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龍膽草?

龍膽草

【英文名】 RADIX GENTIANAE

【別名】龍膽、苦膽草、膽草

【來源】本品為龍膽科植物條葉龍膽Gentiana manshurica Kitag.、龍膽 Gentiana scabra Bunge 、 三花龍膽 Gentiana triflora pall 或堅龍膽Gentiana rigescens Franch. 的乾燥根及根莖。前三種習稱“龍膽”,後一種習稱“堅龍膽”。春、秋二季採挖,洗淨,乾燥。

【制法】除去雜質,洗淨,潤透,切段,乾燥。

【性狀】

龍膽:根莖呈不規則的塊狀,長 1∼3cm ,直徑0.3∼1 cm;表面暗灰棕色或深棕色,上端有莖痕或殘留莖基,周圍和下端著生多數細長的根。根圓柱形,略扭曲,長10∼20cm,直徑0.2∼0.5cm;表面淡黃色或黃棕色,上部多有顯著的橫皺紋,下部較細,有縱皺紋及支根痕。質脆,易折斷,斷面略平坦,皮部黃白色或淡黃棕色,木部色較淺,呈點狀環列。氣微,味甚苦。

堅龍膽:表面無橫皺紋,外皮膜質,易脫落,木部黃白色,易與皮部分離。

【鑒別】

(1) 本品橫切面:龍膽 表皮細胞有時殘存,外壁較厚。皮層窄;外皮層細胞類方形,壁稍厚,木栓化;內皮層細胞切向延長,每一細胞由縱向壁分隔成數個類方形小細胞。韌皮部寬廣,有裂隙。形成層不甚明顯。木質部導管3∼10 個群束。髓部明顯。薄壁細胞含細小草酸鈣針晶。

堅龍膽 內皮層以外組織多已脫落。木質部導管發達,均勻密佈。無髓部。

粉末淡黃棕色。龍膽 外皮層細胞表面觀類紡錘形,每一細胞由橫壁分隔成數個扁方形的小細胞。內皮層細胞表面觀類長方形,甚大,平周壁觀纖細的橫向紋理,每一細胞由縱隔壁分隔成數個柵狀小細胞,縱隔壁大多連珠狀增厚。薄壁細胞含細小草酸鈣針晶。網紋及梯紋導管直徑約至45μm。

堅龍膽 無外皮層細胞。內皮層細胞類方形或類長方形,平周壁的橫向紋理較粗而密,有的粗達3μm,每一細胞分隔成多數柵狀小細胞,隔壁稍增厚或呈連珠狀。

(2) 取本品粉末0。5g,加甲醇5ml,浸漬4∼5小時,濾過,濾液濃縮至約2ml,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龍膽苦?對照品,加甲醇製成每1ml含2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Ⅵ 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5μl,分別點於同一以羧甲基纖維素鈉為黏合劑的矽膠GF254 薄層板上,以醋酸乙酯-甲醇-水(20:2:1)為展開劑,二次展開,取出,晾乾,置紫外光燈(254nm)下檢視 。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附錄Ⅵ D)測定。

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 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甲醇-水(3:7)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70nm。理論板數按龍膽苦?峰計算應不低於3000。

內標溶液的製備 精密稱取咖啡因適量,加甲醇製成每1ml含0。4mg的溶液,即得。

測定法 精密稱取龍膽苦?對照品適量,加甲醇製成每1ml含1mg的溶液。精密量取該溶液和內標溶液各5ml,搖勻,取1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本品中粉約0。5g,精密稱定,置具塞錐形瓶中,精密加甲醇110ml,放置12小時,時時振搖,精密量取上清液2ml,置10ml量瓶中,精密加內標溶液2ml,加甲醇至刻度,搖勻,取1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按內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

本品含龍膽苦?(C16H20O9)不得少於1。0%。

【性味歸經】苦,寒。歸肝、膽經。

【功能主治】清熱燥濕,瀉肝膽火。用於濕熱黃疸,陰腫陰癢,帶下,強中,濕疹瘙癢,目赤,耳聾,脅痛,口苦,驚風抽搐。

【用法用量】 3∼6g。

【貯藏】置乾燥處。

【備註】(1)配以柴胡、山梔、黃芩,則清肝瀉火;配木通、車前子、澤瀉,則清利濕熱;配黃連、牛黃、鉤藤,則瀉火定驚;配茵陳、郁金、黃柏,則利濕退黃。

【摘錄】《全國中草藥彙編》

龍膽草



  其他名稱:膽草 水龍膽 山龍膽草 四葉草
  主要成分:含龍膽苦?,龍膽鹼,龍膽糖。龍膽的莖、葉及花中也含龍膽苦?,含量較低。
  性狀:關龍膽:根莖呈不規則塊狀,長1-3cm,直徑0.3-1cm。表面暗灰色或棕色,上端有莖痕或殘留的莖基,周圍和下端生多數細長的根,根圓柱形,略扭曲,長10-20cm,表面淡黃色或黃棕色,上部有顯著的橫皺紋,下部有縱皺紋及根痕,質脆易折,斷面略平坦,氣微,味甚苦。
貴龍膽:根表面無橫環紋,表皮膜質,易脫落,質堅脆,木質部與皮部易於分離。

  功能主治:清熱燥濕,瀉肝膽火。用於濕熱黃疽、陰腫陰癢、帶下、濕疹瘙癢、目赤、耳聾、脅痛、口苦、驚風抽搐。1.清瀉肝膽濕熱 本品性大寒而能瀉火,善瀉肝經之實火,並能清除濕熱,常用於屬肝膽濕熱的各種病證。如急性黃疸型肝炎、急性膽囊炎、膽道感染,處方如龍膽瀉肝湯,有較好的療效。2.清瀉肝火 治療肝火上炎的目赤腫痛,咽喉腫痛,頭暈頭痛等,取本品瀉肝火之功效。
  用法及用量:3-6g,煎服或入丸散,外用適量。
  不良反應和注意:1.用量過大 龍膽草對胃腸道有輕度刺激作用,有利於食物的消化。但大劑量服用則妨礙消化,並可出現頭痛、面紅、頭暈、心率減慢。2.藥不對證 龍膽草為大寒之品,瀉火力強,易傷陽氣。使用不當即會出現不良反應。例如龍膽草有利膽作用,臨床上常被用於治療膽石症。這種疾病療程一般較長,用龍膽草長期清瀉,常會出現頭暈、乏力、神倦。此則為苦寒的龍膽草傷及正氣的不良反應。
  規格:
  生產廠家:
  是否醫保用藥:醫保
  是否非處方藥:處方
  其它:脾胃虛寒者忌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