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圖哈切夫斯基

圖哈切夫斯基是前蘇聯紅軍的創始人之一,功勳卓著的軍事指揮家和理論家,第一批被授予元帥軍銜的5名將領之一。他身經百戰,屢建奇功,並且精通軍事理論,被譽為“紅色拿破崙”。可是,令敵人聞風喪膽的圖哈切夫斯基元帥,卻被自己人的無端猜疑和不信任毀掉了本該輝煌的一生。





  戰功卓著,為紅色政權鞠躬盡瘁

  圖哈切夫斯基,1893年2月6日生於俄國斯摩棱斯克省多羅戈布縣的一個衰敗的貴族家庭,自幼勤奮好學,興趣廣泛,尤愛軍事。1911年,進入莫斯科葉卡捷琳娜第一武備學校學習。次年以第一名的成績被選入亞歷山大軍事學院繼續深造,1914年畢業,到謝苗諾夫禁衛團服役。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圖哈切夫斯基隨部隊開赴前線,1915年2月19日被德軍俘虜。1917年10月逃跑回國,回原部任連長。“十月革命”爆發後,圖哈切夫斯基經人介紹加入蘇聯紅軍和共產黨,成為第一個加入共產黨的原沙俄軍官。

  後來,圖哈切夫斯基被任命為全俄中央執行委員會軍事部代表,後任莫斯科防區的軍事委員。1918年5月捷克斯洛伐克軍發生叛亂,圖哈切夫斯基被派往東部前線,協助東部前線總司令穆拉維約夫組建紅軍高級兵團,並擔任第一集團軍司令。後因穆拉維約夫叛變被處決,圖哈切夫斯基擔任東線的臨時總指揮,為平定叛亂立下了汗馬功勞,開始受到列寧等領導人的重視。1918年秋,在平定原沙皇黑海艦隊司令高爾察克將軍的武裝叛亂中,圖哈切夫斯基深謀遠慮、勇毅果敢,徹底消滅了叛軍主力,解放了西伯利亞的大片土地,被共和國軍事委員會授予紅旗勳章和榮譽寶劍。爾後,圖哈切夫斯基又先後被派往南方對付鄧尼金白匪軍和反擊波蘭干涉軍,消滅了鄧尼金的主力部隊,將波蘭軍隊一直趕到華沙城下。接著,他又奉命平定了喀琅施塔得叛亂。圖哈切夫斯基就像“萬金油”一樣,為處於風雨飄搖中的紅色蘇維埃政權馳騁疆場,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國內戰爭結束後,圖哈切夫斯基歷任工農紅軍軍事學院院長、西部軍區司令、工農紅軍參謀長、蘇聯革命軍事委員副主席兼工農紅軍裝備部長、副國防人民委員等要職,為紅軍建設嘔心瀝血,勤奮工作。他還非常注重對未來戰爭的研究,創立了大規模使用坦克、機械化步兵和航空兵實施大縱深戰役的理論,被譽為“紅色拿破崙”。

1936年,蘇聯根據圖哈切夫斯基的建議舉行了一次大型戰略軍事演習,旨在制定蘇聯遭到德國進攻時積極反擊的方法和手段。不久,圖哈切夫斯基又寫就了《目前德國的軍事計畫》,闡述了德國武裝的總規模、進行現代戰爭的觀點、希特勒的反蘇計畫和復仇主義計畫。他指出,“德國帝國主義對地面、空中、海上全面戰爭的大規模準備……不得不迫使我們嚴肅地展望我國西部邊界的防衛,建立必要的防禦配系。”雖然圖哈切夫斯基的高瞻遠矚和對未來戰爭的真知灼見沒有在蘇聯引起足夠的重視,卻在德國引起來不小的反響,於是他被法西斯視為眼中釘、肉中刺,決意除之而後快。

  1937年,德國党衛軍保安局頭子海德里希得到一份重要情報,稱蘇聯元帥圖哈切夫斯基等正與德國參謀本部若干人員共商推翻蘇維埃政權的計畫。海德里希憑藉其敏銳的職業嗅覺,感到這份情報即使不真也大有文章可做。於是他立刻上報希特勒。希特勒聞訊大喜,如果把這一“陰謀”揭露出來,多疑的史達林不但不會饒過圖哈切夫斯基,還會感謝德國並放鬆對德國的警惕,真是一箭雙雕。於是,希特勒決定借史達林之手除掉圖哈切夫斯基,以削弱紅軍實力。他責令海德里希具體負責此事,設法把這份情報交給蘇聯政府,務必使蘇方深信不疑。
  
  為了讓蘇聯人上當,海德里希絞盡腦汁,終於找到了突破口。原來,蘇聯政府為了打破帝國主義的封鎖,曾在20年代與德國進行過一些經濟和軍事交流。當時作為紅軍主要領導人之一的圖哈切夫斯基與德國一些高級將領有過書信往來。這些書信還保存在德國最高司令部情報局的檔案室裡。海德里希決定利用這些書信偽造證據。於是,經過特工專家精心編造、模仿和加工後,一封封信件從筆跡、語氣到簽名都達到了以假亂真的地步。特工人員甚至還在信紙的邊緣偽造了一些德國將軍的簽名,暗示圖哈切夫斯基的謀反計畫已經得到德國國防軍的支持。除信件之外,納粹特工還偽造了紅軍將領們開出的大額款項的收據以及德國軍事諜報組織負責人卡納利斯寫給圖哈切夫斯基等人的覆信,信中對他們提供的關於紅軍的情報表示感謝。

