批准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天津薊縣中上元古界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薊縣北部山區,津圍公路以東。面積9平方公里。薊縣中上元古界地質剖面從古長城腳下的常州村至薊縣城北的府君山,自北而南,地層由老至新展布。剖面出露連續,頂底清楚,層序齊全,構造簡單,疊層石和微體化石豐富,厚達萬米,不僅是我國中上元古界層型之一,而且在國際上久負盛名。它形成於距今8億-19億年間,下伏地層為太古界遷西群,上覆地層為下寒武統府君山組。整套地層由下而上可劃分為長城系、薊縣系、青白口系三個系十一個組,這套地層為世界所罕見,成為世界中上元古界地層劃分對比的標準剖面。它對於瞭解8億-19億年前地球演變歷程及重大地質事件的發生,探討生命起源與進化,以及對層礦產生的預測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論和實際意義。被聯合國地質科學聯合會確認為世界標準地層剖面。1984年10月,國務院將其確定為我國第一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也是天津市有史以來的第一個自然保護區。

  天津古海岸與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天津古海岸與濕地自然保護區跨津南、漢沽、大港、寧河、塘沽、東麗等區縣,總面積200多平方公里。保護物件是天津市東部、渤海灣西岸的古海岸遺跡貝殼堤、牡蠣灘以及七裡海濕地生態系統。

  在渤海灣西岸的天津市東部和河北省黃驊等地區,分佈著三道貝殼堤。貝殼堤是一種由貝殼殘骸所堆積成的沿海沙堤,是一種發育在海灘上與海岸線平行排列的自然壟崗。渤海灣西岸的貝殼堤作為古海岸的遺跡,保存完整,為國內外罕見。三道貝殼堤向渤海推移的過程展示了天津平原的成陸歷史。它為研究天津及其附近第四紀岩相古地理、古氣候和新構造運動提供了有力的證據,也為人們提供了地貌、土壤、考古和歷史等方面的生動材料。貝殼堤不但有科學研究價值,而且有教學和觀賞價值。

  甯河縣的七裡海是典型的瀉湖濕地生態系統,這裡水域遼闊,蘆葦繁茂,生物物種繁多。據調查,七裡海有水生、濕生植物群落12種,哺乳類動物5種。鳥類近百種,魚類13種,即是重要的餌料基地,又是許多珍稀和瀕危野生動物遷徙、繁殖和棲息的基地,對調節天津地區小氣候和保持生物物種多樣性,均具有重要作用。

  一些中外海洋學專家考察認為,這裡的貝殼堤、牡蠣灘及濱海濕地規模巨大,在西太平洋各濱海平原所罕見,是國際間淤泥質海岸珍貴的海洋地質現象,對多學科的研究有重要的科學價值,是寶貴的海洋天然博物館。保護區是1984年2月由市政府批准的"貝殼堤市級自然保護區"基礎上擴展,而於1992年10月經國務院批准的國家級海洋類型自然保護區。

  人文景觀:天津是一座歷史文化名城,具有豐富多彩的、獨具特色的人文景觀。首先是洋溢著異國情調的風物建築。1860年後,在天津先後開闢了英、法、美、俄、意、比、奧等多國租界,隨之一些官僚、軍閥、買辦資產階級在租界內設公館、別墅,陸續出現了各種結構和形式的大樓建築和花園洋房。天津共計有小洋樓800多幛,30餘種風格,主要分佈在和平區的解放路、花園路、"五大道"(重慶道、常德道、大理道、睦南道、馬場道)、赤峰道、濱江道,以及河北區民族路一帶,構成天津城市獨特的人文景觀。其次是眾多的歷史事件遺跡,名人舊居。在中國近現代史上有許多重大的歷史事件與天津有著密切的關係,如大沽口炮戰、火燒望海樓、《天津條約》等。許多中國近現代史上的名人,在天津留下歷史的足跡。一些近現代的革命人物也在天津留有革命業績。這些革命遺址、歷史事件遺跡,既是進行革命傳統教育的生?quot;教材",也是開發旅遊的珍貴資源。第三是獨特的地方民俗文化景觀。濱海枕河的天津,早年因漕運興旺而發祥,各方商賈雲集,逐漸形成天津獨特的地方民俗文化景觀,如古文化街、娘娘宮、石家大院等。

  目前,天津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4處(薊縣獨樂寺、塘沽大沽口炮臺、河北區望海樓教堂、紅橋區義和團呂祖堂壇口遺址),市級文物保護單位62處,區縣級67處。這些文物薈萃了天津豐富多彩的人文景觀資源。

  天津自然和人文景觀形成融山光水色為一體,集歷史與文化於一身,蘊味豐厚,獨具特色的旅遊資源,初步形成了市區、薊縣、塘沽三個主要旅遊景區。1989年天津市開展了評選"津門十景"的活動。評選出的"津門十景"分別是黃崖關長城、大沽口炮臺、獨樂寺、盤山、海河、水上公園、中環線、古文化街、南市食品街和旅館街、天津電視塔,其景觀名稱分別是薊北雄關、海門古塞、獨樂晨光、三盤暮雨、沽水流霞、龍潭浮翠、中環彩練、故里尋蹤、雙城醉月、天塔旋雲。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