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大佛裡到底有沒有藏寶?

現在是個”迷”
從唐玄宗開元元年(713年)始至唐德宗貞元十九年(803年)止,中間經歷4代君主,換了3屆主持人:海通、章仇兼瓊、韋皋。
“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如此龐大的工程到底有沒有專門的設計人員和精細的施工圖?據記載:海通鑿刻大佛是依據城西二裡的佛教寺廟能仁院中的彌勒石佛“小樣”進行的,即找匠人依照能仁院中的彌勒石佛鑿刻成另一尊“丈余高”的“小樣”,然後將“小樣”抬入施工現場,叫匠人將“小樣”按1?13的比例放大開鑿。
據考證,海通選定能仁院的彌勒石佛作“小樣”,主要是解決所塑佛像的形態問題。大佛的建造,應是嚴格按照佛經教義規定的技術指標來進行的,這些技術指標被精確地繪製在施工平面圖上,作為匠人施工時的具體標準,這樣才能科學地指導造像施工,嚴格按施工圖的資料開鑿佛像,才能做到結構和諧,神形皆備,比例勻稱。
上世紀80年代,廣東一位叫潘鴻忠的人,偶然發現樂山大佛的棲息地,實際是一尊三山相連(烏尤、淩雲、龜城山)的“巨型睡佛”,而樂山大佛正處於這尊“巨型睡佛”的心臟部位,似乎印證了“佛在心中,心中有佛”的佛界之說。上世紀90年代,一群遊客偶然又在樂山大佛的心臟部位發現了一尊“小佛”的隱約身影,頭及眼、鼻、嘴等五官身形清晰可見。這尊“小佛”的身影剛好位於樂山大佛胸前的藏寶洞位置,似乎進一步印證了“佛中有佛,佛在心中,佛心藏寶”的民間之說。
那麼這個藏洞究竟要藏什麼東西呢?藏財寶嗎?答案是否定的,出家人兩袖清風,淡泊錢財,更何況“心中”裝錢財跟佛經教義是違背的,也跟光明正大的彌勒佛的身份不符。
筆者認為:值得大佛在“心臟”部位收藏的東西只有“佛”,而這個佛不是其他佛,是幫助大佛誕生的“母本佛”即大佛的“小樣”。

沒有
沒有,只不過是此佛像在中國來說是最大的,所以就出名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