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知道雲南年俗?能不能介紹一下?

雲南過年時與漢族一樣也要貼對聯。但那"對聯"是紅紙剪成的各種圖案。不僅"書寫"方式不同,連貼的方式也別具一格。除夕之夜,全家老小每人拿著自製的春聯,合唱立腳點《祝年歌》,依序在院裡院外、菜地果園和田邊地角為萬物張貼。因為邊貼邊唱,白族的春聯被稱為"歌聯"。大門上貼的是春樹和大象的圖案,由家中年紀最大的老人製作,最小的娃娃粘貼。一邊貼一邊唱"春回大地百福生,萬物更新千祥臨;戶對青山六畜旺,門含田疇五穀增;豐衣足食家和順,國泰民安享太平"這樣的民歌。貼好大門的"歌聯",接著貼堂屋門、樓門、房門、廚房門,再貼犁、耙、鞍等生產工具,最後貼花草樹木……"歌聯"貼到什麼東西上面,就以那種東西為"主題",唱首聯歌"表達"聯意"。如貼在竹枝上的是一副鞭炮的剪紙,人們唱的"聯歌"是"竹報平安值千金,清白傳家振家聲;東風得意花千里,紅日高照萬木春。"這種剪紙、唱歌融為一體的"歌聯",堪稱白族文化的一朵奇葩.
大理白族人民歡歡喜喜過大年的民俗節目
三塔寺葛根會

葛根會時間是每年農曆正月初五,此會相傳始于唐代,以交易葛根和遊覽三塔寺風光為主,葛根是一種藤本植物,其根塊含有大豆黃酮、澱粉、異黃、葛素等,有壯陽生津、健脾開胃的作用。凡趕會的各族群眾都要購買葛根,賣者將葛根切成片沾上堿水供買者食用。吃過葛根之後,人們就成群結隊地遊覽三塔寺,直到下午,方各自散去。
中和寺松花會

松花會又稱龍華會,農曆正月初九,這天當地各族群眾都要去遊覽中和寺,燒香祈福。
雞足山朝山會

賓川雞足山是東南亞著名的佛教名山,每年農曆正月初一至十五為雞足山朝山會。是時,金頂觀日等景觀將吸引成百上千的人。
甸南青姑娘節

青姑娘節時間是每年農曆正月十五,這天劍川縣甸南、羊岑等地的白族婦女都要參加活動,她們湊錢,請人紮一個青姑娘的偶像,給她穿上白族的盛裝。晚上,由一人舉著“青姑娘”偶像作前導,眾婦女跟隨邊走邊唱《青姑娘》。傳說青姑娘節是為紀念古代青姑娘的。青姑娘被婆婆虐待,被逼得走投無路後,跳入河自盡。這天正好是正月十五,白族婦女便於這一天集會紀念她,以此反對封建禮教和對青姑娘的懷念。

雲南過年時與漢族一樣也要貼對聯。但那"對聯"是紅紙剪成的各種圖案。不僅"書寫"方式不同,連貼的方式也別具一格。除夕之夜,全家老小每人拿著自製的春聯,合唱立腳點《祝年歌》,依序在院裡院外、菜地果園和田邊地角為萬物張貼。因為邊貼邊唱,白族的春聯被稱為"歌聯"。大門上貼的是春樹和大象的圖案,由家中年紀最大的老人製作,最小的娃娃粘貼。一邊貼一邊唱"春回大地百福生,萬物更新千祥臨;戶對青山六畜旺,門含田疇五穀增;豐衣足食家和順,國泰民安享太平"這樣的民歌。貼好大門的"歌聯",接著貼堂屋門、樓門、房門、廚房門,再貼犁、耙、鞍等生產工具,最後貼花草樹木……"歌聯"貼到什麼東西上面,就以那種東西為"主題",唱首聯歌"表達"聯意"。如貼在竹枝上的是一副鞭炮的剪紙,人們唱的"聯歌"是"竹報平安值千金,清白傳家振家聲;東風得意花千里,紅日高照萬木春。"這種剪紙、唱歌融為一體的"歌聯",堪稱白族文化的一朵奇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