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盛田昭夫

盛田昭夫是日本戰後協助國家從廢墟中重新站起來的重要企業家之一。手提式半導體收音機、家庭錄放影機以及隨身聽都是在他的手中誕生。他不但是位企業家,同時也是一位充滿活力的經理人。他極力宣場日式的管理風格,但他也是日本早期少數去美國學習西方管理精神的企業家,東西方管理文化的精華在他的手中發揚光大。

  幼年時代的盛田昭夫從來沒有打算要走工程師這條路。父親希望他能接手掌管家族400年的釀造清酒生意。不過盛田昭夫的母親是個西方古典音樂迷,而且有台留聲機,這讓盛田昭夫對電子產品和留聲機設備產生了莫大的興趣。其實,他有空的時候大多都在把玩電器用品,或是把這些機械拆開來研究。

  盛田昭夫在二戰前就讀于大阪帝國大學(Osaka Imperial University),主修物理學,這時大戰已即將開打。戰後,盛田昭夫差點加入東京科技院(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這時他在刊物上讀到一篇昔日的好友井深大(Masara Ibuka)的文章。文章中指出,他已成立東京電訊研究中心(Tokyo Telecommunications Research Institute),以期為日本建立全新的開始。盛田昭夫前往拜訪井深大,兩人晤談之後隨即決定一塊創業。

  這時才25歲的盛田昭夫和井深大所成立的公司,在1946年於一家百貨公司的廢墟當中正式開張。他們有20名員工生產各種不同的產品,其中也包括收音機的零件在內。技術研究和開發是井深大的專長,盛田昭夫則負責行銷和管理。盛田昭夫知道那時候「日本製造」在西方代表是便宜、俗氣的低級貨品。他決定要扭轉這樣的形象,他希望公司的品牌就象電子產品市場裡頭的凱迪拉克,他也希望生產自有品牌的產品,這點和當時普遍做代工的日本製造商很不一樣:譬如「Sanyo」就是為「Sears」做代工,「Pentax」則是為漢威(Honeywell)代工。從一開始,盛田昭夫就有放眼天下的野心。

  1949年,公司歷經千辛萬苦的研究,終於開發出錄音磁帶。當年井深大和盛田昭夫兩人為了尋找亞鐵鹽(Oxalic Ferrite),找遍了東京的黑市。經過加熱之後,會產生氧化物,再以手工的方式,將亞鐵鹽加熱,轉印到1/4英寸寬30碼長的紙上。後來他們發明了全世界第一台答錄機,並在1950年正式上市銷售。

  1957年,盛田昭夫又有了創新的發明。可放在口袋內的半導體收音機。其實,這款收音機對於一般的口袋尺寸而言還是太大,不過這難不倒盛田昭夫這樣天生的業務人才。他為日本和美國市場的銷售人員訂作口袋比較大的襯衫,這樣的問題自然迎刃而解。這款產品的銷售量高達150萬台,大多數都是在美國市場。

  這是盛田昭夫事業邁入國際化品牌的關鍵契機。盛田昭夫那時意識到世界的距離越來越近,全球化市場的來臨將是必然的發展趨勢,他也希望全世界的消費者都知道他們的品牌。那時候公司的名稱叫做「Tokyo Tsushin Kogyo KK」,對於國際市場的客戶根本是無從發音的名字。因此他和井深大決定換個新的品牌名稱。

  盛田昭夫對於新的品牌名稱已經有些基本的概念,它應該要短、好念、容易吸引人們的目光、好記而且要用羅馬拼音字母。盛田昭夫和井深大翻遍字典之後發現代表聲音的打丁文「SOUNS」,因此決定把這個字融入公司的新品牌名稱當中。「SONNY」這個字和代表發音的拉丁文非常相似,而且那時候很受年輕一輩美國人的歡迎,此外,他們也覺得這個名字會讓人想起年輕、充滿活力的公司。因此他們把「SOUNS」和「SONNY」這兩個字結合在一塊,便成了現在大家熟知的品牌「SONY」。

