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請介紹三峽大壩啊

長江三峽水利樞紐,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樞紐工程,已被列為全球超級工程之一。
  它是一個具有防洪、發電、航運等多開發目標的大型水利水電工程。整個項目預計2009年完工,項目總投資約2050億元人民幣。建成後將能發電18000兆瓦,相當於18個核電站的發電量。同時,將改善650公里長江航線的航運條件,使得我國中部地區資源運輸條件得到改善。
  三峽大壩建在三鬥坪中堡島,建成後其雄偉壯觀的大壩長達2335米,高達70米以上,猶如一座橫跨長江上的“水上長城”。
 關於三峽工程之最
  三峽工程是當今世界最大的水利樞紐工程。它的許多指標都突破了我國和世界水利工程的紀錄。
  ●三峽工程從首倡到正式開工有75年,是世界上歷時最長的水利工程。
  ●三峽工程從四十年代初勘測和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全面系統的設計研究,歷時半個世紀,積累了浩瀚的基本資料和研究成果,是世界上前期準備工作最為充分的水利工程。
  ●三峽工程的興建問題在國內外都受到最廣泛的關注,是首次經過我國最高權力機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和投票表決的水利工程。
  ●三峽水庫總庫容393億立方米,防洪庫容221.5億立方米,水庫調洪可消減洪峰流量達每秒2.7─3.3萬立方米,是世界上防洪效益最為顯著的水利工程。
  ●三峽水電站總裝機1820萬千瓦,年發電量846.8億千瓦.時,是世界上最大的電站。
  ●三峽水庫回水可改善川江650公里的航道,使宜渝船隊噸位由現在的3000噸級堤高到萬噸級,年單向通過能力由1000萬噸增加到5000萬噸;宜昌以下長江枯水航深通過水庫調節也有所增加,是世界上航運效益最為顯著的水利工程。
  ●三峽工程包括兩岸非溢流壩在內,總長2335米。泄流壩段483米,水電站機組70萬千瓦×26台,雙線5級船閘+升船機,無論單項、總體都是世界上建築規模最大的水利工程。
  ●三峽工程主體建築物土石方挖填量約1.25億立方米,混凝土澆築量2643萬立方米,鋼材59.3萬噸(金結安裝占28.08萬噸),是世界上工程量最大的水利工程。
  ●三峽工程深水圍堰最大水深60米、土石方月填築量170萬立方米,混凝土月灌築量45萬立方米,碾壓混凝土最大月澆築量38萬立方米,月工程量都突破世界紀錄,是水利施工強度最大的工程。
  ●三峽工程截流流量9010立方米/秒,施工導流最大洪峰流量79000立方米/秒,是世界水利工程施工期流量最大的工程。
  ●三峽工程洩洪閘最大洩洪能力10萬立方米/秒,是世界上洩洪能力最大的洩洪閘。
  ●三峽工程的雙線五級、總水頭113米的船閘,是世界上級數最多、總水頭最高的內河船閘。
  ●三峽升船機的有效尺寸為120×18×3.5米,總重11800噸,最大升程113米,過船噸位3000噸,是世界上規模最大、難度最高的升船機。
  ●三峽工程水庫移民最終可達百萬,是世界上水庫移民最多、工作也最為艱巨的移民建設工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