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一下西藏的風物特產!

傳統手工業工藝品:

  拉薩、日喀則地毯,江孜藏毯、拉薩、江孜卡墊,拉薩、澤當、貢嗄氆氌(藏式毛呢),圍裙,昌都藏靴,金銀銅鐵器,昌都、拉薩、江孜、日喀則藏裝,拉薩陶器、山南本碗等。

野生資源特產:

  野驢、野犛牛、藏羚、黃羊、旱獺、雪雞。

名貴藥材:

  熊膽、麝香、冬蟲夏草、人參果、天麻、雪蓮等。

雪白氆氌和多彩腰圍:

  氆氌是西藏的著名特產,譯成漢語可以叫西藏毛料。

珠寶:

  買珠寶、首飾以古樸且具西藏特色為好,八角街舊貨市場隨處可見,脖子上掛的、手腕上佩的、耳朵上戴的和腰上掛的應有盡有。有些飾品看似粗大,但也別有味道。

藏刀:

  是藏族必備之物。既可用來切肉、護身,也是一種裝飾品,男式藏刀粗獷鋒利,女式藏刀則較秀氣,無論地攤還是商店都不難買到,價錢幾十元至數百元不等 。名氣最大的藏刀,要屬工布的“工布刀”和日喀則的“拉孜刀”,銀飾刀鞘精美、刻工細緻。

唐卡:

  是一種帶有濃郁西藏風情的卷軸畫,大部分是佛像,也有一些花鳥、山水畫和醫學、天文學方面的掛圖式唐卡,式樣上有布畫彩繪的,有織錦,刺繡和帖花的。

地毯:

  是西藏傳統手工工藝品,廣為普及,各個地區都有手工織造的民族工藝加工廠,風格依當地民俗而各異,款式有地毯、掛毯、卡墊及各種飾物,江孜地毯在國際上較有名氣,產品遠銷許多國家 。

  其它還有瓊結、仁布出產的玉器,是由一種尚未發育成熟的軟玉雕刻的藝術品;錯那和吉降出產的手工木碗,是西藏傳統的民間工藝。

  可資收藏的民間物品為木碗、藏刀、打火石、珠寶玉器、轉經筒、佛像、唐卡、酥油燈座、投石器(烏朵)、帳篷、地毯、掛毯、織錦帽、藏靴、圍裙、藏袍等。

藏香

 佛教聖地大昭寺、小昭寺香火不斷,其線香均由當地生產。這裡的線香叫“藏香”,與其他省區不盡相同,一是配的香料多,如麝香、木香、藏紅花等20多種;二是粗長,長約60釐米,粗約5-6毫米;三是包裝講究,用彩色絲線綁紮,置於精製的木盒內,便於饋贈。

嘎洛鞋

 這是藏族婦女穿的一種鞋,傳說是當年文成公主進藏時傳下來的。鞋面是白氆氌,後跟和鞋尖有一塊黑色牛皮,鞋尖略微向上翹起,鞋筒高,筒頂用紅色羊毛做邊。鞋底由多層牛皮粘合,用牛筋繩縫釘,堅固美觀。要是旅遊者買一雙穿上,一定會享受到入鄉隨俗的快樂。

西藏卡墊

 “卡墊”是藏語小型藏毯的意思。是藏族家庭的床上用品。古城江孜是生產卡墊的著名城市,有“藏毯之鄉”的美稱。據歷史記載,600多年前就織出了柔和、美觀、結實而又富於西藏民族風格的藏毯。這裡手工業久負盛譽,從老人到小孩,都有一手織毯的本領,80%的居民從事織毯業。新建的江孜地毯廠生產的地毯、卡墊、掛毯、壁毯、靠墊、喇嘛坐毯等,花色品種有幾百個。另外拉薩地毯廠也是藏毯的重要生產基地,除自給外,還行銷于歐、美、日本、印度和尼泊爾等國家。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