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一下江蘇鹽城市的人文歷史?

鹽城市位於江蘇沿海中部,瀕臨黃海,與南通市、泰州市、揚州市、淮安市、連雲港市接壤,境內分為3個平原區:黃淮平原區、裡下河平原區和濱海平原區。黃淮平原區位于蘇北灌溉總渠以北,其地勢大致以廢黃河為中軸,向東北、東南逐步低落。裡下河平原區位于蘇北灌溉總渠以南,串場河以西,本平原區四周高、中間低。濱海平原區位于灌溉總渠以南,串場河以東,大致從東南向西北緩緩傾斜。鹽城河流眾多,水網密佈,大致以廢黃河為界,分為淮河水系和沂沐泗水系。前者流域面積13700多平方公里,約占全市總面積的91.4%。主要河流有蘇北灌溉總渠、射陽河、黃沙港、新洋港、通榆運河、串場河、灌河等。 鹽城歷史久遠。秦代屬東海郡;漢武帝時期建鹽瀆縣,這是鹽城置縣的開端;東晉改名為鹽城,康熙年間劃歸江蘇省。鹽城歷史上鹽、漁、農業較為發達,尤以產淮鹽著名。先秦到清代中葉,淮鹽一直是封建王朝的主要財源之一。鹽城的手工業也頗為發達,明清時期的建湖周氏冶鐵、李氏花炮,東台曹氏木雕、唐氏羽扇以及濱海的泥彩塑,大豐的西團髮繡和東台安豐的木芙蓉織品等,在江淮之間是負有盛名的。 悠久的歷史造就了鹽城獨特的人文、自然景觀。在鹽城的歷史上,出現過“建安七子”之一的陳琳、南北朝名醫徐道度、清代治水專家馮道立、明清詩人吳嘉紀、孫玉澍、書法家宋曹、畫家萬嵐、評書的開創者柳敬亭等名人。建湖的“百戲”在唐代即享有盛譽,慶豐十八團是我國三個半雜技發源地之一。明代中葉以東台安豐人王艮為代表的泰州學派在全國頗有影響。近、現代鹽城出現的學者名流甚多,湧現出不少仁人志士、民族英雄。元末,鹽民張士誠起兵于白駒場;南宋末年的陸秀夫是鹽城長建鄉(今建湖縣建陽鎮)人,與文天祥同榜進士,官至左丞相,抗元禦敵,背負幼帝趙(吳)投海殉國;明末清初的王之楨,是抗清名將史可法的得力幕僚;近代的馬玉瑗在三河、寶坻等縣任上,反抗洋人入侵,維護了中華民族的尊嚴。抗日戰爭年代,新四軍在鹽城重建軍部,劉少奇、陳毅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都曾在這裡生活、戰鬥過,為中國革命的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鹽城還是著名馬克思主義理論家胡喬木、著名外交家喬冠華、著名翻譯家戈寶權的故鄉。  鹽城有始建于唐代的永寧禪寺、南宋丞相陸秀夫祠堂、明末著名書法家宋曹故居、《水滸傳》作者施耐庵和現代名人胡喬木、喬冠華的故里;境內新四軍重建軍部紀念館是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市郊有獨居一格的卞倉枯枝牡丹園,大縱湖和九龍口風景區水天一色,令人心曠神怡;沿海丹頂鶴、麋鹿兩個自然保護區已成為國內外旅遊界關注的綜合生態旅遊區。 鹽城是江蘇省的省轄市,下轄城區、東台市、大豐市、響水縣、濱海縣、阜寧縣、建湖縣、射陽縣、鹽都縣計9個縣(市

、區),總面積1.5萬平方公里,人口800萬。


鐵柱潮聲:是坐落在北門新洋港和串場河匯流處的天妃閘(建於清乾隆年間)外的鐵柱與潮水的撞擊聲。這些鐵柱,傳說中是神禹鑄以鎮壓蛟龍,又傳說是秦始皇巡遊時的系馬樁。每當海潮上漲,水急潮湧,風浪衝擊鐵柱,聲響大作,鏗鏘之聲甚為悅耳。

