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的雞鳴寺名字來由

南京的雞鳴寺名字來由。為什麼叫雞鳴而不叫別的什麼鳴。@multimore@雞鳴?

位於南京市北極閣(市內一座小山)東北端,市政府大院西邊。 雞鳴寺原名同泰寺,建于南朝梁武帝大通元年(527 年)。當 時規模很大,有6 座大殿,九層寶塔和10餘座小殿及佛堂。梁武帝 為了給該寺籌措經費,4 次到同泰寺“出家”,再讓大臣們出錢為 他“贖身”,使該寺得錢幾億枚。誰知20年不到(546 年)該寺卻 遭雷擊,燒毀大半。至明朝初年,明太祖朱元璋命拆除重建,才改 名為雞鳴寺。 進大門左邊高臺上的一座殿堂為市佛教協會所在。從右邊小路 前行可找到一口古井,此井陳朝時名景陽井,因石欄上有胭脂色, 又名胭脂井。相傳陳太建十二年(580 年),隋兵南下,陳後主叔 寶與愛妃張麗華曾避于此井中被隋兵活捉,因而又稱辱井。 現寺內有大雄寶殿、觀音樓、韋馱殿、志公台、藏經樓、念佛 堂等建築。最壯觀的是新修建的藥師佛塔,該塔七層八面,高44. 8米,斗拱重簷,塔內供著25尊藥師和一尊明代銅質藥師光如來佛。 如今的雞鳴寺終年遊人不絕,香火繚繞。每逢二月十九觀音誕 辰,六月十九觀音成道,九月十九觀音涅磐之日,淩晨便有香客前 往進香,人如潮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