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現存的最大的皇家園林是哪個?

避暑山莊又名熱河行宮、承德離宮,在河北省承德市區的北部,約占市區面積的一半,原為清代皇帝避暑 和從事各種政治活動的地方。自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開始建造,經過80多年的時間,直到乾隆五十五年( 1790年)才最後完工。
避暑山莊規模宏大,占地面積560萬平方米, 其面積是北京頤和園的兩倍。沿起伏的山勢,在山莊周圍築 有長達10公里的宮牆。避暑山莊是我國現存最大的皇家園林。1961年國務院公佈避暑山莊和4 個寺廟為全國重 點文物保護單位。
承德地處內蒙古高原與華北大平原的過渡地帶,城市坐落在冀北低山丘陵的一個斷陷盆地。承德市四周群 山環抱,猶如一道天然屏障,阻擋了冬季來自內蒙古高原的寒風,全年一半多的時間處於靜風狀態。夏季,避 暑山莊裡的森林綠地和開闊的湖面,有效地改變了這裡的小氣候,盛暑時節,清涼宜人,為我國北方內陸景色 佳麗的避暑勝地。
當年,避暑山莊的作用,遠遠超出了“避暑”的範圍。康熙、乾隆以及以後幾代皇帝,每年約有五六個月 在山莊處理朝政,接見少數民族王公及外國使節。避暑山莊成為我國當時僅次於北京的第二個政治中心。
避暑山莊充分利用這裡山谷盆地多樣的自然景觀,以獨特的園林建築手法,模擬全國的自然地理風貌,集 中、融合了南北園林的特點,集我國古代園林藝術之大成,全園風貌很像全國地理環境的一個縮影。
避暑山莊大體又分為宮殿區和苑景區兩部分。苑景區又由湖洲區、平原區和山巒區組成。當年康熙、乾隆 各題三十六景,合稱避暑山莊七十二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