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富饒的西雙版納嗎?

西雙版納基本情況
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位於雲南省最南端,全州總面積19112.5平方公里,轄景洪市、猛海縣、猛臘縣。境內有10個縣級國營家場,6個中、省屬科研單位。全州有傣、哈尼、拉祜、布朗、彝、瑤、基諾、苗、佤、漢等13個民族,共99萬人。
一、自然環境優越

西雙版納地處熱帶北部邊緣,橫斷山脈南端。受印度洋、太平洋季風氣候影響,具有大陸性和海洋性兼優的熱帶雨林氣候,終年溫暖濕潤,多雨,靜風少寒,幹濕季分明。年均氣溫18°C至21°C,降雨1100mm至1900mm,全年日照時數1700到2300小時。整個地勢由北向南全傾斜迭降,兩側高,中間低,形成深度切割的高原地貌形態。州內最高海拔2429米,最低海拔477米,具有山區和壩區的明顯區別。全州面積2868.7萬畝,其中山地面積占95%,壩區面積占4%,水域面積占1%。萬畝以上面積的壩區23個。有耕地163.4萬畝,占總面積的5.7%。
二、區位優勢獨特

西雙版納西南面與緬甸、老撾接壤,國境線長達966.3公里。其中中緬段288.5公里,中老段667.8公里。與泰國、越南相鄰。有6條公里通往老撾、緬甸,被譽為“東方多瑙河”的瀾滄江——湄公河從西雙版納出境,經老、緬、泰、柬 、越流入南海。目前州內有三個國家級口岸和一個省級口岸,初步形成水、陸、空出入境交通立體網路。
三、熱帶資源豐富

全州森林覆蓋率達63.2%,有800多萬畝熱帶雨林,其中國家級和省級保護區402萬畝,是地球上北回歸線附近保存最為完好的一片熱帶雨林。州內植物和動物種類分別占全國的1/5和1/4,素有“動物王國”、“植物王國”、“物種基因庫存”之美稱,已列入聯合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圈。
四、民族文化悠久

西雙版納各民族歷史悠久,源遠流長,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生活習俗和文化傳統。傣族的“潑水節”、哈尼族的“嘎湯帕”、拉祜族的“拉祜擴”、瑤族的“盤王節”、基諾族的“特懋克”等民族節日,以及各少數民族的飲食、服飾和民居建築,反映出了獨具特色的傳統文化和多姿多彩的民族風情。
五、基礎設施日趨完善

昆明至曼谷國際大通道西雙版納境內路段已列入國家的實施計畫。瀾滄江景洪港在國際航運中正發揮著重要作用,國際航運非常繁忙。西雙版納口岸機場已開通2條國際航線和十條與國內大中城市相聯的國內航線。通訊網路較為完善,邊境口岸通訊全部實現微波、光纜傳輸網路,城鄉均已實現程式控制電話、行動電話、無線尋呼。州內電網與省網相聯。目前已形成了四個AAAA景點,多個AAA、AA級景點組成的多條精品旅遊線路。多家星級酒店和幾百輛豪華中巴旅遊車使我州具有較強的接待能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