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一下鼓浪嶼

鼓浪嶼在廈門西面,隔海約700米處的一個美麗的小島,面積只有1.71平方公里。步行一個多小時就可以繞島一圈。在這個小島上,濃蔭覆蓋,花香撲鼻,可以說是處處似公園,觸目皆佳景。

從廈門搭乘渡輪,不到5分鐘,便可到達這座海上花園。島上的碼頭建築,造型象一座鋼琴。這是一個很有想像力的優美構思。在這座小島上,是不許車馬通行的,因此聽不到車馬喧囂,但卻隨時可以聽到悠揚的琴聲。島上很多住戶都有鋼琴,悅耳的琴聲更加強了這個島的魅力。因此,鼓浪嶼又被人譽稱為“音樂之島”。小島碼頭建築的造型,就是向人們展示這個島的一個特色。



島上最重要的勝景是日光岩。島上的龍頭山,岩峰怪異,在高處即為日光岩。山頂上有兩塊巨大的岩石,一高一低,高的一塊直立,低的一塊橫陳,稱為駱駝峰,在很遠處就可以看到,成為鼓浪嶼的標誌。龍頭山上,在林木之間,有許多巨石,石上往往有題刻。上龍頭山,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塊特大的岩石,橫刻“天風海濤”四個大字,下麵並列兩行大字“鼓浪洞天”、“鷺江第一”。有題刻的地方,也就是山上的景點。

日光岩下,有一座紅磚大樓,這就是鄭成功紀念館,館內展出各種文物、資料、照片、雕塑、模型300餘件,比較系統地介紹了鄭成功地生平事蹟。遊人們懷著對這位民族英雄崇敬的心情前來參觀、瞻仰。

在鼓浪嶼的西南隅,有一個別具一格的園林建築--菽莊花園。這個園林占地不滿十畝,但是,它傍山臨海,園建海上,海在園中,以園飾海,以海拓園,渾然一體,遊人感到這個園林規模不小。園的主人名林叔臧,他於1913年在這裡建園時,有意模仿<<紅樓夢>>大觀園中賈寶玉居住的怡紅院,把全園分為臧海園及補山園兩部分,各造五景。從園門進去,一堵黃牆擋住了遊人視線。視野所及是一個小小的庭院,院內用盆花佈置了一個花壇。只有當你從右邊的眉壽堂或左邊的拱門走出去,遼闊的大海突然展現在你的面前。這就是“臧海園”的意境,也就是讓大海欲露先藏。這是我國園林建築常用的手法。

鼓浪嶼沒有大馬路,只有依山而築的柏油路或石板小道,潔淨如洗。小道兩旁是綠樹、花叢和各式建築的樓房。有的大榕樹要三個人才能合抱,米蘭長得比人還高,四季花開不落,幽靜美麗的環境,使遊人感到賞心悅目。

鼓浪嶼,無論是它的優越的自然條件,還是人們對它的裝飾、打扮,它都無愧於“海上花園”這個稱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