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中國紅石公園”之稱的是廣東的什麼地方?

仁化縣。
丹霞山位於湘、贛、粵三省交界處的仁化縣境內,距廣東省韶關市45公里。是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地質地貌自然保護區,被譽為“中國紅石公園”。

  方圓280平方公里的紅色山群“色如渥丹,燦若明霞”,故稱丹霞山。丹霞山由紅色沙礫岩構成,以赤壁丹崖為特色,地質學上以丹霞山為名,將同類地貌命名為“丹霞地貌”,丹霞山使之成為世界上同類特殊地貌的命名地和同類風景名山的典型代表。

  丹霞地貌屬於紅層地貌,所謂“紅層”是指在中生代侏羅紀至新生代第三紀沉積形成的紅色岩系,一般稱為“紅色砂礫岩”。世界上丹霞地貌主要分佈在中國、美國西部、中歐和澳大利亞等地,以我國分佈最廣,其中又以丹霞山面積最大,發育最典型、類型最齊全、形態最豐富、風景最優美。我國著名地理學家曾昭璿在比較了國內外的丹霞地貌之後,認為丹霞山“無論在規模上、景色上”,皆為“中國第一”,“世界第一”。

▲形態美:丹霞山以山石造型奇特而著稱。其山峰四壁由赤壁丹崖構成,造型各異、擬人擬物、擬獸擬禽的造型地貌,構成其最基本的景觀層次。

  ▲結構美:丹霞山表現為峰林結構,其山石高下參差、疏密相生,群峰林立,組合有序,富有韻律感和層次感。尤其是在晨昏霞光背景下,山群更富有結構美感。

  ▲色彩美:赤壁丹崖上受流水作用或有機質沉澱,加上藻類生長,被染成片片黛青色或暗褐色,乾燥的紅崖上藻類更是五顏六色,在藍天、白雲、碧水、綠樹的襯映之下,和諧中產生對比,構成一幅幅多彩的畫面。

  ▲意境美:丹霞山的意境美突出表現為雄、險、奇、秀、幽五字。從古到今文人墨客在詠歎丹霞山水時,留下眾多詩文題刻,就是從其山水中抽象、昇華出來的意境之美。

丹霞山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