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的名勝古跡有哪些?

 青島市的地勢為北部海拔較高,由北向中部和西部逐漸降低,東南沿海地區和膠州灣沿岸地區地勢較低,青島北部及東南部主要是山地和丘陵,嶗山山地就在此,該山脈越膠州灣伸向膠州、膠南境內,嶗山是道教名山,嶗頂為全山最高處,海拔1133米,也是青島市最高的山峰,在全省居第二高度,僅次於泰山頂峰(1524米),是我國沿海諸山中最高的山峰。

  青島依山傍海,風光秀麗,氣候宜人,是一座獨具特色的海濱城市。星羅棋佈的山崗低丘散佈於青島市區,樓宇依地形而建,紅瓦屋頂錯落有致,連同蜿蜒起伏的街道和蔥綠的樹木,構成青島市區獨特的地理景觀。

  青島近代歷經滄桑,有著豐富的文化旅遊景觀,根據景點的分佈和文化內涵,可分為各具特色的四大區域,即:西部舊城區(西方近代城市風貌)、東部新區(現代化國際城市風貌)、市區腹地(膠東民俗文化風貌)、郊區(歷代文物古跡風貌)。到青島來遊覽,即可享受宜人的氣候和優美的風光。又可在觀賞中外文化碰撞交融的結晶中產生深層次的思索和啟迪,因而具有很高的旅遊價值。

  概括來說:青島岬灣相間,沙軟灘平,海岸曲折,城伴海生,海增城色。嶗山,山險峰秀,空曠幽遠,鬼斧神工。八大處歐式建築,造型別致,紅頂石牆,精巧玲瓏,各具風韻;宗教建築別具韻味,市區的天主教堂、嶗山的道觀廟院、珠山佛寺尼庵,其建築造型迥異,氣氛莊嚴肅穆、空靈聖潔;名人故居多而密集國內罕見。民俗景點分佈廣、傳統悠久、種類繁多、民族文化底蘊深厚。歷史文物古跡遍佈轄區各市、區,使青島更加古樸凝重、清幽典雅。東西文化再此交融、相得益彰。

  青島海岸線總長730.6公里,北起即墨市的金口,經嶗山區、市南區、市北區、四方區、李滄區、城陽區、膠州市、黃島區,南至膠南市宋家嶺。海岸多為曲折的岩岸,海岬與海灣交替排列,共有49處海灣。膠州灣是青島市最大也為山東半島最大的海灣,南北長32.5公里,東西寬28公里,面積達436平方公里,膠州灣內有輪船駐泊的良好條件。青島沿海有眾多沙灘,不少已被開闢為海水浴場,海邊還有不少灘塗,有些已開發為鹽田或海產養殖場。青島沿海島嶼有52個,面積都不大,距陸地較近。多數島嶼進行了開發利用,是開展海洋旅遊的一方新天地。

  青島氣候有著鮮明的特點,那就是:四季分明,夏短冬長;夏無酷暑,冬少嚴寒;降水適中,熱量充足;春夏多霧,冬春風大。青島夏季較內地短,一年平均只有80天,夏季平均氣溫為23攝氏度,最熱的8月平均氣溫為25.1攝氏度,由於受海洋影響,比較涼爽,是人們避暑,療養和游泳的最好季節。

  位置:青島市地處山東半島南部,位於東經119°30′∼121°00′,北緯35°35′∼37°09′,東、南瀕臨黃海,東北與煙臺市毗鄰,西與濰坊市相連,西南與日照市接壤。全市總面積為東、南瀕臨黃海,東北與煙臺市毗鄰,西與濰坊市相連,西南與日照市接壤。

  面積:總面積10654.1平方公里。

  人口:人口700多萬。

  行政區劃分:青島市現轄七區五市,七區即市南、市北、四方、李滄、城陽、嶗山、黃島區,五市為萊西、即墨、平度、膠州、膠南。

  景觀:趵嶗山、八大關、棧橋、五四廣場。

  青島依山傍海,風光秀麗,氣候宜人,是一個旅遊度假的好去處,這裡有以“海上名山第一”著稱的嶗山風景名勝區,雄奇壯闊,靈秀幽清,為內地名山所不及,市區景點有小青島湛山寺、棧橋海濱、中山公園、匯泉廣場、基督教堂、魯迅公園、天主教堂、海軍博物館、青島市博物館等;在青島市郊及各縣市還有天柱山、三裡河文化遺址、田橫五百義士墓等市郊景點可供您觀賞。

  青島旅遊的豐富內涵,濃縮近代歷史文化的名人故居,具有典型歐式風格的眾國建築,形成了中西合壁獨具特色的美麗的海濱城市,素有東方瑞士之美譽。

  歷史文化與歐陸風情保護區掩映于秀麗自然風光之中的眾多文化遺產,記錄了百年青島的風雨滄桑和東西方文化交融的豐富內涵。多元化的城市歷史文化積澱,保存完整的百年老街,洋樓別墅區,充滿海情、海韻和浪漫色彩的多處優質沙灘海水浴場,形成了獨特的歐陸風情區。

  日新月異的東部都市觀光區橫貫東西的旅遊觀光大道東海路、香港路和澳門路,中華文明雕塑園、五四廣場、音樂廣場等,構築成一幅海濱都市旅遊景觀。

  石老人國家旅遊度假區錯落有致的度假別墅群,沙細坡緩的海濱浴場,海濱雕塑園、海洋遊樂城、海豚表演館、國際啤酒城、高爾夫球場、國際會展中心、文化博覽中心、世紀廣場、體育中心等一大批現代文化體育娛樂休閒設施使石老人國家旅遊度假區成為理想的國際性會議、博覽、運動、休閒目的地。

  嶗山國家風景區古人贊之為“海上名山第一”,《齊記》有詩雲:“泰山雖雲高,不如東海嶗”。《聊齋》作者蒲松齡曾隱居嶗山,寫下了著名的《嶗山道士》等傳世篇章。嶗山主峰巨峰海拔1133米,是我國18000公里海岸線上的最高峰;九水十八潭,如夢如幻。景區集山、海、林、泉、瀑布於一體,系國家4A級風景名勝區,國家級森林公園,中國道教主要發源地之一。其東南兩面瀕臨大海,海光山色相融相映,雲光紫氣變幻無窮。

  青島歷史上遺留下20多個國家不同風格的建築,形成歐陸風格的城市風貌。代表性的建築有提督府、提督樓、天主教堂、基督教堂和八大關別墅區等。每一座建築,都寫著一段歷史,演繹一出故事,很多中外影視片都在這裡拍攝過。春秋冬夏,成雙成對身著婚紗禮服的新婚夫婦倘佯在八大關,攝影留念,留下歐洲蜜月之旅般的回味。

  青島市郊自然生態景觀、人文景觀、名勝古跡豐富多彩。千古名勝琅琊台,古台觀月、龍灣湧浪,始皇三次東臨樂而忘返,越王勾踐在此設台會盟諸侯、徐福東渡日本從此啟航;田橫島,西漢五百義士壯懷激烈、可歌可泣;還有被譽為石刻瑰寶的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天柱山摩崖石刻、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馬山石林和春秋戰國的齊長城遺址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