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少林在哪裡?

南少林寺遺址位於莆田縣西天尾鎮九蓮山林山村,距市區約17公里。

少林精髓在武術,南少林寺乃是南派拳種的重要發祥地,北少林擅於腿功,南少林以拳法見長,故素有“南拳北腿”之稱,隨著旅遊文化交流日益增強,武術技藝的切磋日益頻繁,招徠了四海賓朋、八方遊客,朝拜、觀光、習武者絡繹不絕、接踵而來。“武以寺名、寺因武顯”,南少林歷史悠久,其弟子、傳人遍佈全球,影響及其深遠。

南少林寺始建于南朝陳永定元年(西元557年),比河南嵩山少林寺僅晚建60多年,在反清複明的鬥爭中被清兵焚毀,其中寺院正處蓮花山盆地中心。1998年國家文物普查時被發現,1992年4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會黨舉行了南少林寺遺址論證會暨重建南少林寺新聞發佈會。1998年春經福建省人民政府同意重建莆田南少林寺,首期工程開發投入八千多萬元,已全部竣工並正式對外開放。

南少林景區,有南少林寺、九華疊翠、紫霄怪石、關帝廟等自然景觀,還有九牧祖祠、澄渚書堂、九華山摩崖“蟲文鳥篆”的仙篆文字,更有海上女神林默娘、三一教創始者林兆恩、民族英雄林則徐、著名理學家朱熹的史跡和石刻等人文景觀。大量豐富而有價值的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將被進一步挖掘整理和開發利用,將再投入2.3億元設計建造30多個景點,形成一個環境優美、設施完備、涉外服務發達、集旅遊、朝聖、度假、輕工、商貿等為一體化的旅遊名勝度假區。

福建南少林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