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有哪些著名景點值得觀賞?

夫子廟
夫子廟始建于宋,位於市中心偏南,秦淮河北岸的貢院街旁。是由文教中心演變而成的繁華鬧市,人們通常所說的夫子廟,實際包括夫子廟、學宮和貢院三大建築群。南臨秦淮北岸,從文德橋到利涉橋,東起姚家巷,西至四福巷,北鄰建康路東段。今天我們所見的夫子廟建築,一部分為清末重建,一部分為近年重建。東西坊門所刻|德配天地|和|道貫古今|為曾國藩手跡。正門叫欞星門,後為大成門。過大成門到大成殿,是專門祭祝孔子之處,東西有配殿和長廊。往後為崇聖殿,結構高大,過去是歷代先賢祠。崇聖殿后為治山。山上有顧亭林飼。山頂上有敬一亭,可遠眺鐘山雄姿,近俯夫子廟全景。清末所建 江寧府學在夫子廟之東,現大部分建築已毀。每年農曆正月初一至十八,這裡舉行夫子廟燈會,年,南京市政府修復了夫子廟古建築群。還改建了夫子廟一帶的市容,許多商店、餐館、小吃店門面都改建成明清風格,並將臨河的貢院街一帶建成古色古香的旅遊文化商業街。大成殿后街北為學宮,門楣上原有朱紅墨字“學宮”匾額,門外原有柏木牌坊,上書“東南第一學”。其後原有四書齋,為學子的自修室。再後為明德堂,建於南宋(1139年),現堂名為文天祥書寫。明德堂東四原有一些建築,有的已不復存在,有的已改作他用。學宮後有一土山名衛山,山上有敬一亭,亭畔種有梅花和翠竹。東吳後主孫皓結為頌揚自家四代之豐功偉績,于天璽元年(276年)八月立天璽記功碑於此,碑上刻有《天發神文》,所以又叫《天發種規碑》。晉時,碑折為三段,後人稱之為三段碑。據傳此碑仍在衛山下,是江蘇省見於古代史冊的第一個著名書法家皇象所書,字體將篆書、隸書結合起來,寫得氣勢雄偉,渾厚有力,開張舒展,別開生面。清康有為推崇此碑說:“筆力雄健冠古今。”

珍珠泉
珍珠泉位於南京市浦口以西6 公里處,現已建成南京地區唯一的省 級旅遊度假區,面積1400多公頃。相傳明萬曆年間,金陵大旱,惟浦口以西一帶因得益於珍珠 泉水,農作物依然豐收,當地農民居然不知旱情。當時人認為這是龍王爺的保佑,紛紛捐資興建龍王閣及其他園林建築,以表示 對龍王的感謝,這就是珍珠泉的由來。進入大門左邊不遠處就是珍珠泉的泉眼,泉水從石縫中湧出, 酷似成串的珍珠,因此得名。泉邊石壁上有古人刻下的“萬斛明珠”四字。泉眼前是一個水池,遠遠望去,池中水珠像雨點在水 面跳濺,如同晴天細雨,故稱晴雨泉。如在此鼓掌或唱歌,則池中水珠又隨聲音大小而變化,是極為罕見的自然聲控噴泉,其狀 仿佛喜迎賓客,又稱“喜客泉”。他右是一大片水域,稱鏡山湖,現在有竹筏可供遊人乘坐,觀賞湖光山色。湖右岸是我國珍稀動 物揚子?養殖場。泉眼後面是定山閣餐廳,餐廳後建有駱駝園、跑馬場,供遊人觀賞、乘坐。左邊有射箭場和野營服務中心,如 在夏日可租帳蓬去山坡草地上野餐燒烤,露宿帳中領受大自然情 風的沐浴,盡享閒情野趣。翻過一座山坡,疑為到了西雙版納,此處是按雲南少數民族 風情築起的竹樓、木屋,常有民俗、舞蹈表演。再向後去是鬥雞場和鬥羊場,不時為遊客表演。向左穿過一條小道便是一座由 1 米多高的灌木築起的迷宮,青年男女追逐其中,彼此雖能看見對方頭部,卻不知從哪條路能追上他(她),十分有趣。西北角是 一個按國際標準刀洞建設的“昭富國際高爾夫球場”,是南京地區唯一一座國際標準的高爾夫球場

