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避暑山莊有多少年歷史了?

承德避暑山莊始建於1703年,即康熙四十二年,至今有300多年的歷史。

承德避暑山莊又稱承德離宮或熱河行宮,是我國最大的皇家園林。“自有山川開北極,天然美景勝西湖。”這是康熙皇帝對承德避暑山莊寫下的讚美之詞。
  本世紀初曾去過一次承德,踏進了昔日的皇宮禁地,並且就住在避暑山莊裡面的“蒙古包度假村”裡。平生第一次住上“蒙古包”,自然有一種新鮮的感覺,不過裡面的設施和一般的賓館並沒有二致。周圍是沒過腳踝的荒草,一腳踏下去會驚起一群群的螞蚱蚊蟲,不遠處的一個大大的蒙古包,門前有氣無力地飄揚著象徵著清朝組織制度的八種圖案的旗子。
  去承德因為要中途在北京轉車,我提前走了一天,沒想到轉車異常順利,我便提前一天到達了承德。幸好組織會議的人已經到了,晚飯後就隨了他門在山莊裡漫步,到處是荒草和殘垣斷壁,周圍有蟲兒在“唧唧唧唧”地叫著,我想起了在“故宮”和“頤和園”看到的那些王公貴妃們的照片,眼前依稀閃過一個個影影綽綽的影子,感覺有些悚然的緊張。
  天陰沉沉的,要下雨的樣子,在返回住處的路上,我看到了一尊石雕像,細看是康熙帝騎在馬背上滿弓射箭的形象,這便是昔日建設這座大莊園的“主人”,由此讓我想起了清王朝曾經的輝煌和衰敗的經過。
  作為一個邊疆地區的遊牧民族,能夠誕生出數個文韜武略具佳的皇帝,統治中國近三百年之久,可也稱得上是一大奇跡。但事物總會走向反面,清王朝經歷了“康乾盛世”以後逐步走向衰落,又經過“鴉片戰爭”的重創,孫中山領導的“革命黨人”的打擊,終於支持不住於上個世紀初轟然倒塌。更可悲的是清王朝被推翻後,整個滿族也被漢族同化。浩浩蕩蕩的入侵,輝煌燦爛的勝利,最終是淒淒慘慘的滅亡。
  這片園林始建於1703年,即康熙四十二年,皇家動用大批勞役在此大興土木,疏浚湖泊,修路造宮,至1713年即康熙五十二年建成36景,並建好山莊的圍牆。雍正朝代暫停修建。1741年即乾隆六年到1792年即乾隆五十七年又繼續修建直至完工,建成的避暑山莊新增加乾隆36景和山莊外的外八廟,雖然避暑山莊界牆內只有564公頃,但它濃縮了中國宮殿和山水園林的建築精華,濃縮了清代的歷史,而成為聞名遐邇的旅遊景區。1994年12月,避暑山莊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當年康熙為什麼要修建避暑山莊?,顯然休閒娛樂並不是第一位的,康熙帝不是那種昏庸無能,耽于享樂的皇帝,由於康熙帝的先輩是從關外打入關內的,所以他們不相信“萬里長城永不倒”的神話,康熙認為修長城不如“修人心”。康熙帝有這麼一段很精闢的話,即“秦築長城以來,漢、唐、宋亦常修理,其時豈無邊患?明末我太祖統大兵長驅直入,諸路瓦解,皆莫能當。可見守國之道,惟在修得民心。民心悅則邦本得,而邊境自固,所謂“眾志成城”者是也。如古北、喜峰口一帶,朕皆巡閱,概多損壞,今欲修之,興工勞役,豈能無害百姓?且長城延袤數千里,養兵幾何方能分守?”總之,康熙雖是封建帝王但他認識到了“眾志成城”的重要性,實是難能可貴。
  康熙8歲即位,十四歲親政,平定內亂,開疆擴土,興修水利,安撫百姓,帶頭研究漢學,重用漢臣,並聘請西方老師,進而研究學習西方的天文、曆法、物理、醫學、化學等現代科學知識,在他的前半生可以說已經成就了一系列轟轟烈烈的大事情。康熙皇帝為了使他們的清王朝江山永固,想到了修建一座皇家園林和眾多的寺廟來籠絡邊疆各少數民族,希望“眾志成城”共同抵制沙俄的入侵,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這未嘗不是英明的決策。可是,即便如此,這座山莊也只是紅火熱鬧了一陣,發揮了短時期的效用。清王朝也如歷代封建王朝一樣,最終沒有逃脫由盛到衰的歷史必然規律。
