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雲南三大美食

過橋米線

米線即米粉,是用米加工而成的圓形線狀食品,貴州、四川等地均流行,但吃法略有不同。來到昆明,吃過橋為線時,服務員先用大碗為你盛來熱湯,此湯看似清澈透明,不冒一絲熱氣,實際上是滾燙滾燙的,它是用肥雞和筒子骨熬成的,上面飄浮著一層黃色的雞油,起到保溫作用。除湯之外,服務員還給你送來一盤切得很薄的雞肉片、豬肉片、魚片、豬肝片、玉蘭片、再加一些豌豆苗、菠菜等蔬菜、最後是一大碗米線。

吃的時候也很有講究,先將雞肉片、豬肉片等肉類放入湯中,輕輕攪拌,接著放入蔬菜攪拌,最後放入米線,根據食者口味適當加一點辣椒油、香菜等調料,這樣一大碗香噴噴的、五顏六色的過橋米線便等著你品嘗了。拌好的米線吃起來肉片鮮嫩、蔬菜爽口、米線軟滑、湯味輕淡可口,說不出的享受。

關於“過橋米線”的名稱由來,在雲南流傳著一個美麗的傳說。

從前有一位秀才為了趕考,把自已關在湖中一清靜的小島上日夜苦讀。他的賢慧的妻子每天給他送來三餐食物,因為離家較遠,每次食物送到秀才手中已經涼了,影響了秀才的食欲,妻子甚為擔憂。一日,妻子燉了一隻肥雞,用土罐盛了雞湯,又帶上秀才愛吃的米線和蔬菜,用藍子送過去。當她為秀才盛湯時,發現由於湯上有一層雞油,雞湯還是熱的,於是將米線、蔬菜等放入其中,秀才吃得熱熱乎乎,大加讚美。因為妻子每次送飯必經過一木橋,於是秀才便將妻子製作的這道美食取名“過橋米線”。

汽鍋雞

汽鍋雞是因用昆明南部建水地區出產的紫陶汽鍋蒸制出來而得名。汽鍋的獨特之處在於鍋中心自底部而向上有一管道。將切好的雞塊加佐料放入汽鍋,再將汽鍋放入盛滿水的大砂鍋中,用旺火蒸3-4小時即得。蒸時蒸汽由汽鍋底部沿管道向上噴入汽鍋中,又在鍋內凝聚成水珠,成為湯汁。

蒸好的汽鍋雞肉爛骨酥,湯鮮肉嫩,是極好的滋補佳品。

油雞樅

雲南多各式菌類,雞樅為其中最美味的一種,被稱為“諸菌之冠”。它表面呈褐色或微黃色,口味清香爽口,用油煎後尤其鮮美,是下灑的好菜。也可作為佐料使用,用它烹製的菜肴別有一種香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