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這個名字的由來?

吳黃武五年(前226),孫權建立交、廣二州,合浦以南為交州,以北為廣州,廣州之名由此起。
------------
廣州有四千多年的文明史,在新石器時代,這裡的“百越”人創造了嶺南地區的嶺南文化。秦始皇三十三年(前214)秦統一嶺南,設南海郡,郡治在番禹,轄4縣。郡尉任囂築“任囂城”至今已有2213年歷史。前206年,趙佗建立南越國,建築了“周十裡”的趙佗城。漢武帝元鼎六年(前111),漢平南越國,分南越國土為南海等九郡,南海郡治在番禹。吳黃武五年(前226),孫權建立交、廣二州,合浦以南為交州,以北為廣州,廣州之名由此起。後樑貞明三年(917),清海軍節度使劉?在廣州建立大越國,國號為漢,史稱南漢。清順治三年(1646),朱聿在廣州自立為帝,年號紹武,史稱南明。1921年2月15日,廣州市政廳成立,孫科任廣州市第一任市長。這是廣州建市之始。1938年10月21日,日軍佔領廣州,開始了長達7年的淪陷時期。1949年10月14日,廣州解放。10月28日,廣州市人民政府成立,葉劍英任市長。1954年中央決定撤銷華北、東北、西北、華東、中南、西南等六大行政區,廣州市歸廣東省領導。1960年9月20日,廣州市開始實行“市管縣”的行政體制。

廣州古稱“楚庭”,據史書記載,早在西元前9世紀的周朝,生活在這裡的“百越之族”就和長江中游的楚國人來往甚密,當地人以“楚庭”來紀念這種友誼,這是廣州最早的名字。

古代廣州曾是三朝古都,漢初時趙佗在廣州建立南越國;到五代十國時期,這裡又建有“南漢國”;另外,文學名著《桃花扇》中提到的“南明”王朝(建于明朝末年,該政權僅維持40天)也在廣州建都。 廣州是一座充滿現代感的大都市,既充滿活力,又保留著悠遠的古風,它是國務院首批公佈的全國24個歷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全國優秀旅遊城市。這裡山明水秀,風光旖旎,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相得益彰,市井風情與現代都市景觀相襯托,是一個很值得一去的地方。

廣州在遠古時曾是一片熱帶和亞熱帶的森林,如今這裡仍是植物的王國。華南植物園、雲台花園、流花湖公園、人民公園、麓湖公園、東山湖公園等充分展現了南國的園林特色,市郊還有從化溫泉風景區、從化流溪河國家森林公園、芙蓉嶂風景區等等。

當地的主要人文景觀有南越王墓、鎮海樓、西關大屋、三元里抗英鬥爭舊址、黃埔軍校舊址、中山紀念堂等,可供後人緬懷先人的英雄事蹟。

廣州有文字記載的歷史約為2200年。早在4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時代,這一帶就有“百越”人活動。在西元前九世紀的周代,這裡的“百越”人和長江中游的楚國人已有來往,于周夷王八年設楚庭,這是廣州最早的名稱。秦始皇33年統一嶺南後建南海郡,郡治為“番禺城”,即今天的廣州。到西元226年,孫權為了便於統治,由分交州東部為廣州,“廣州”由此得名。直至1921年2月15日成立市府廳,才特指廣州這個城市。

廣州又稱為“羊城”、“穗城”,又因四季花開不敗而得名花城。“羊城”之名源於一則民間神話:傳說周朝時,廣州連年災荒,民不聊生。一天,南海天空飄來五朵彩色祥雲,五仙人騎著五隻羊,各攜帶一串穀穗降臨此處,贈谷穗給居民,祝福此地五穀豐登、永無饑荒,後仙人飄然而去,留下五羊化為石頭。傳說中的“五羊”就是今天越秀公園建有的“五羊石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