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麗瑰奇,中國有哪十大石窟?

中國十大石窟排名,第一名為山西省大同市雲岡石窟,現存主要洞窟45個,大小窟龕252個,石雕造像51000餘軀,是我國規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


  第一名 雲岡石窟

  雲岡石窟位於山西省大同市西郊武周山北崖,石窟依山開鑿,東西綿延1000米,現存主要洞窟45個,大小窟龕252個,石雕造像51000餘軀,是我國規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據文獻記載,北魏和平年間(西元460年至465年)由一個著名的和尚曇曜主持,在京城(平城,今大同市)西郊武周塞,開鑿石窟五所,現存雲岡第16窟至20窟,就是當時開鑿最早的所謂“曇曜五窟”。其他主要洞窟,也大多完成於北魏太和十八年(西元494年)孝文帝遷都洛陽之前。

  從石窟所保存的紀年銘刻和藝術風格上看,這處宏偉的藝術工程基本上都是北魏的遺物,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歷史。現存洞窟53個,石雕造像5萬 1千餘尊。大佛最高者17米,最小者僅幾釐米。 雲岡石窟以氣勢宏偉,內容豐富,雕刻精細著稱於世。

  古代地理學家酈道元這樣描述它:“鑿石開山,因岩結構,真容巨壯,世法所稀,山堂水殿,煙寺相望”。這是當時石窟盛景的真實寫照。雲岡石窟雕刻在吸收和借鑒印度犍陀羅佛教藝術的同時,有機地融合了中國傳統藝術風格,在世界雕塑藝術史上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今天,它已成為中外遊人傾慕和嚮往的旅遊勝地。雲岡石窟是中國三大石窟群之一,也是世界聞名的藝術寶庫。

  雲岡幾十個洞窟中以曇曜五窟開鑿最早,氣魄最為宏偉。第五、六窟和五華洞內容豐富多采,富麗瑰奇,是雲岡藝術的精華。





  第二名 莫高窟

  莫高窟又稱“千佛洞”,位於敦煌縣城東南25公里的鳴沙山下,因其地處莫高鄉而得名。它是我國最大、最著名的佛教藝術石窟。分佈在鳴沙山崖壁上三、四層不等,全長1.6公里。現存石窟492個,壁畫總面積約45000平方米,彩塑像2100多身。石窟大小不等,塑像高矮不一,大的雄偉渾厚,小的精巧玲瓏,其造詣之精深,想像之豐富,是十分驚人的。壁畫內容多為佛經故事,如釋迦牟尼一生和前生行善犧牲的故事。

  還有佛、菩薩、天王、力士、小千佛的畫像和羽人、飛人、花鳥、動物等。壁畫雖經千百年的風沙侵蝕,仍然色彩鮮豔,線條清晰,使人不得不讚歎古代藝術匠師們的精湛藝術和創造精神。

  “敦”,大也,“煌”,盛也。因為這個地方對開發廣大的西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故自漢代以來即取名為“敦煌”。

  由開石窟開發在沙漠高處的石崖上,所以取名“漠高窟”,古漢語中“漠”與“莫”通用,後來就叫成“莫高窟”。

  敦煌位於甘肅省河西走廊最西端,春秋時期因盛產美瓜,稱為“瓜州”。唐代因城南有鳴沙山又名“沙州”。 漢唐以來,絲路商旅往來頻繁,敦煌成為出西域和入長安的要道,因居於絲路咽喉之地,可謂一方重鎮,當時村塢接連,雞犬相聞,史稱“華戎所交一都會”。佛教和其藝術自西域東傳以此為第一站,因此佛塔遍地,市集繁榮,據文獻所載元宵燈節的盛會僅次於長安,其興盛可見於一般。 白楊、新疆楊像一根根雞毛毯子般,是敦煌最明顯的植物景觀。




第三名 榆林窟


  榆林窟,俗稱萬佛峽,位於安西縣城西南75公里的榆林河(亦名踏實河)畔,現存唐、五代、宋、西夏、元等朝代洞窟42個,分佈在榆林河東、西兩岸的懸崖峭壁上,東崖31個、西崖11個、壁畫4200平方米,彩塑259身。由於自然和人為的原因,榆林窟的彩塑原作已所剩無幾,現存彩塑多為後代重修或重塑。

  作為莫高窟的姊妹窟--榆林窟,其內容、藝術風格以及彩塑、壁畫的製作等方面,都與莫高窟有著密切的聯繫或相同之處,但在許多方面又存在著明顯的差異,並具有自己獨特的藝術風格。特別是五代以後,莫高窟藝術呈顯出明顯的衰落趨勢,而榆林窟無論從內容、繪畫風格,還是藝術水準方面,都顯示出其時代特徵和獨到的藝術魅力,從而更加充實了這座寶庫的內涵。

  1961年,榆林窟被國務院列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劃歸敦煌文物研究所管轄。

第四名 龍門石窟


龍門,古稱伊闕,隋唐以後,泛稱龍門,沿用至今,位於洛陽市南12.5公里處。這裡青山聳翠,東西對峙,伊水汪洋,從中北流,是聞名中外的我國三大佛教藝術寶庫這一。龍門石窟造像密佈在伊水兩岸,東西兩山的峭壁上。

龍門石窟,始創于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494年)前後,歷經東魏、西魏、北齊、北周、隋、唐、五代、北宋諸朝500餘年大規模營造,使大大小小的窟龕像蜂窩一樣,密佈在伊水兩岸峭壁上,南北長達1公里餘。

就其營造史看,規模最大的開窟造像活動有兩次,北魏孝文、宣武和孝明三帝是第一次,計有35年左右;唐太宗、高宗、武則天和玄宗四帝是第二次,計1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