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介紹一下黑龍江嗎?

黑龍江有兩層含義:一是行政區劃黑龍江省.一是東北地區的著名河流黑龍江.
黑龍江省是我國最東北的省份。早在距今三至四萬年的舊石器時期,此地就有人類活動。先秦時期,這裡分佈著肅慎、o蠐ぃ錹F挐о靺伎n讓瘛9齖f埃玻埃埃岸嗄輳很旼W虻鬯聰?I矢石x.。肅慎在漢代稱挹婁,魏晉稱勿吉,隋唐稱梲棬,金代稱女真,清代始稱滿洲。黑龍江地區最早建立的地方政權是戰國後期的夫余國。唐代設室韋都督府、黑水都督府和渤海都督府。契丹滅渤海後,一度建東丹國。金代建都于會寧府(今黑龍江省阿城市白城)。遷都燕京(含北京)後,在黑龍江地區元代為遼陽行省所屬開元路、水達達路。明代在東北設奴兒幹都指揮使司,轄384衛、24所。清初設甯古塔昂邦章京,後移吉林,改稱吉林將軍,並增設黑龍江將軍,分別管轄黑龍江流域的廣大地區。17世紀80年代,清政府取得雅克薩戰役的勝利,打擊了沙俄侵略氣焰,簽訂《尼布楚條約》,確定了中俄東段國界。19世紀中葉,沙俄強迫清政府簽訂《中俄璦琿條約》和《中俄北京條約》,割去我國黑龍江以北、烏蘇里江以東100多萬平方公里土地。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黑龍江省被日本帝國主義侵佔。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後,設有黑龍江、嫩江、松江、合江、牡丹江五省,不久合為黑龍江、松江兩省。1954年合併為黑龍江省,省會設在哈爾濱市。
作為河流的黑龍江流經中國東北的北部,是中國與俄羅斯的界河。她的源頭分為南北兩處,北源石勒喀河源于蒙古國肯特山東麓;南源額爾古納河源於中國大興安嶺西坡。南北兩源在中國漠河西洛古河村匯流後稱黑龍江,東流至俄羅斯境內注入鄂霍次克海。黑龍江跨中國、俄羅斯、蒙古三國,全長4370公里,是世界第11大河,其流域面積達184.3萬平方公里,為世界第十位,在中國境內的流域面積約占全流域面積的48%。

  黑龍江幹流自洛古河村至黑河附近的結雅河口為上游,長約900公里;自結雅河口至烏蘇里江河口為中游,長約1000公里;自烏蘇里江河口以下至入海處為下游,長約950公里。全江可通行3000噸級以下的船舶。

哈爾濱:中央大街 太陽島 防洪紀念塔 索菲亞教堂 龍塔
果戈裡大街 極地館 遊樂園
牡丹江: 鏡泊湖 吊水樓瀑布 八女投江 地下森林 綏芬河國門
雪堡(冬天) 中國雪鄉 威虎山 東北虎林園 東寧要塞
牡丹峰國家森林公園
佳木斯: ·同江口岸 ·街津口 ·三江濕地 ·臥佛山滑雪場
齊齊哈爾: ·明月島風景區 ·大乘寺 ·兵工特色游
·紮龍自然保護區
大興安嶺:·漠河北極村 ·鄂倫春民族村 ·呼中大白山
·呼瑪吳八老島
黑龍江省地處東經121°11′- 135°05′北緯43°25′- 53°33′之間是我國東北部的邊境省份。北部和東部隔黑龍江、烏蘇里江與蘇聯相望, 南與吉林省接壤, 西與內蒙古自治區毗鄰。南北最大距離約1120公里, 東西最長距離約930公里。面積46萬平方公里, 占全國總面積的 4.8%, 居全國第六位。

全省總人口3488.8萬人, 其中男1784.3萬人, 占51.14%, 女1704.5萬人 占48.86%; 城鎮人口2458.5萬人, 占70.46%; 滿、朝鮮、回等49個少數民族人口199.1萬人, 占5.65%。人口密度為7675人/平方公里。現轄哈爾濱、齊齊哈爾、牡丹江、佳木斯、大慶、雞西、伊春、雙鴨山、七台河10個地級市松花江、綏化、黑河、大興安嶺、4個地區, 53個縣和1個自治縣, 15個縣級市, 63個市轄區,4個地轄區, 818個鄉, 391個鎮, 380個街道辦事處。省人民政府駐哈爾濱市。

黑龍江省的地勢, 西北部、北部和東南部高, 東北部和西南部低。西北部為大興安嶺山地; 北部為小興安嶺山地; 東南部為長白山系的張廣才嶺、老爺嶺、,完達山山地。山地海拔300-1000米,占全省總面積58%。大、小興安嶺山地與東部山地的山前為臺地, 海拔200-350米, 占全省總面積的14%。東北部為三江平原和興凱湖平原; 西部為松嫩平原。平原海拔50-200米, 占全省總面積28%。境內有大、小河流1700多條, 主要河流有黑龍江、松花江、嫩江、烏蘇里江等。黑龍江為國際河流, 流經蒙古、蘇聯、中國, 全長2900公里, 流域面積184萬平方公里 , 在我國境內流域面積約90成平方公里。松花江全長1700公里,跨黑龍江、吉林兩省, 流域面積54.5萬平方公里。 嫩江1400公里,流域面積28萬平方公里。烏蘇里江為國際河流, 流經蘇聯和中國全長890公里, 流域面積18.7萬平方公里, 在我國境內流域面積約5.6萬平方公里。此外,長100公里以上的河流還有呼瑪河、拉林河、烏裕爾河、呼蘭河撓力河等。黑龍江省屬中溫帶大陸性季風氣, 是全國氣溫最低的省份, 年平均氣溫從北向東南為-5℃至4℃,全年有5個月平均氣溫在0℃以下。最冷月(1月)平均氣溫, 從北往東南由-31℃至-15℃,極端最低氣溫北部的漠河曾達到-52.3℃。最熱月(7月)平均氣溫,從北往東南由18℃至23℃。無霜期100-140天, 年降水量300-600毫米。

黑龍江省具有獨特的地理景觀和歷史悠久的古跡。鏡泊湖風景區、五大連池風景區、太陽島、紮龍湖自然保護區、豐林自然保護區富有特色, 聞名遐邇。渤海國上京龍泉府遺址和金代上京會寧府遺址等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

黑龍江省地域遼闊, 土地肥沃, 自然資源豐饒, 是我國重要的木材、石油、煤炭生產基地。耕地面積居全國第一位, 盛產大豆、玉米、小麥、馬鈴薯、甜菜, 素有“北大倉”之稱。土特產極為豐富, 有東北虎、貂皮、駝鹿、丹頂鶴、大馬哈魚、鰉魚、白魚、熊掌、飛龍、猴頭、人參、黃?、松耳等馳名中外。
謝謝,好詳細.
黑龍江是一條江,裡面有魚!呵呵!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