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天南貢品”——椰雕

海南椰雕
海南椰雕歷史淵源悠久。早在唐代就有人開始用椰子殼製作酒杯。晚唐詩人陸龜蒙已有"酒滿椰杯消毒霧"詩名。明、清兩代,椰雕都曾作為"天南貢品"向北京進貢。

海南椰雕是海南島雕刻藝人利用椰子殼雕制的工藝品,造型新穎多樣,色調古樸雅致具有獨特的藝術風格和濃厚的海南色彩。早在明末清初時,椰雕工藝品就達到了相當高的藝術水準。以後的300多年裡,歷代椰雕藝人使椰雕技藝日臻完美,逐漸形成了具有獨特的民族風格和地方色彩的工藝品。

海南椰雕的雕刻手法有平面浮雕、立體浮雕、通花浮雕,還有帶棕立體雕刻和貝殼鑲嵌雕刻等許多類型。椰雕工藝品的花色品種已經發展到300多種,其中有餐具、茶具、酒具、煙具、花瓶,以及各種類型的掛屏、座屏等等。其樣式新穎,畫面雅致,造型古樸,質地輕巧,美觀實用。

海南椰雕有各種具有欣賞性的擺件、吊件和兼具藝術性、實用性的生活用品,近年又產生了椰雕畫,其古樸之風,構思之巧,造型之趣,為傳統的椰雕又添春色。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