南京長江大橋
南京長江大橋位於南京市西北面長江上,連通市區與浦口區,是一座我國自己設計建造的雙層雙線公路、鐵路兩用橋,1968年12月29日竣工。上層的公路橋長4589米,車行道寬15米,可容4輛大型汽車並行,兩側還各有2米多寬的人行道;下層的鐵路橋長6772米,寬14米,鋪有雙軌,兩列火車可同時對開。其中江面上的正橋長1577米,其餘為引橋,公路引橋採用富有中國特色的雙孔雙曲拱橋形式。公路正橋兩邊的欄杆上嵌著200幅鑄鐵浮雕,人行道旁還有150對白玉蘭花形的路燈,南北兩端各有兩座高70米的橋頭堡,堡內有電梯可通鐵路橋、公路橋及橋頭堡上的瞭望台。堡前還各有一座高10余米的工農兵雕塑。南堡下是一個風景秀麗的公園。一九六八年十二月十八日,中國自行設計和施工的南京長江大橋建成通車。它標誌著中國橋樑建設的一個飛躍。南京長江大橋被收入世界吉尼斯紀錄。長江從西至東橫貫江蘇省,此段全長四百二十五公里,阻隔地處長江南北兩岸的城鄉陸路交通。一九五八年九月,中國政府決定興建南京長江大橋。一九六0年九月主要工程江心橋墩動工時,正值中國三年經濟困難時期,大橋建設資金缺乏,建築材料供應緊張,接著“文化大革命”的派性鬥爭波及大橋工地;使工程處於癱瘓狀態,幸而已故周恩來總理在關鍵時刻堅決支援南京長江大橋的建設工作,對建橋工人發出指示,不能停工,繼續架設鋼樑使鐵路通車。南京長江大橋建設工程在極其艱難的條件下得以順利建成。南京長江大橋選址在南京市下關和浦口之間。由於這裡水深三十至四十米,水下泥沙覆蓋層厚,江底岩層情況複雜。外國橋樑專家曾經預言:在南京造橋,基礎工程這一關就過不了。但是中國建橋工人和技術人員憑著聰明才智,根據江底不同的水文地質情況,分別採取幾種類型的管柱基礎和沉井基礎,攻克了基底品質檢驗與水下焊接、氧割等技術難題,終於在一九六八年建成了南京長江大橋,這是橋樑工程中的一大創舉,在當時國際上是屬罕見。南京長江長橋是一座鐵路、公路兩用橋,上層為公路橋,下層為雙線鐵路橋,正橋十孔,全長一千五百七十七米,連同兩端引橋總長:鐵路橋長六千七百七十二米,公路橋長四千五百八十九米,寬十五米。南京長江大橋的建成,使南來北往的火車由過去靠輪渡過江的一個半小時縮短為二分鐘,大大方便了長江兩岸的物資交流和人員來往,對促進經濟發展和改善人民生活產生了積極的作用。
中山陵
中山陵建於1926年1月至1929年春。有墓道、牌坊、陵門、碑亭、衛士室、望柱、祭堂、平臺、石級、圍牆等工程。墓建工程設計師呂彥直把主要建築放在一條中軸線上,整個建築成自由鐘形。前面半月形廣場是鐘頂圓弧,而陵墓頂端墓室的穹窿圓頂就像鐘的擺錘。祭堂頂作穹窿狀,中央有大理石坐像,是法國籍的波蘭人保爾·朗多夫斯基於1930年在巴黎雕刻的,坐像四周用半浮雕雕出孫中山從事革命活動的故事。堂內四壁刻有孫中山手書“建國大綱”。墓室內的壙穴裡有大理石的孫中山臥像,為捷克雕刻家高祺所雕。孫中山的靈樞在臥像下5米左右處。所有謁陵者進入墓室後都很自然地俯首向孫中山臥像行往目禮。除陵墓主體建築外,在中山陵四周還有一些紀念性建築物,是由當時各界人士和海外僑胞投資修建的。
雨花臺
雨花臺位於名勝古跡眾多,除著稱著名的雨花臺烈士陵園和辛亥之役人馬塚外,還有明洪武年間戍征將鄧愈墓,明建文年北京時間侍講學士方孝孺衣冠塚。以及後來移到此地的南宋建康通判楊邦十墓等。附近的安德門外向花村附近還有名的渤泥國王墓。此外雨花石是南京特有的旅遊紀念品,具有很高的欣賞價值,遊客不妨購買以作留念。
靈穀寺在紫金山東麓。是古代鐘山70多座南朝佛寺中唯一留存至今的寺院,最初在今明孝陵所在地,後因興建明孝陵而遷至今址。這裡松木參天,景色宜人,有"靈穀深松"之稱。
寺建于明初,當時規模十分宏大,占地500畝,從山門至大殿長達5華里,還設有鹿苑,養鹿無數。現在寺址僅是明初靈谷寺龍王殿的一部分。
靈穀寺有一中外聞名的建築---無量殿(無梁殿),從基到頂,全部磚砌,不用一寸木材。殿高22米,寬53.8米,縱深37.85米,分作五楹。其工程艱巨複雜,是用造拱橋方法,先砌五個橋洞,合縫後再連疊成一個大型拱圓殿頂,所以特別堅固,幾百年來,歷經滄桑,仍完好無損。有人認為,在我國現存的幾座無量殿(無梁殿)中,以靈穀寺的無量殿氣勢最雄偉,是我國古代石建築的傑作。
此外還有三絕碑、松風閣、靈穀塔等勝跡。靈穀塔是近代建築物,為鋼筋水泥九層八面琉璃塔,塔高66米。
玄武湖位於南京市東北城牆外,由玄武門和解放門與市區相連。1909年辟為公園。當時稱元武湖公園,還曾稱五洲公園、後湖等。
玄武湖湖岸呈菱形,周長約10公里,占地面積437公頃,水面約368公頃。湖內有5個島,把湖面分成四大片,各島之間有橋或堤相通,便於遊覽。湖水深度不超過2米,湖內養魚,並種植荷花,夏秋兩季,水面一片碧綠,粉紅色荷花掩映其中,滿湖清香,景色迷人。
湖內的5個洲各有特色。先說環洲,環洲像兩條巨大的手臂從南北兩邊伸向湖中擁抱著櫻洲。環洲正對玄武門的拐角處有一座假山,假山旁有兩塊形狀奇特的太湖石,一塊形似觀音,一塊形似童子,名為童子拜觀音。假山後小丘上有郭璞亭,此丘為東晉著名文人郭璞的衣冠塚。環洲的特色是沿湖岸一排排亭亭玉立的垂柳,清風拂過,婆娑飄舞,獨具風韻,使人駐足。此景為金陵新四十八景,名為"玄武煙柳"。
由環洲向北過芳橋就是梁洲,洲東北有兩層方型古建築。樓北邊有一平臺,四周有鐵欄杆圍護,是古時點將台。樓西有友誼廳、聞雞亭、湖神廟等建築。該洲西北角是一個古典園林式花壇,由黃石疊砌而成,壇間有雨花石鋪成的曲折小路,聞雞亭即在花壇邊。東南隅是一座色澤淡雅、設計頗具特色的兩層建築--白苑餐廳,每日供應湖中鮮活魚餐、魚宴。此洲的特色是菊、桂二美,每至金秋十月,丹桂飄香,沁人心脾;菊花爭妍,令人目迷,此景?quot;梁洲秋菊",此洲與南京火車站僅一水之隔,湖畔有遊船可達,對外地旅客極為方便。

