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四大名藥”是什麼?

泰山四大名藥是泰山何首烏、四葉參、紫草、黃精

泰山何首烏、四葉參、黃精和紫草被中醫藥界譽為“泰山四大名藥”。
1 何首烏:何首烏原名白首烏,被稱為泰山四百多種中草藥之冠。對於養血、益肝,固精益腎,強筋健骨均有療效,是滋補的良藥。傳因泰山白髮何翁(何立德)食之鬚髮變黑還童,故泰山一帶稱白首烏為何首烏。何首烏藥效甚好,“能養血益肝,固精益腎,強筋健骨,烏須黑髮為滋補良藥。不寒不躁,功在地黃天門冬諸藥之上。”
2 四葉參:即泰山參,又名羊乳。泰山四葉參個大似胡蘿蔔,外皮粗糙,色灰黃,野生于泰山深處的岩石縫隙,陰濕山溝、山坡林蔭之下。具有補血通乳、養陰潤肺、益胃生津之效,“效能較長白山人參大十倍。”(《泰山藥物志》)體弱者將參浸入白酒內常飲之。健身效果尤佳。近年來,泰山四葉參人工培育獲得成功,藥農已逐步引為家植。
3 黃精:黃蔓精之簡稱,又名輪生玉竹,生長在蔭坡、石壁、雜草叢中和樹下。黃精入藥性平而潤,味甘而淡,無毒而殺蟲;其功能補中益氣,定肝膽,潤心肺,益脾胃,升清氣,降濁氣,填精髓,壯筋骨,降風濕,下三火,還可潤大便,利小便,使人目明耳聰。《本草綱目》講:“服(黃精)亦不論多少,一日不隔即去老還少。”清版《泰山縣誌》引陶弘景語謂之“仙人遺糧”。本品食法與眾不同,砂鍋煮沸曬半幹以白糖淹之,二日後即可取食,曬乾為末而糊食亦可。
4 紫草:為紫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塊根入藥。每年六七月間紫草開華前掘根,“質堅色足,功大十倍。”(《泰山藥物志》)明軒道人講:“泰山紫草,一毫入沸水,色鮮如品紅。”本品具有活血、涼血,清熱解毒、利尿等功能,主治血熱毒盛,疹出不暢、黃疸、丹毒、大便溫閉等症。近年來已廣泛用於治療小兒麻疹。如將紫草浸制軟膏外用,亦可治療火傷、凍傷、濕疹,水泡等症。泰安民間還用紫草根泡酒,飲之舒筋活血,強身健骨。
全面!
繼續努力!
泰山何首烏、四葉參、紫草、黃精
何首烏、四葉參、紫草、黃精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