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範文讕 ?

範文瀾(1893-1969),字仲雲,號芸台,浙江省紹興縣人。他生於一個有田30畝的小官僚家庭,5歲入私塾,14歲入本縣高等小學,此後相繼就讀於上海浦東中學和杭州安定中學。1913年他考入北京大學文預科,一年後轉入國學門,受業於音韻訓詁學家黃侃、陳漢章和經學名師劉師培等人,致力於追蹤乾嘉老輩,奠定了深厚的舊學基礎。1917年畢業後,他曾當過蔡元培的私人秘書,不久辭職,先後到瀋陽高師及河南汲縣中學任教。1921年至1927年,他又先後在天津南開中學和南開大學任教,出版了《文心雕龍講疏》等學術著作,在文史學界嶄露頭角。
1925年五卅運動後,範文瀾的思想發生重大變化,開始放棄老營寨。1926年秋,加入中國共產黨,並擔任南開大學黨支部書記,積極從事革命活動。1927年5月,為躲避迫害,他離開天津來到北京,在北京大學、師範大學等校任教。1930年、1934年曾兩次被捕,因得到蔡元培等人的營救而脫險。
1936年範文瀾移居開封,在河南大學任教。“七七”事變後,他辭職參加了新四軍。1939年9月他在河南省確山縣重新入黨,不久遵照命令去到延安。1940年1月到延安後,他擔任馬列學院歷史研究室主任,開始組織編寫《中國通史簡編》;次年擔任中國研究院副院長,曾在中央黨校講授《中國經學史的演變》;又次年調到中宣部工作,發表了一系列批判國民黨反動派投降主義的文章。抗戰勝利後,他離開延安,歷任北方大學校長、華北大學副校長、華北人民政府委員等職。
新中國成立後,範文瀾歷任中國科學院歷史研究所第三所(後改名近代史所)所長、中國史學會副會長、中國科學院哲學社會科學部學部委員。1969年7月29日病逝。他一生最有影響的著作是《中國通史簡編》和《中國近代史》,其重要論文大都收入了中國社科院近代史所編的《範文瀾歷史論文選集》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