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武義的溫泉

武義縣位居浙江中部,與金華毗鄰,總面積1577平方公里,人口33萬,是山川秀麗,物產富饒,歷史悠久的革命老區縣。武義旅遊資源豐富,素有“螢石之鄉,溫泉之城”美稱。有龍潭—郭洞省級風景名勝區和省級溫泉旅遊度假區。
  武義溫泉以量大、水優、溫度適宜而著稱,出水量6000噸左右,溫度42~45℃,含有多種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堪稱“浙江第一,華東一流”。溫泉山莊、清水灣溫泉度假村、溪裡溫泉浴吧已相繼開放。
  


武義境內奇峰林立、重岩疊嶂、深谷幽潭、湖光山色、天然成趣、風光迷人,景觀獨特。壽仙穀景區重岩疊嶂,清溪趣石點綴,雄偉中透出秀麗,嚇紗崖、淩空石井則是巍峨驚險、天然而設,令人稱絕。有著“十裡畫廊”之稱的劉秀壟、清風寨風景區奇石象形,景點眾多,每一處無不蒙上與東漢光武帝劉秀避難有關的神秘色彩。加上臺山、石鵝岩、石鵝湖等毗鄰相連的景點,構成了一派壯麗秀美的自然景觀。
  武義歷史悠久,人文景觀眾多。熟溪橋始建于宋開禧三年(1207年),為重簷歇山頂亭閣廊橋,氣勢磅?宏偉、設計巧妙為江南所罕見全國文保單位延福寺,始建於後晉天福二年(937年),為江南已發現的元代建築中年代最早者,不愧為古代寺廟建築之精品。始建於東晉的明招寺,至今已有1600多年歷史,是南宋東南文化中心,成為當時名揚全國的最高學府之一。還有呂祖謙墓、發寶象龍塔、上甘塔紅軍標語省級文保單位,鳴陽樓、石樑架屋等縣級文保單位50多處,形成了以寺院、橋樑、古窯址、革命歷史遺跡為特色的人文歷史旅遊資源。此外,唐代著名道士葉法善、唐代倉部侍郎徐茲,明代陶德義及韓宗綱、何德潤、劉耀勳,還有著名畫家潘潔茲、著名經濟學家千家駒,1930年英勇就義的中共浙江省委書記徐英、1934年犧牲的中共天津市委宣


傳部長潘漠華烈士等形成了武義豐富的人文景觀。特別是郭洞古生態村和俞源太極星象村,都保留完整的歷史文化遺跡。郭洞的古村、古祠、古橋、古巷、古民居、古樹林等,展現出了秦漢古韻的一道獨特的風景線。俞源由於與明初國師劉伯溫的關係,彌漫著一種奇異文化的氣息,以太極星象而著名,其古村落佈局與天體星象相吻合,構連成片的明清古建築群。兩個古村落非常重視處理人與自然的關係,體現了天人合一的思想,是中國古代科學處理人與自然關係的典範。
  民俗風情濃厚,是武義旅遊資源的又一特色。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武義人雖“不為商賈、技藝、輕去其鄉”卻非常勤勞、善良、尚義、好客,有著獨特的田園和山裡人家風情。武義還是浙江省佘族主要分佈地區之一,有佘民萬人,佘族風情別具一格。武義佘鄉是華東地區離大城市最近的少數民族地區,小黃山佘族風情村已對外開放。


  武義田園風光旖旎,生態保持完整。全縣有21萬畝經濟特產基地,在百花園百果山裡,春天,桃花如霞,梨花似雪;夏天,荷花映日,蓮姑採蓮;秋天,獼猴桃垂掛,板栗滿枝;冬天,飛雪點梅,別有情愫——令遊人神往。作為金華地區最高峰的牛頭山,尚有大片原始森林,人跡罕至,極具神秘色彩,對於追求神奇、冒險、返樸歸真的都市人必將極具吸引力。
  五千年悠悠而過,人已非,風依然。武義這塊神奇的土地,遺存文化古韻,佇留


農耕風情。游一回武義,感慨中會佩服唐代大詩人孟浩然游武義時留下的《宿武陽川》的獨到筆觸:“風物是秦餘”。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