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一下杭州市拱墅區吧

拱墅區是杭州市中心城區之一,也是杭州市委、市政府所在地。轄4鎮和6街道,含40個村(經濟合作社)、68個社區。總面積87平方公里,總人口57余萬,其中常住人口30萬。拱墅區歷史悠久,自隋唐始就成了杭嘉湖平原物產的重要集散地。千年流淌的京杭大運河在區內蜿蜒12公里,穿境而過,在兩岸留下了眾多的歷史古跡和燦爛的文化遺產。
  近年來,拱墅區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堅持實施開放興區、環境立區、商貿富區、工業強區四大戰略,著力打造汽車拱墅、物流拱墅、居住拱墅、文化拱墅四大品牌,全區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保持了持續、協調、快速發展的良好勢頭。可以用三句話來概括:
  正在迅速崛起的經濟大區。堅持招商引資一號工程,加大投入力度,優化經濟結構,改善發展環境,全區經濟發展保持了穩中求進、好中求快的良好態勢。2005年,全區實現生產總值44.23億元,比上年增長19.39%;企業銷售收入547.88 億元,比上年增長51.86%;企業利潤6.78億元,比上年增長20.85%;財政總收入24億元,比上年增長9.58%,其中地方財政收入11.5億元,比上年增長17.11%。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40.12億元,比上年增長28.51%。全年引進各類項目2398家,實際到位資金74.47億元,增長34.06%,其中合同利用外資2.29億美元,實際利用外資7685萬美元。實施“遷二建三”戰略,商貿、金融證券、會展等都市型服務業得到迅猛發展,汽車銷售、物流業、專業市場發展居杭州前列。中國杭州國際汽車展已躋身全國汽車會展三甲行列。工業經濟穩步提升,全年實現工業銷售產值114.01億元,增長15.82%。
  新興的中心城區。我們圍繞加快建設大都市中心城區的目標,全面加強城市規劃、建設和管理,不斷提升城區形象品位。以新一輪“11368”工程建設為主抓手,扎實推進運河兩側老城區建設和城郊城市化,全年開工94萬平方米,竣工88萬平方米,安置拆遷戶1000戶。運河文化景觀帶建設全面啟動,禦碼頭、青莎古鎮等項目實現開工,小河路南段和麗水路北段順利建成。以城區“潔化、綠化、亮化、序化”為目標,強化資源投入,推動管理升級,城區“四化”長效管理覆蓋率由61.6%提高到93.1%。投資5000萬元,改善背街小巷51條。新增、改造綠地83.8萬平方米。開展廢舊物品收購點、農貿市場和拆除違法建築集中整治,全年共拆除各類違法建築1572處,26.3萬平方米,有效改善了城區環境面貌。
  底蘊深厚的文化大區。注重經濟社會的協調發展,大力發展科教文衛各項事業,努力提高城區文明程度,打響“文化拱墅”品牌。順利通過國家科技進步先進區覆核,躋身省首批科技強區,現有省級高新技術企業25家。實施“名師名校長”工程,現有國家級學科帶頭人2名,在職特級教師10名。推進名校集團化,組建拱宸橋小學等4大教育集團,長征中學晉升省三級重點高中,教學品質進一步提高,順利通過省教育強區覆核。注重人文關懷,榮膺“全國社區建設示範城區”稱號,著力構建管理有序、服務完善、治安良好、環境優美、文明祥和的“和諧城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