  在品牌更名的過程當中,國內外市場都傳來很大的反對聲浪,因為他們既有品牌已經建立起一定的知名度。不過盛田昭夫對自己的眼光深具信心,因此不顧任何阻力,毅然將品牌名稱改成SONY。

  沒有多久,新力就推出全世界第一台的半導體電視機,還有無數的創新產品。就象美國發明拍立得的著名創業家蘭德,盛田昭夫也不願意介入業已擁擠的市場;他希望打造出自己的新市場,他對於發掘市場需求具有獨特的眼光,有時候連消費者都不知道自己有這樣的需求,他這種精准的眼光已經到了傳奇的地步。盛田昭夫深信公司必須要領導消費者的口味,而不是落在消費者之後,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隨身聽。

  盛田昭夫深信,如果當初在隨身聽撤出之前去做市場調查,問消費者想不想買這樣的產品,他們所獲得的答案必然是否定的。不過盛田昭夫對隨身聽的發展前景非常具有信心,他看到自己的小孩整天在玩音樂,許多人在汽車裡頭聽電臺的音樂,有的人甚至帶著大型收音機在街上聽音樂。新力的工程師原本對於生產沒有錄音功能的隨身聽感到遲疑,但是盛田昭夫非常堅持。他要求工程師務必把隨身聽做到方便人們隨身攜帶的尺寸。

  基於全球化行銷的理念,盛田昭夫原本希望在全世界都用同樣的名稱推出這項產品。但是美國人覺得Walkman這個名稱聽起來像是文法很破的英文,因此他們把名稱改為「Soundabout」,在瑞典市場則是「Freestyle」,在英國則叫做「Stowaway」。不過銷售量並沒有新力原本估計的理想,因此盛田昭夫決定聽從自己的直覺,把這項產品全世界的名稱都改回「Walkman」,此舉立刻奏效,「Walkman」受到全世界消費者的熱烈歡迎,現在有些字典裡頭甚至於還可以找到「Walkman」這個名詞。

  1960年,新力成立美國新力公司(Sony Corporation of America):盛田昭夫決定舉家搬到美國,這在當時的日本企業界領袖當中是前所未見的創舉。後來他回到日本,把在美國學到的管理理念應用到新力的經營上。不過,盛田昭夫早在1946年就決心建立全球性品牌,對這樣的人物而言,美式管理文化的眼光未免過於短淺。

  盛田昭夫對於許多日本企業管理的作法讚揚有加,尤其是照顧員工的傳統:他認為西方管理文化太過注重財務上的遊戲和帳面資產,至於日本企業則是著重在實際的分店開設、生產實際的產品,創造歷久不衰的價值。不過他對於西方管理理念也是相容並蓄,譬如獎勵的文化,讓有功於公司的員工享有更優渥的薪資和福利,以及配發股東更高的股利。也就是說,公司不但以傳統日本風格來照顧員工,並且基於西方管理文化來激勵員工的工作士氣,提供獎勵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

  盛田昭夫備受員工的愛戴,員工對於公司更是忠誠有加。他具有溫文儒雅的個人魅力,天性樂觀,而且對於追求新的體驗具有高昂的熱情,他學滑雪和潛水的時候都已經50多歲了,後來70多歲的時候還是保持定期打網球的習慣。

  1989年,新力買下哥倫比亞影業(Columbia Pictures),結果公司裡頭的外國員工比日本員工還多。新力在盛田昭夫的帶領之下跨越了國界的藩籬,而這也正是他打從一開始就抱持的理想。盛田昭夫在1993年中風後辭去新力董事長的職務,當時公司年營業額已經遠遠超過億美元。盛田昭夫於1999年以78歲辭世,訃文當中讚譽他為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企業家之一。

  盛田昭夫語錄:

  如果你是和機器溝通的話,當然可以完全以理性來思考。但是如果你是和人共事,有時候你得讓邏輯思路休息一下,才能夠順利的溝通。

  當景氣衰退的時候,我們不應該辭退員工,公司應該自己犧牲一些獲利。這是管理階層應該承擔的風險,也是管理人員的責任。這並不是員工的錯,為什麼要他們來受苦?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