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丹康桑雪山山腳下有座什麼寺?

在藏北高原眾多山峰中,桑丹康桑雪山較為著名,它是西藏二十五座最高的山峰之一,在宗教上被相應尊為二十五位仙境居士之一,依附於此山的神叫“夜叉崗布桑布”,是法力無邊的佛法保護神,周圍的眾多峰巒和湖泊都是她的侍從。從南面看,桑丹康桑雪山形似寶座上的國王;從西面看,猶如銀獅躍空;從東面看,儼若晶塔;從北面看,形同銀色幃帳。隨著季節的變換,山峰也呈現不同的色彩:夏日呈乳色,冬季呈銀色,春天秋天白而亮。山腳下的跋絨穀中的跋絨寺,是藏傳佛教噶舉四大派之一的跋絨噶舉主寺,每年都有不少信徒前來朝拜進香。青藏公路從此山前面通過,因而人們不難睹其尊容。
邋邋跋絨寺在那曲縣境內,位於桑丹康桑峰前的跋絨穀。系跋絨噶舉的祖寺。由塔布拉傑弟子跋絨巴·達瑪旺久於12世紀中葉始建。原寺被毀,現巳修復。在寺內藏有大量的佛像、佛經。寺廟的左前方有一岩洞叫“瓊學紮孜”,據傳是塔布拉傑指給達瑪旺久的修行洞。

跋絨寺。在西藏那曲縣境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