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避暑山莊有多少年歷史了?

位於承德市區北部,是我國現存最大的古典皇家園林。山莊始建於1703年,前後歷時89年才全部竣工,占地564萬平方米,相當於頤和園的兩倍,有八個北海公園那麼大。她不僅規模宏大,而且在總體規劃佈局和園林建築設計上都充分利用了原有的自然山水的景觀特點和有利條件,吸取唐、宋、明歷代造園的優秀傳統和江南園林的創作經驗,加以綜合、提高,把園林藝術與技術水準推向了空前的高度,成為中國古典園林的最高典範。
山莊的建築佈局大體可分為宮殿區和苑景區兩大部分,苑景區又可分成湖區、平原區和山區三部分。內有康熙乾隆欽定的72景。宮殿區位於山莊南部,包括“正宮”、“松鶴齋”、“萬壑松風”和“東宮”(已毀)四組建築。正宮是宮殿區的主體建築,包括9進院落,分為“前朝”、“後寢”兩部分。主殿叫“澹泊敬誠”,是用珍貴的楠木建成,因此也叫楠木殿。這是清朝皇帝治理朝政的地方,各種隆重的大典也都在這裡舉行。湖區雖然沒有頤和園的昆明湖那麼大,但是由於洲島錯落,湖面被長堤和洲島分割成5個湖,各湖之間又有橋相通,兩岸綠樹成蔭,顯得曲折有致,秀麗多姿。湖區的風景建築大多是仿照江南的名勝建造的,如“煙雨樓”,是模仿浙江嘉興南湖煙雨樓的形狀修的。金山島的佈局仿自江蘇鎮江金山。平原區主要是一片片草地和樹林。當年這裡有萬樹園,園內建有不同規格的蒙古包二十幾座。其中最大的一座是禦幄蒙古包,是皇帝的臨時宮殿,乾隆經常在此召見少數民族的王公貴族、宗教首領和外國使節。1994年12月,避暑山莊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