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南天一柱”

風景區中被命名為“南天一柱”的景點很多:
1.南天一柱,位於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內,黃獅寨遊覽線一帶。穿過南天門,一石峰從深不可測的溝穀中沖天而立,上下一般粗細,有如鎮山之衛士。精悍瀟灑,超凡脫俗。武陵源怪石繁多,此為一典型代表,當風化作用使岩石化解,碎裂,以及水蝕作用使其沿裂面附和崩塌,故而形成拔地而起的孤立石柱.
2. 海南三亞的“南天一柱”有著很多美麗的傳說,這四個字,據說是清代宣統年間的崖州知州範雲梯所書。而“南天一柱”,相傳很久以前,陵水黎族有兩位仙女知道後偷偷下凡,立身於南海中,為當地漁家指航打漁。王母娘娘惱怒,派雷公雷母抓她們回去二人不肯,化為雙峰石,被劈為兩截,一截掉在黎安附近的海中,一截飛到天涯之旁,成為今天的“南天一柱”。
3.位於湘桂邊境的新寧縣境內 ]山風景名勝區的“南天一柱”
]山風景名勝區位于湘桂邊境的新寧縣境內,南與桂林山水相連,北同武陵源風光呼應,距桂林、邵東機場各140公里,水陸交通便利,是近年來新發現的又一顆風景明珠。數百萬年前,]山是一片內陸湖。由於地殼變動,內陸湖底突起,形成了紅色沙粒岩結構的峰巒--丹霞地貌。景區占地108平方公里.被譽為“南天一柱”的蠟燭峰,高674米,崖身218米,周長400米,遠處陡崖下麵山平如燭臺,石峰呈現圓柱形,通體鮮紅,似一點燃的紅蠟燭。在蠟燭峰東南陡崖下的一條巨大縫隙,長100米,深50米,寬0.4-1.8米,上下岩石如刀削一樣平整,
形似一條巨龍向東方直射隙底,開成龍口吞珠,五光十色的壯觀景象,稱為“龍口朝陽”,龍口深處棲息著很多世巨形蝙蝠,一經驚動似箭一樣飛出,陡增一種神秘的感覺。遊人要想上山,必須手足並用匍匐攀登,呈“之”字形循序漸進,這叫“不怕不低頭”。
4.安徽天柱山之南天一柱又名紫玉峰, 一巨石於天柱山絕頂淩空而起,蔚為壯觀,為天柱山標誌性景觀之一。峰東側一石,狀若石牛,惟
妙惟俏。明少司徒盧維禎寫有《天柱紫玉峰》:“天近群山小,雲深六月寒。三千閑世界,都放眼中寬。”其二為:“徑翻千仞壁,峰入萬條煙。紫玉雲關裡,袈裟獨坐玄。”

火上加油
“天涯”“海角”二石東走約三百米,一尊高大兀立的圓錐形奇石,象一支神筆直指蒼穹,這便是“南天一柱”石,高約 7米,正面看像一顆哲人的頭顱,側面看像一艘古船上升起的“雙桅帆”。第四版2元人民幣背面的圖案就是這裡的“南天一柱”。

有傳說講,它是“共工怒而觸不周山,天柱折,地維絕”的“天柱”一截,被派遣到這裡來獨撐南天。清宣統元年(1911年),當時的崖州知州範雲梯就根據上述說法,題刻下“南天一柱”這四個大字。

另傳很久以前,陵水黎安一帶海面上惡浪翻滾,漁人出海往往船翻喪生。王母娘娘的兩位仙女偷偷下凡,立身於南海中,為當地漁家指航打漁,漁民的生活從此安定美好。王母娘娘知道後,便派雷公雷母抓兩位仙女回去,二人不從,化為雙峰石,矗立海上繼續為漁民引航。雷公大怒,轟的一聲將雙峰石劈為兩截,一截掉在黎安附近的海中,一截飛到三亞的“天涯海角”旁,成為今天的“南天一柱”。
著名的“南天一柱”,高約7米,正面看像一顆哲人的頭顱,側面看像一艘古船上升起的“雙桅帆”。為什麼說它著名呢,因為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天天要和它打交道。 您注意過沒有,2元人民幣背面的圖案就是這裡的“南天一柱”。有傳說講,它是“共工怒而觸不周山,不柱折地維絕”的“天柱”一截,被派遣到這裡來獨撐南天。 清朝宣統元年,也就是1911年,當時的崖州知州範去梯就根據上述說法,題刻下“南天一柱”這四個大字。而本地老百姓則稱“南天一柱”是“飛來的仙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