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島這個地名是怎麼來的

相傳秦始皇吞併六國、統一中國後,就加緊修馳道、通水路、巡視郡縣。

一日,秦始皇東巡至海,忽有齊國人攔駕駛求見。

始皇問:“為何攔駕?”齊人答:“稟報大王,此地海裡有三座仙山,一座叫‘蓬萊’、一座叫‘方丈’、一座叫‘瀛洲’。這仙山時隱時現,出現時,樓臺亭榭依稀可見,鐘鼓笙簫悠揚悅耳。仙人們駕雲行路,飄飄灑灑;飲的是甘露水,吃的是長生不老的藥。大王,若想萬壽無疆,何不派人去尋些長生不老的仙藥呢?”

始皇聽罷,半信半疑當即降旨,令齊人去仙山尋藥。

幾日後,齊人回來稟報始皇:“因為小人福淺命薄,仙山一直未現,是海上一陣颶風,把我們吹了回來。”始皇聽後不悅,可轉念一想,世上要講福大命大之人,看來只有朕了,待朕親臨海邊,眺望仙山罷!於是急令兵士速在海邊山岩上築造行宮,如今在北戴河金山嘴留下遺址。始皇住進行宮,待仙山再現。

果真,一日睛空萬里,碧波如鏡,萬籟無聲。海面忽地升騰一片光輝,光環中聳起三座小山。只見,隱隱山頭見樓臺,淡淡樹影倚雲栽,層巒疊翠,連綿數十裡,忽如傘蓋、忽如旗幟、若似浮圖、若如城廊,殿閣獸脊,異態萬千,變幻無窮,近半個時辰,仙山方消。始皇見狀,大悅。從此堅信齊人之言。便令將士四處張貼告示,廣招天下方士,共議求仙之事。

此時,燕國方士盧生見此告示後,毛遂自薦,到行宮拜見始皇。盧生說:“小人願帶弟子渡海為大王求取不老之藥。”“有何把握?”始皇問。盧生答:“從前此地有兩個方士,一個叫羨門,一個叫高誓,他們已得道成仙,住在仙山。他們若知道是為大王求藥,定能應允。”始皇聽後,萬分高興,忙說:“你若能求得仙藥,寡人必有重賞。不知你何時動身?”盧生說:“大王,請允我三日,一要齋戒沐浴,二要朝拜仙山,還要置辦些珠寶法器,以作見面之禮。另外,懇請大王為我們選一方風水寶地,由此入海。”始皇一聽,“好!”遂傳令兵馬集中,分東西二路沿海灘選址。

兩天后,東路人馬回宮稟報:距碣石海岸不遠處的海裡,有一小島,方圓數十裡。小島四面環水,島上小山突兀,清泉飛瀑;蒼松翠柏,一片蔥綠;遍地野花,絢麗奪目。尤其那岸邊細沙,金光閃亮,走在上面,象踩著柔軟的絨毯。始皇一聽,決計親率兵馬渡船登小島查看。

始皇一登上小島不由讚歎道:“朕遊遍天下名山大川,竟未見如此奇麗山水。且這裡風輕浪靜,沙軟潮平,極易船兒航行,入海之處,非它莫屬!”於是,始皇就在小島上住了一宿,只待即日入海求仙。

第二天一早,盧生和弟子韓終、侯公、石生等一身道裝,在海邊待命。始皇今天特別高興,先把酒朝拜仙山,後令兵士將珠寶以及在小島上採集的各種瓜果一併裝船,以犒勞方士。隨後,降旨入海。

小船徐徐揚帆,乘風破浪,秦始皇則站在小島山岩上,目視小般直至消失在海天盡頭。

話說盧生和弟子們在海上飄泊多日,水盡糧絕。既沒有找到仙山,更沒尋到仙藥。他們知道這樣空手而回,定犯欺君之罪,要千刀萬剮。無奈之中,盧生想出一計,他用黃緞子做了個符咒,上面寫道:“亡秦者胡也”五個字,帶弟子返回行宮。見到始皇后,謊稱仙山上的仙人讓將此速交秦始皇,不可耽擱。

秦始皇見到“仙書”,心中忐忑,哪還成得求仙之事?忙率兵馬日夜兼程回咸陽。而後徵發大量民工,派大將蒙恬坐鎮修築萬里長城,“西起臨洮,東至遼東,蜿蜒萬餘裡,威振匈奴”。

後來,人們在秦始皇站立的小島的山岩上,立碑為記,碑刻“秦皇求仙入海處”。而這美麗的小島,幾經滄桑,漸漸與陸地連在一起,人們為它起名叫“秦皇島”。

兩種說法
1,秦始皇來過
2,李世民(秦王)來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