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有什麼特產

福建特產品種繁多,有岩茶、鐵觀音、烏龍、茉莉等名茶,文昌魚、水仙、龍眼、建蓮子、脫胎漆器、角梳、竹編、藤器等。

福建特產品種繁多,有岩茶、鐵觀音、烏龍、茉莉等名茶,文昌魚、水仙、龍眼、建蓮子、脫胎漆器、角梳、竹編、藤器等。

壽山石雕是以福建壽山出產的葉蠟石為原料,經過精心雕刻而成的工藝品。壽山石雕造型有著人物、花果、動物、山水風景、印章,為福建工藝品“三寶”(脫胎漆器、壽山石雕、軟木畫)之一。

福建壽山石雕以其悠久的歷史和獨特的風格而馳名中外。遠在一千五百年前的南北朝,我們的祖先就能用鉤戟利劍似的簡單線條在壽山石上刻畫殉葬雕刻品(如壽山石豬),這就為壽山石雕奠定了基礎。經歷幾代人的技術相傳,壽山石雕從石踴雕刻發展到了印章、印鈕、文具、動物、人物等多品種的創作,而且能根據石形、石質,因材施藝地進行設計。清代,壽山石雕湧現出不少名匠。

康熙、乾隆年間,楊玉璿、周尚均為閩中壽山石雕名手。現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館的“伏獅羅漢”系由田黃石所刻,底部有陰文“玉璿”二字,人物神態逼真,作品刀法渾厚,真是“運刀妙如鬼工”。繼楊玉璿以後,周彬(字尚均)擅長印鈕雕刻,他所創作的印鈕素稱“尚均鈕”而聞名一時,其風格樸實,多為立獸,間刻寫意山水。

同治、光緒年間,又有福州西門鳳尾鄉的潘玉茂、東門後嶼鄉的林謙培及其弟子林元珠,他們在繼承了楊玉璿、周尚均的基礎上,進一步創新,形成了壽山石雕“西門派”(潘玉茂為代表),“東門派”(林謙培為代表)兩個藝術流派。近代著名傳人林清卿、林友清分別有“西門清”“東門清”之美稱。

清末以來,壽山石雕的藝術及其技法又有了長足的發展。即由簡練的技法發展成為精細的浮雕、高浮雕、鏤空雕、透雕和圓雕等;品種也逐漸增多,由殉葬品、佛教用品、印鈕發展到各種人物、山水、鳥獸、花卉、瓜果、器皿等。從而壽山石雕成為國內外鑒賞家、收藏家評賞的八閩瑰寶。

利用石料的天然色澤,雕刻出造型和色澤相適應的作品,是壽山石雕的主要藝術特色。壽山石雕界有種說法叫“一相抵九工”,這是壽山石雕重要的創作經驗之一。這就是說,藝人們必須細心查看石料的石質、石紋、石形和石色,據此選擇與之相適應的題材,並確定初步的造型,即“因材施藝”。這種思維有別于其他畫家、雕塑家的構思方法。可以說,壽山石雕藝術是特殊的藝術,是造型藝術、色彩藝術、刀法藝術、技法藝術的綜合反映。

壽山石作為原石(自然石),已經溫潤華麗無比,經過雕工的磨礪雕琢後,更成為巧奪天工,鬼斧神工的藝術品。


--------------------------------------------------------------------------------



  福州特產 TOP

福州特產有橄欖、福桔、龍眼、荔枝、芙蓉李、茉莉花茶、脫胎漆器、木畫、木雕、紙傘、貝雕、瓷器等。

福州角梳是中國傳統的名牌產品,曾在巴拿馬、芝加哥、加拿大舉辦的“萬國博覽會”上展出過,榮獲金牌獎和金盾獎。福州角梳採用中國南方水牛角和北方的綿羊角為原料。角梳的加工,工藝精細。一把角梳從原料製成產品,需經過二十五道工序,使每支角梳都色澤瑩亮,光潤如鏡,現又增加了新品種,在製成的角梳上運用傳統漆畫工藝技法,精心繪製了虎、豹、獅、象等10多種飛禽走獸和南國花草的圖案花樣,畫面生動,永不褪色,深受國內外顧客的歡迎。

橄欖:福州名果之一,有丁香、惠圓、長營等名品,果面青綠、肉色黃白、味甘質脆。可加工成拷扁橄欖、甘草橄欖、五香果等,深受遊客歡迎。

福桔:福州名果之一,鮮紅美觀,甜酸可口,大部分都銷往華北市場,福桔皮、核、絡都具有藥效,製成的桔餅有化痰鎮咳、溫胃健脾的效用。

龍眼:福建六大名果之一,果實清甜可口,龍眼乾為滋補名品,以郊區紅核仔、長樂扁匣榛等為名品,馳名中外。

荔枝:福建名果之一,唐以後曆為貢品,有亮功紅、下番枝、紅綠、陳紫等為名品,可曬乾,釀酒和製成罐頭等食品,深受中外遊客的喜愛。

芙蓉李:以永泰縣最為出名,甜酸適口,品質上乘,可鮮食,也可加工成應子、李片、李咸、李餅等,為縣外貿傳統出口商品。

福州紙傘是福州三寶之一,歷史悠久。這種紙傘做工十分的精細。工人們採用油畫、彩畫噴花和絹印等方法,在紙傘上繪製了花鳥、山水、人物等圖案,十分雅致美觀。一把優質的紙傘可在撐開、收回一萬多次後仍不變形,在水裡浸泡二十四小時不變質,在近五十攝氏度的高溫下不變質。福州紙傘除暢銷國內市場外,還暢銷於世界許多國家和地區。

不是因地得名,而是因草得名,福州郊區的馬藺草,俗稱臺灣草,它來源於臺灣省,它同中國東北的烏拉草及南美的巴拿馬草齊名於世,被稱為世界上的“三棵寶草”。馬藺草呈三角形,長而柔軟,用它編的各種草製品,如草帽、手提包、床席等,細緻光滑堅韌耐用,散熱性強,深受用戶的歡迎。




---------------------
我看到有一個網站有很多福建特產的好像八閩特產的.hppt://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