  導致清王朝衰弱下去的原因無非有兩個,一個是政治腐敗。到了乾隆統治的中後期,官場上的腐敗已相當嚴重,官員隊伍的腐敗一發不可收拾,連深受皇帝信重的高級官員,也開始營私舞弊,貪贓枉法。等乾隆駕崩後,民間就有“和s乓壞梗z吻斐員?鋇拇磭憓晴車k飩簧系氖笠陝熂僉獎u?P蹈錈@次妗y碩U縲校楔婀准陡錈T縉鷦朴康那榭魷攏奶?星科窘枳約呵看?淖酆瞎Γ祀艉峖褸桲n庠鋼匭鹿戲趾桶才攀瀾紜C娑哉庵盅暇q墓虪城搵h床sk持握呦仁遣扇”展廝Sn擼|×考跎俸臀鞣焦鸕~耐}矗港M鶻妢鶻檀?院螅魚頛醴聹衾靮n薰卣n擼拷降照i俏易謇啵臣G謀匾歟~崦杇雀燹π埔鬃獺薄:笥衷諼鞣焦鸕~耐m葡虜講酵仔朢??幌盜諧莧璧牟黃降忍踉跡菅I媸恰叭豕L尥飩弧卑。』褂性諭飩徽n呱系牟渙w嶁裕狎錄峸{嵫筧耍狎錄羲斒堹K暻c蕁保狎錄秫嶉?把黃_保狎錄牮犩唭漍瞳_保萄u?緩賢飩環ㄔ虻淖齜ㄒ淮未緯晌O?虻摹暗薊鶿鼇薄?br />  清朝統治由盛及衰,這座皇家園林歷經百年滄桑,終於成為了封建王朝沒落蓑敗的一個實物見證。尤其到了清朝末年,這家園林再不是少數民族首領和各國使臣拜見皇帝的地方,這兒成了眾朝臣攜皇帝歷次逃竄避難的場所,眼見著兩個皇帝就死在這兒,又目睹了慈禧太后所導演的宮廷政變。白日裡這裡湖光山色,亭台樓榭依然,每當夜晚降臨,漫步在這片皇家園林的小徑上,會覺得有一股陰森森的氣息縈繞之上,一個個歷史的鏡頭在眼前閃現,不由得就會讓你滿懷沉重的心情去回想、去思索……。
  會議就在“蒙古包度假村”裡召開,一有閒置時間我們就三五成群地在山莊裡漫步,凡不要門票的院落我們大致都轉過,有時候也坐在湖邊的石頭上看遊船和對岸的風景。會後又組織了兩天的遊覽,包括宮殿區、湖泊區、平原區、山巒區四大景區和外八廟,以及棒錘山都遊覽過,而且導遊小姐是個很健談又能參雜一些自己個人見解的滿族女性,常常講一些皇家的逸聞趣事給我們聽。她的“帝王情結”似乎是很重,言語裡透著對承德這塊“風水寶地”被皇家選中的自豪。細想一下這也難怪,一來她是滿族人,二來她的飯碗今日依然仰仗著這片皇家園林。當遊覽到宮殿區的楠木大殿附近時,我們看到了蘇聯紅軍的“抗戰紀念碑”,導遊小姐認為這個紀念碑放在這兒不倫不類,這種說法我贊同,而後又聽她說了“老毛子”的許多騷擾百姓的事例,是真是假無從考證,當年我們國家的“抗日盟軍”被口無遮攔地貶斥,我多少感到有些不舒服。
  對於康熙皇帝的文韜武略和所建下的功業是大家有口皆碑的,對於康熙皇帝的終生好學也被傳為佳話,還有他的強健和射獵的本領也被導遊小姐誇讚不已,另外就是他的生育能力也非同凡響。康熙帝的子女多得令人吃驚,據導遊小姐講:康熙帝共有五十多個子女,其中三十五個兒子、二十個女兒,共有皇孫九十七人,試想一下康熙帝晚年帶領兒孫們“圍獵”的場景也定是夠壯觀的了。康熙帝的兒孫多,在養育上並不嬌生慣養,在射獵、征戰及內部爭鬥中倒也成長起來了幾個有用的人才。到了清朝的後期,在太監、宮女們的逢迎和恭維中嬌生慣養起來的幾位皇帝,不僅政治上都是扶不起的“阿斗”,甚至連起碼的生育能力都完全喪失,清王朝真個是到了無可救藥,氣數已盡的地步。
  康熙帝曾經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他什麼都有就是沒有愛情,他兒時喜歡的蘇麻喇姑無奈之下讓她出家做了尼姑,而他聽從了祖母孝莊皇太后的安排娶了輔政大臣索尼的孫女,完成了“政治聯姻”,從此活躍在政治舞臺上。看來作為皇帝,是不應該有愛情的,傳宗接代是和創建基業是一樣重要的任務,康熙帝服從了大局,而後來的光緒帝卻做不到,他想做皇帝又想要愛情,而他愛的珍妃又不能生育,結果珍妃被慈禧太后投井溺死。想想皇帝的日子也並不好過,人生一世許多東西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做普通百姓擁有普通百姓的自在和快樂。
  縱觀幾千年中國的封建社會的歷史,國家的強盛和百姓的安樂福祉無不寄託在清明能幹的帝王一人身上,越是有能力創下基業的皇帝越是為自己的身後事擔憂,可是又有哪朝哪代能夠逃脫了必然衰敗的歷史規律呢?盛極後滋生出了腐敗和奢侈,而後必衰必亂,民不聊生時就會爆發新的“暴力革命”,進入“一亂一治”又一次歷史大循環,往往畫了一個圓又回到了起點,這種封建社會模式的怪圈的延綿,使得我們國家在科學經濟各方面嚴重落後於世界。“五四”時期就千呼萬喚的“德先生和賽先生”事實上並沒有完全到來,封建的餘毒依然存在於人們的思想意識裡,並且成為滋生腐敗的病菌和土壤,看來我們呼喚“德先生和賽先生”的任務依然任重而道遠。
  在散會前的宴會上我們還觀看市歌舞團表演的蒙古族舞蹈,看了他們表演的清朝宮廷王公貴族的禮儀等節目,吃了他們的“宮廷宴”,喝了他們的“宮廷玉液酒”(真假不知),進一步加深對這座“皇苑禁宮”裡昔日滿族的習俗和宮廷繁文縟節的理解。
  承德之行已有五年之久,早就想為此寫篇記遊,因看了餘秋雨的《一個王朝的背影》覺得避暑山莊已被這位“名家”寫盡,自己已無什麼可寫的了,今日閑來無事勉強追憶記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