從梁洲向東過翠橋即到翠洲,該洲有露天劇場、翠洲舞臺、翠虹廳等建築。其特色為樹多僻靜,那巨傘般的雪松,寶塔形的松柏與成片的竹林,十分幽靜,是情侶們的樂園,此景稱"翠洲雲樹"。如今在旭橋南面水上仿傣族風情築起了一座水寨,名"綠漪小榭",由20餘間小竹屋組成,各屋間有竹橋相連,遊人坐在屋中或品茗、或進餐、或弈棋、或高歌,如在舟中,情趣獨特。水中還養著紅鯉魚供人觀賞,為休閒度假的好去處。
從環洲向東過菱橋可達菱洲,洲上有動物園。園內伺養著大熊貓、長頸鹿等珍稀動物數十種。該洲緊臨鐘山,鐘山宛如游龍,氣勢雄偉,山頂常有紫金色雲霞繚繞,從菱洲觀賞千變萬化的紫金雲霞,神秘莫測,故稱"菱洲山嵐"。從菱洲向南經台菱堤即可從解放門出玄武湖。櫻洲上有500米長的曲折遊廊,廊北有喇嘛廟一座,廟旁有七層寶塔,塔名為"諾那"。此洲廣植櫻桃樹,近年又引種櫻花,名種繁多,每年四月洲上一片燦爛,稍遇風雨便落英繽紛,迷人之極。此景名為"櫻洲花海"。
近年玄武湖公園引進了許多大型娛樂項目為遊人助興,如玄武門右側是一個占地3000平方米的跑馬場,該場馬匹馴服,騎行時有騎兵退伍軍人隨後保護,保證遊客安全。左側有湖上觀光列車向北繞過梁洲、環洲、櫻洲、菱洲,直抵台菱堤。台菱堤西側還有高爾夫球俱樂部和標準網球場。
鐘山風景區是南京著名的風景遊覽勝地,是國務院公佈的44個風景名勝區之一,位於南京東北郊。全區包括50多個可供觀光遊覽的景點,其中有紫金山、玄武湖、明代城垣等,山、水、城、樓、林渾然一體,景色優美,氣勢磅?,是中外遊客來南京必遊之地。

哭牆,不能忘的歷史屈辱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