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旅遊紀念品有什麼?

有蘋果、京白梨、水蜜桃、大蓋柿、西瓜、葡萄、密雲小棗、杏、杏仁、核桃、板栗、紅果(山楂)、玫瑰花、蜜餞、果脯、茯苓餅等。 農副產品有北京填鴨、京西稻(皇糧)、大白菜、心裡美蘿蔔、玫瑰花油、京郊鮮魚等。 建築材料有燕山的漢白玉石、大理石、琉璃製品。 著名中藥材、中成藥有:人參、鹿茸、枸杞、天麻、阿膠、髮菜、冬蟲草、片仔?、北京蜂王精、101毛髮再生精、寶膚靈燒傷膏、同仁堂的安宮牛黃丸、烏雞白鳳丸、人參再造丸、虎骨酒、國公酒等。

最著名的有金銀玉器(玉雕)、象牙雕刻、雕漆、景泰藍(又名掐絲琺瑯)、花絲鑲嵌、金漆鑲嵌、骨製品、地毯、壁毯、料器、絨鳥絨花、絹人絹花、宮燈、紗燈、風箏、刻瓷、挑補繡花、各種仿古製品以及琉璃廠的古玩字畫等,均技藝精湛,聞名中外,深受廣大遊客青睞。
古董
許多人把在北京購買文物當作旅行目的這一。的確,北京作為六朝故都,文物資源極為豐富。位於和平門的琉璃廠文化街已有500年歷史,是選購文物的好地方。著名的榮寶齋出售歷代名人字畫、文房四寶。中國書店為中國最大的古舊書籍商店。

景泰藍
北京是景泰藍技術的發源地,在北京的大小商店,都能看到景泰藍的身影。大到宗廟祭器、大廳屏風和板凳桌椅,小到筷子。耳環、糖罐、牙籤筒和煙具等,應有盡有。

玉器
北京是中國的玉器中心,一大批玉器藝術品雲集在北京崇文門花市一帶。北京玉器大體分作兩大類,一是件活,包括玉爐、玉瓶、茶具、人物、鳥獸等,二是小活,包括戒指、項鍊、印章、煙斗、另針等,十分細小精緻。

漆器
純粹北京味兒的工藝精品。北京漆器主要有兩種,一是雕漆,歷史悠久。另一種是金漆鑲嵌,這也是北京的特產。兩種漆器都有珠光寶氣,古樸沉穩的特色,不失皇家的大氣。

織毯
北京織毯分地毯、壁毯兩大類。北京地毯選毛精、織結牢、剪法平齊、柔軟舒適、色彩寧靜、圖案古雅。京式地毯一般是"八寶","博古"以及龍鳳等圖案。

絲綢
在北京可以買到各種絲綢布料、內、外衣、床上用品、裝飾品等。優質的絲綢可以在友誼商店中買到。位於永安裡的秀水街市場和雅寶路市場出售各種絲綢衣裙、內衣、睡衣、羽絨服及床上用品。經營者均為個體攤商,交易方式靈活,很多人會講英語、大部分為出口轉內銷商品,尺寸大多為西方尺碼,已經成為海外遊客的必到之處。

面人
面人也稱面塑,是一種製作簡單但藝術性很高的民間工藝品。面塑體積小、便於攜帶,又經久不黴、不裂、不變形、不褪色,因此為旅遊者喜愛,是饋贈親友的紀念佳品。

內畫壺
北京內畫壺,即鼻煙壺,一般用料器為原料,名貴的則用玉、水晶、瑪瑙、翡翠製成。內畫壺造型美觀別致、兼有觀賞和使用價值,已成為廣受歡迎的旅遊工藝品。世界上許多國家的博物館收藏有內畫壺的珍品。

仿古傢俱
硬木傢俱也是北京傳統產品,採用名貴木材製成。用料多為紫檀、紅木、花梨、鐵梨等堅重木材,最上乘是黃花梨木,它堅紋細,色澤明麗。而紫檀則有"木中黃金"的稱譽。

書籍
作為中國文化中心,書是北京"特產"之一。北京外文書店及其7個分售各種外文書刊,北京新華書店共有200多個分店,除可以買到各類圖書外,還有錄音帶、錄影帶、鐳射唱盤以及小工藝品,賀年卡等。臺灣的客人尤其喜歡在京購書,不僅種類多而且價格便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