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一下北京後海銀錠橋“三絕”

北京什?前海與後海連接處有一座形似銀元錠寶的石橋,南北橫跨在連接兩海的細脖處,長12米、寬7米、高8米、跨徑5米,有鏤空雲花欄板5塊、翠瓶卷花望柱6根,因橋形似元寶,取名“銀錠橋”。

這座橋,始建於明代,已有500多年的歷史,現在的橋是1984年重建的。在橋身正面鐫刻著由故宮博物院副院長單士元老先生題寫的“銀錠橋”三個楷體大字。字體工整渾厚,滿著綠色,與周圍的碧水、高楊、翠柳相融。橋下水波粼粼,金光閃閃,橋畔楊柳夾岸,蔥蘢流翠;橋周圍古宅相擁,胡同密集,古韻悠然;隱於濃蔭中的王府、寺廟的屋頂飛簷依稀可見;橋的近處還有宋慶齡、郭沫若等多處名人故居,一派清雅幽靜的氛圍。別看銀錠橋橋體不大,卻是什?海景區的點睛之筆。

該橋為單孔石拱橋,青白石的橋欄雖略顯粗糙,但整體效果尚好。銀錠橋初建確切年代已無從考證,但從其地理位置看,由後海西端到前海南端只有這一個位置可以架橋通行。元代營建新大都後這裡已是船泊必經之處,兩岸商事繁華,又是風景勝地。遼、金時代雖是郊外,數公里長的水系兩岸也應有便橋方便來往。明代史籍已有明確的記載。解放初期,當我們站在銀錠橋頭平目西望,遠處藍天下的青山綿延起伏,湖邊搖曳的柳絲楚楚動人,猶如掛在空中美麗的巨幅圖畫,每當夕陽西下,金色的餘輝從山后撒播在湖面上,微波粼粼,金光閃閃,迷人的湖光山色令人流連忘返,可惜後來的煙囪和高樓大廈嚴重地破壞了京城這難得的獨特景觀,但願這遺憾和教訓不再發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