廬山風景秀麗,名滿天下,你知道為什麼叫“廬山”嗎?

江西廬山風景名勝區

  1996年12月江西廬山風景名勝區作為自然文化遺產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廬山位於長江中游南岸江西省九江市南,中國第一大淡水湖鄱陽湖濱,是座地壘式斷塊山。相傳在周朝時有匡氏七兄弟上山修道,結廬為舍,由此而得名。自古享有“匡廬奇秀甲天下”之盛譽。 大山、大江、大湖渾然一體,險峻與柔麗相濟,素以“雄、奇、險、秀”聞名於世。是中國名山之一,有雄奇挺秀的山峰,變幻莫測的雲海,神奇多姿的流泉瀑布,文明悠久的歷史古跡。

  廬山區長約25公里,寬約20公里,最高峰漢陽峰海拔1474米,牯嶺街1167米,巍巍的廬山,遠看有如一山飛峙大江邊,近看千峰攜手緊相連,橫看鐵壁鋼牆立湖岸,側看擎天一柱聳雲間,正如宋代大文豪蘇東坡詩雲:“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廬山的地形成因是斷裂隙起的斷塊山,周圍斷層頗多,特別是東南部和西北部,呈東北——西南走向的斷層規模較大,由於這種斷層塊構造而形成的山體,故多奇峰峻嶺,懸崖峭壁,千姿百態,有的渾圓如華蓋,有的綿延似長城;有的高摩天穹,有的俯瞰波濤,有的象船航巷海,有的如龜行大地,雄偉狀觀、氣象萬千。山地的周圍則滿布著斷崖峭壁,峙谷幽深;但從牯嶺街至漢陽峰及其他山峰的相對高度卻不大,走伏較小,谷地寬廣,形成“外陡裡平”的奇特地形,極便於旅遊。

  廬山處於亞熱帶季風區,雨量充沛、氣候溫和宜人,盛夏季節是高懸于長江中下游“熱海中”的“涼島”。廬山的年降水量可達1950—2000毫米,而山下的九江則為1400毫米左右,故山中溫差大,雲霧多,千姿百態,變幻無窮。有時山巔高出雲層之上,從山下看山上,廬山雲天飄渺,時隱時現,宛如仙境;從山上往山下看,腳下則雲海茫茫,有如騰雲駕霧一般。有時山上暗無天日,山下則是細雨飄飛,情趣異常。

  這樣的自然條件,使得廬山植物生長茂盛,植被豐富,隨著海拔高度的增加,地表水熱狀況垂直分佈,由山麓到山頂分別生長著常綠闊葉林,常綠及落葉闊葉混交林。據不完全統計,廬山植物有210科、735屬、1720種,分為溫帶、熱帶、亞熱帶、東亞、北美和我國7個類型,是一座天然的植物園。

  廬山主要風景名勝有五老峰、三疊泉、含鄱口、蘆林湖、大天池、花徑、如琴湖、錦繡谷、仙人洞、小天池、東林寺、白鹿洞書院、廬山植物園、廬山博物院等。牯嶺鎮是廬山上一座奇特的山城,也是廬山風景名勝區的遊覽中心。

  廬山富有獨特的廬山文化,具有重要的科學價值與美學價值。廬山風景名勝區面積302平方千米,週邊保護地帶500平方千米。廬山有獨特的第四紀冰川遺跡,有河流、湖泊、坡地、山峰等多種地貌類型,有地質公園之稱。

  廬山地區地質構造複雜,形跡明顯,展現出地殼變化的主要過程。第四紀廬山上升強烈,許多斷裂構造形成眾多山峰。廬山上升之際,周圍相對下陷,鄱陽湖盆地進一步發展,形成鄱陽湖。北部以褶曲構造為主要特徵,形成一系列穀嶺地貌;南部和西北部則為一系列斷層崖,形成高峻的山峰。山地中分佈著寬穀和峽谷,週邊則發育為階地和穀階。眾多的奇峰、怪石、壑穀、瀑布、岩石等,形成了奇特瑰麗的山嶽景觀。大漢陽峰,海拔1474米,為廬山第一高峰。鐵船峰,海拔950米,危崖聳立,似一艘巨艦,偉岸壯觀。王家坡雙瀑,飛瀑成雙,勢若二龍倚天,噴珠瀉玉。三疊泉,既分為三疊,又呵成一氣,落差達155米,風飄日映,千姿百態。

  廬山是中國古代教育基地和宗教中心。白鹿洞書院創建於西元940年,居中國古代四大書院之首。宋代理學大師朱熹在此提出的教育思想成為中國古代教育的準則,在世界教育史上也有重要影響。

  西元391年,佛教領袖慧遠建立東林寺,是中國最早的寺廟園林。慧遠在廬山活動了36年,創建淨土法門,使廬山成為中國南方的佛教中心。西元5世紀,南朝道士陸修靜在廬山開創道教南天師派。唐代馬祖道在山上開創佛叫臨濟宗和溈仰宗,影響極大。到宋代,廬山有寺廟多達361座。明清以後,伊斯蘭教、基督教、天主教也在廬山建堂傳教。經過1600年的發展,廬山已形成一山兼聚五教的罕見現象。

  廬山有至今保存完好的國際別墅群落。廬山是中外聞名的避暑勝地,現有英、美、德、法等18個國家建築風格的別墅600餘棟。美廬別墅、原歇爾曼別墅、原威廉斯別墅等已成為國家文物保護單位。在中國的名山中,唯有廬山有這樣大規模的“世界村”。
    仙人洞   五老峰   天 橋   三疊泉   白鹿洞書院
  龍首崖   錦繡穀   花 徑   含鄱口   蘆林湖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