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時為什麼儘量自己找旅店?

在旅遊中如果是乘計程車或三輪車找旅店,計程車司機或三輪車工人都要拿相當的回扣,在某市三輪車工人一般要拿住宿費50%的回扣,如果住宿費是200元,回扣一般是80元,300元住宿費的回扣是120元,因為要支付回扣,所以房費的價錢就比較高,如果你是自己找的旅店,房租的折扣可以多一些。



  當你在與服務員砍價的時候,服務員會非常注意你後邊有沒有介紹人。在北京,有時計程車或三輪車司機將你帶入旅館,40元的房租服務員就要報到80元,這時你最好先交一天房費,第二天服務員就可以少收房費,據服務員講有時暗示客人先交一天客人也不明白。另外也有時計程車司機自己提出“就收70元吧,我已經談好了”,服務員也會告訴他們“扣一分啊”(意思就是扣10元錢)。



  當你旅遊新到一個地方時,一定不要理睬街頭那些個人介紹族店的,如果他們與你一同進飯店,在你辦完登記手續後,他們會向飯店要20%左右的介紹費。1998年末我去重慶旅遊,在辦登記手續時,看到兩位退休了的夫婦,來問房價是多少。在得到回答後,他們說,別人帶他們去的飯店比這要貴六七十元,但已經辦了二天住宿手續,只能第三天再搬過來。



  當旅店人圍住我時,我的做法是回答他們已經定好旅店,或是有人來接我。如果一時找不到合適的飯店,就把部分箱包暫存起來,以免被旅店介紹人糾纏。



  如果是幾個人一起旅行,最好先派2個人去找飯店,辦好手續後,再回來接同伴。尤其是不要幾個人乘計程車直接去飯店,在司機幫把行李送進飯店後,就更沒有了還價的餘地。



  要想甩掉住宿介紹人是非常不容易的,全靠自己的技巧。如果被介紹人糾纏,還可以先進一家小吃店,讓一二人空手出去找住處,然後再回來接同伴。筆者認為最難甩掉介紹人跟蹤的地方是杭州,他們盯上一個旅遊者,有時會跟你走出幾站路,我們是進了一家銀行後,趁盯梢者與同伴聊天,一個人溜出來,在飯店辦好住宿手續後才回來取行李。這樣節省下來的錢會是一筆不小的數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