范堤煙雨:范堤即範公堤。宋天聖年間范仲淹率領數萬民工築成,堤長180多公里。人們為了紀念范仲淹的業績,起名範公堤。又在東門外立範公祠,祠前建"景範亭"。晴日登堤東望,堤外無數煙墩和潮墩,星羅棋佈,綿延入海。雨中登景范亭遙望範公堤風光,只見堤上垂柳行行,堤外煙雨蒼茫,海霧沉沉,啟人幽思。

瓜井仙蹤:相傳東漢末年孫堅到鹽瀆縣當縣丞,其父孫鐘隨之來此,以種瓜為業,鑿井澆灌,得名“瓜井”,又稱“孫仲井”。據陳沂《南畿志》稱:"瓜井去縣治東北半裡,不旱不竭"。

龍祠勝概:在東門外頭墩以北,即龍王廟,俗稱龍王墩。建于明萬曆九年(1582年),四周遍植雜樹,故稱“祠樹色”。廟前林蔭夾道,四旁古柏參天,清雅幽靜,景色優美。每逢佳日,遊人多喜結伴前往漫步。登眺墩上,東望泡溟茫茫之中,氣象萬千。龍祠在抗日戰爭中被毀,現已成為數十家的居民點。 石橋春漲:在郊區大縱湖西5公里,與興化市沙溝交界的石樑溪上。原石橋今已不存。春天,來自高郵、寶應、興化等地的春水匯於石樑溪,河面碧波蕩漾,兩岸綠柳紅桃擁到湖口,放入湖蕩,湖面雲蒸霞蔚,渺漫無際,別有一番風味。 楊樓晚翠:楊樓即鹽城南門城樓。明永樂十六年(1418年)始築磚城,僅辟東、西、北三處城門。萬曆七年(1579年)增開南門,新建此城樓。樓寬約16米,三開間,高約8米,題額“淮揚一覽”。門內有青雲橋,門外為躍龍池。池南為迎恩亭。城樓四面接水,壯麗炫耀。更兼沿河遍植楊柳,綠影迷離,形成煙水蒼茫的氣象。在楊樓遠眺,浮雲煙靄,境界幽遐,故有“楊樓翠靄”,由於歷代滄桑,楊樓今已無跡可尋。 登瀛晚眺:在鹽城西門外,有一橋橫跨串場河湍流之上,原名永豐橋,為西去必經之道。始建于明代,清同治六年(1867年)有一名沈登瀛者出資重修,改為今名。昔時,夜晚登橋臨水,憑欄四望,落日餘暉,晚霞飛舞,綠楊芳草倒影水中,“無山似有山”。此橋於1946年至1949年間,為紀念王若飛烈士,曾改名“若飛橋”。解放後重建為鋼筋水泥橋,拓寬為八車道。橋兩邊工廠、商店林立,夜幕降臨,橋頭水上,燈火倒影,別有一派氣象。

       

平湖秋月:平湖指大縱湖,又作大湖、太湖。湖在鹽城市西南。方圓60裡,與興化市接壤。每逢中秋時節,金風送爽,月夜扁舟,一覽湖上,波平如鏡,灝渺蕩漾,微風送來陣陣荷香,幽靜恬淡,令人遐思萬千。如今在湖北岸已建起一座茶社和臨水方亭,或品茗,或遠眺,秀美的湖光水色盡收眼底。湖畔的北宋莊,水巷縱橫,古橋飛渡,貼水成街,孰手而市。街河南岸的大縱湖文化站,典雅古樸,為一級蘇州庭園式建築。東部為軒廊院落,院中東南為大小兩軒,臨水的亭廊輕巧秀麗,桂花香氣襲人,西部為小遊園,花團錦簇,曲徑通幽,漫步其中,使人賞心悅目。 鹽嶺積雪:舊時鹽城有鹽場兩處:伍佑場和新興場。灶戶煎鹽,送交垣商,露天堆積。產鹽極盛時節鹽堆數十處,大小高低如群山羅列,晶瑩耀眼似“鹽嶺積雪”,也是一景。 龍港觀海:龍港即鬥龍港。在鹽城縣東南,今屬大豐縣。大豐、興化及伍佑南串場河水皆歸此渲涉入海。當年龍港天高海闊,風起雲湧,令人心曠神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