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一下甘肅天水市的人文歷史?

天水歷史悠久,人文資源薈萃,境內遺址、石窟、古建築等人文自然景觀四百多處。著名的麥積山石窟就在天水市,還有許多三國古戰場文化,這裡還是中華民族始祖伏羲誕生地和伏羲文化發祥地。
春秋時設邦縣,漢置天水郡。是“絲綢之路”南道要衝。文物古跡有明代四合院如南宅子、北宅子,有明代建伏羲廟、玉泉觀。麥積山石窟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有諸葛亮六出祁山的祁山堡。

伏羲文化
中華文明之曙光



  我們的第一站就從伏羲文化開始。
   每年農曆正月十六日,相傳為伏羲生日。這一天,天水市民眾自發集會到伏羲廟祭奠“人宗爺”(按:天水人習慣將伏羲稱為“人宗爺”),乞求幸福安詳,新年好運氣。
   除了民間祭祀,天水還在每年舉行盛大的公祭活動。
   據《三皇本紀》記載:伏羲“有聖德,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旁觀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造書契以代結繩之政。於是始制嫁娶,以儷皮為禮。結網罟以教佃漁……,養犧牲於庖廚”。伏羲通過仰觀俯察,瞭解自然萬物,所畫八卦是用8個符號,分別代表天、地、水、火、風雷、山、澤。利用八卦占卜吉凶,正是這種對世界初步認識和把握方式,並孕育著中國哲學的萌芽,這也是後來《周易》的思想基礎。此外,伏羲還立九部、設九佐,以龍紀官,號龍師。禪于伯牛,鑽木取火,教民熟食;制曆法,定節氣,消息祝福,以測吉凶,嘗百藥,制九針,以拯天疾,開創了中華最早的文明。


大地灣文化 見證8000年文明

 

 接下來我們帶您去有8000年歷史的大地灣。您如果想親臨大地灣,你需受得在土路上顛簸之苦。 這正印證了一句話“勝景往往在於險遠”。
   有 這樣一種說法:如果想看1000年前的中國就去西安;如果想看8000年前的中國就去大地灣。
   主持考古發掘報告的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郎樹德副研究考古之最,它對研究黃河流域新石器時代文明的歷史進程,乃至華夏文明的起源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其一是中國最早的旱作農作物標本。大地灣出土的炭化稷標本,將我國北方旱作農業的起源時間上推了1000年。
   其二是中國最早的彩陶。大地灣出土的三足缽等200多件彩陶,是我國迄今為止發現的時間最早的一批彩陶。
   其三是中國文字最早的雛形。大地灣一期出土的陶器上共發現了十幾種彩繪符號,這些符號比過去國內最早發現的西安半坡陶器刻劃符號時間早了1000多年。
   其四是中國最早的宮殿式建築。距今5000年的大地灣四期文化發掘出一座編號為“F901”的建築,是目前所見我國最高的房屋建築。
   其五是中國最早的“混凝土”地面。
   其六是中國最早的繪畫。


秦文化 秦文明的源泉



  秦始皇一統天下,您當然知道。但你或許不知道,天水是秦始皇祖先生存繁衍、發展壯大之地,也是秦人的福地,天水市四大組織所在地叫秦城。秦城即“秦人之城”。
   天水秦文化是早期秦人入主中原前,兼取西戎遊牧文化和中原華夏文化之長,從而形成的一種帶有鮮明地域特色的地方文化。
   據《史記·秦本記》記載,商末周初,秦人先祖中譎“在西戎”,保西垂”從而開始了秦人,秦族和秦文化的舉起,中商後經14世,歷時約300年,早期秦人在其歷代先主的率領下,與西戎各族雜居,以保衛西周門戶而示得承認和發展。
   在這一過程中,秦人慘澹經營,幾度榮衰,不惜失地亡君,終於由附庸而大夫,由大夫而諸候,逐漸強大起來,被人華夏文化所認同,秦人在回歸華夏文化的艱苦奮鬥過程中,一方面積極從先進的中原華夏文化中吸收養料,促進了自身社會制度的進步和經濟的飛速發展,與此同時,又能在同戎人的頻繁接觸中,融西戎遊牧文化中膘悍勇敢,長於騎射征伐的風格。天水“羌戎 文化”注入了富有活力與創造性的新鮮血液。


石窟藝術 麥積山最璀璨



  提起麥積山,許多外地人都知道,但是沒有去過,聞其名,未見其神,沒有關係,你可以通過我們這裡的介紹“窺豹一斑”。
   如果敦煌是一個壁畫宮的話,那麼麥積山則是一座宏大的泥塑藝術陳列館。本來,麥積山石窟和敦煌莫高窟一樣,都因山石疏鬆,不宜在岩石上精雕細鏤,全以泥塑和壁畫等藝術形式來宣揚佛教思想和佛經內定,但因麥積山一帶陰濕多雨,地震比較頻繁,原來的壁畫大多已經剝蝕殆盡,所以麥積山石窟主要以精湛優美的泥塑著稱於世。這些未經窯燒的泥塑像雖經千百年的風吹、日曬、雨淋、既不潰散,也未龜裂,堅如陶、油光發亮,仍不朽壞,實屬難能可貴。用泥塑作造像,只有中國盛行,這也是中國在世界雕塑史上的獨創。
   明顯的世俗化傾向和濃厚的生活情趣,是麥積山石窟藝術中的又一個顯著特徵,第44窟造像樣,曾轟動日本,被贊為“東方的維納斯”。尤其值得一提的是123窟內那對童男童女,他們頸項上各牽一個“長命圈”,這是陝甘一帶農村常見習俗的生動寫照。


三國文化 輝煌燦爛



  “失街亭,斬馬謖”。看過《三國演義》的人都知道。如果你到天水來,如果你是個三國迷,街亭稱不可不去。
   街亭位於天水市秦城區東北100公里處的秦安縣隴城鎮,是歷史上一重要的軍事關隘。諸葛亮第一次出祁山,魏派大將軍張 鴿率軍西援抗蜀,雙方爭奪的焦點即街亭。這裡至今還有“亂骨堆”、“大營”、“常營”、“萬人墳”等戰爭遺存,並有弩機、馬刺等遺物出土。
   東漢末年,魏、蜀、吳三國割據稱雄,因天水戰略地位的重要,一些帝王將相,軍事首領在這裡演出了一幕幕威武雄壯的歷史活劇。諸葛亮六出祁山,失街亭、天水關、收姜維等世人有口皆碑,如數家珍的故事,都發生在天水。
   此外在天水的三國遺存還有大門道、諸葛軍壘,名將姜維墓塚等遺跡,無一不是三國文化的昭示。三國文化是天水歷史厚重的一頁,也是天水歷史極富盛名之所在。
我是天水市人,我的家鄉的確有很多的歷史的痕跡,歡迎你們到我的家鄉去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