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山漢墓有哪四大謎團?

據瞭解,目前龜山漢墓主要有四大謎團尚未解開:

  第一、漢墓的兩條甬道長56米,沿中線開鑿,最大偏差僅為5毫米,精度達1/10000,兩條甬道相距19米,夾角為20秒,誤差為1/16000,且墓道兩壁都磨平如鏡。按當時的技術水準,如何能修建這樣的墓道?

  第二、龜山漢墓為典型的崖洞墓,其15間墓室和兩條墓道總面積達700多平方米,容積達2600多立方米,幾乎掏空了整個山體。當時是如何掌握山體的石質和結構,使施工得以順利進行?

  第三、劉夫人墓室的前廳和棺室及石柱上分別留有乳頭狀石包,分佈走向呈不規則排列,絕非工藝點綴,它到底是什麼意思?有人認為它象徵著照明的燈盞,還有人認為是象徵著楚襄王劉注上應天星,但細考之,都不能自圓其說。

第四、楚王棺室北面牆上清楚地顯示著一位元真人大小的影子,它身著漢服,峨冠博帶,作拱手迎賓狀,被稱為“楚王迎賓”。這一形象是在墓室正式開放後逐漸形成的。有人認為它是長期滲水所致,但影子外卻沒有任何滲水痕跡;有人認為是由於岩石石質不同而形成,但它為什麼偏偏出現在楚王棺室呢?這也成為龜山漢墓的最大一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