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長沙是我國的“火爐”之首

根據國家氣象中心提供的氣象資料,1951——1980年的極端最高氣溫,南京為40.7℃,長沙40.6℃,南昌40.6℃,重慶40.2℃,杭州39.9℃,武漢39.4℃。然而,一個地方的炎熱程度,要以極端最高氣溫、高溫天氣日數、感熱溫度等幾個方面進行綜合分析,不能僅憑一個氣象要素決定。

根據以上3方面的綜合分析,氣象部門認為長沙為我國的“火爐”之首。

長沙為何如此炎熱?長沙位於北緯28°12′,比南京、武漢、重慶、杭州、南昌低1——2個緯度,夏季白晝時間長,太陽高度角大,直接輻射強,7、8、9這3個月太陽總輻射1733兆焦/米2,因而地面增熱快,氣溫急劇升高。其次是大氣環流影響,夏季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勢力增強,長沙經常處於副高脊線附近,高空氣流下沉,晴朗少雲,烈日當空,驕陽似火,溫度迅速增高。三是降水少,歷年平均降雨量為418.3毫米,均比上述幾個城市少。最熱的7月降雨量僅為112.5毫米,比南京少71.1毫米,比武漢少43.7毫米。高溫少雨,更加酷熱,所以夏日的長沙是我國的“火爐”之首。

武漢才是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