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昌古城在什麼地方?

高昌故城位於吐魯番市以東偏南約46公里火焰山鄉所在地附近。城郭高聳,街衙縱橫,護城河道的殘跡猶存,城 垣保存基本完好,分內城、外城、宮城三重。外城大體呈正方形,牆厚12米,高11.5米,周長5.4公里。為夯土板築 ,部分地段用土坯修補,週邊有凸出的馬面。每面大體有兩座城門,而以西面以北的城門保存最好,有曲折的甕城。   

  內城居外城正中;西南兩面城牆大部分保存完好。周長約3公里。宮城為長方形,居城北部,北宮牆即外城北 牆,甫宮牆即內城北牆。這一帶尚存多座3-4米高的土台,當時為回鶻高昌宮廷之所在。   

  內城中偏北有一高臺,上有高達15余米的土坯方塔,俗稱“可汗堡”,意為王宮,稍西 有一座地上地下雙層建築,可能為宮殿遺址。  

  外城內西南有一大型寺院,寺門東西長約130米,南北寬約85米,占地約1萬平方米,由 山門、庭院、講經堂、藏經樓、大殿、僧房等組成。大殿內尚殘存壁畫痕跡。唐代高僧玄奘西游取經,於貞觀二年( 628年)春,曾到高昌國講經一月餘,據即在此寺內。寺院附近,還殘存手工作坊和集市遺址。外城內東南部有一小 型寺院,殘存的壁畫較上述大寺完美。   

  高昌城始建於西元前:世紀,初稱“高昌壁”,為“絲路”重鎮。後歷經高昌郡、高昌王國、西州、回鶻高昌、 火洲等長達1300餘年之變遷,於西元14世紀毀棄於戰火。1961年,這裡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