  怎麼把這些材料交給史達林呢?海德里希選中了捷克總統貝奈什。因為如果史達林倒臺,希特勒將失去掣肘,捷克就將面臨嚴重威脅。於是,德國有關人員在與捷克駐柏林大使馬斯特內酒後交談時,“不小心”地透露出,德國人正與紅軍的一個反史達林集團保持接觸。馬斯特內迅速將這一消息報告捷克總統貝奈什。貝奈什立刻又通知了蘇聯駐巴拉格大使亞歷山大羅夫斯基。

  果然,蘇聯方面很快通過貝奈什傳達了希望與德國有關人員接觸的要求。

  海德里希知道魚兒咬鉤了。他立刻派党衛軍旗隊長貝倫茨到布拉格與蘇聯方面的全權代表會面。貝倫茨從偽造的案卷中拿出兩封信交給蘇聯代表,對方看過之後沒有任何表示,而是問起了材料的價錢。為了進一步欺騙蘇聯,貝倫茨竟然開出了世界諜報史上的天價:300萬盧布!來人默默無語,接過了貝倫茨手中的案卷。很快,一個裝滿盧布的大包裹就被抬了上來。看著蘇聯“全權代表”急匆匆離去的身影,貝倫茨露出了得意而又陰險的笑容:他知道,蘇聯人花鉅款買去的將是一個彌天冤案和永遠的悲劇。

1937年5月1日,蘇聯舉行傳統的“五一節”遊 行,圖哈切夫斯基元帥和史達林一起站在列寧墓前,檢閱了遊 行隊伍。隨後,他將代表蘇聯政府參加英國國王喬治六世的加冕典禮。然而,就在圖哈切夫斯基與史達林一起接受蘇聯人民最崇高的敬意和愛戴的時候,他並不知道,這是他最後一次出現在蘇聯的歷史舞臺上。

  幾天後,正當圖哈切夫斯基準備起身前往英國時,蘇聯政府突然決定,改由海軍司令奧爾洛夫前往。毫不知情的圖哈切夫斯基完全被搞懵了,可他得到的解釋是“倫敦有人要暗殺你。”圖哈切夫斯基滿腹狐疑。5月11日,他又被解除了副國防人民委員職務,降職到伏爾加河軍區任司令員。圖哈切夫斯基把這一決定看做是對自己的侮辱,他寫信給史達林要求徹底退役,復員還鄉。然而信件如泥牛入海,杳無音信。

  5月28日,別無選擇的圖哈切夫斯基只得收拾行裝,告別妻子和兒女前去赴任,途中被內務部人員逮捕。與他一起被捕的還有伏龍芝軍事學院院長科爾克等七位將軍。

  6月10日,蘇聯成立了以總檢察長維辛斯基為首的特別軍事法庭,對圖哈切夫斯基等人進行了秘密審訊。審訊從上午10點鐘開始。特別法庭向被告們出示了從德國買來的“證據”,圖哈切夫斯基先是驚愕不已,終於明白過來後則由於憤怒而變得暴躁不安。他堅決否認對他的一切指控。他說,“……至於跟德國參謀總部,跟他們的駐蘇聯武官處的代表會見、談話,都是官方性質的,……而且,這些接觸都是希特勒上臺以前的事……”然而,圖哈切夫斯基的話被打斷了,總檢察長維辛斯基在歷數了元帥及七位將軍的“謀叛罪行”後,要求從紅軍中開除這些被告,並處以最嚴厲的懲罰。

  晚上9點,圖哈切夫斯基等八人被判處死刑,當夜就被處死在內務部的地下室裡。刑前,圖哈切夫斯基神情呆滯、目光游離,極度淒苦地說:“我好像在做夢……”仿佛高速行駛的汽車突然翻到了路邊的陰溝裡,如日中天的圖哈切夫斯基元帥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就完成了由開國元勳到死刑犯的轉變。蘇聯紅軍中一顆耀眼的明星隕落了。

  消息傳到德國,希特勒喜出望外。他得意地說,“蘇聯高級軍事幹部最優秀的部分已被史達林消滅了。這樣一來,那些正在成長的接班人,暫時還缺乏作戰必需的智慧。”四年後,德國進攻蘇聯。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德國人的戰術正是借鑒了圖哈切夫斯基一貫主張但被蘇聯人忽略了的“大縱深戰役”理論。朝中缺將的蘇聯人一潰千里,被德國人一口氣打到了斯大林格勒城下。

  二十年後,蘇聯最高軍事法庭撤銷了對圖哈切夫斯基等人的判決。蘇共中央監察委員會恢復了他們的黨籍,蘇共二十大為他們徹底平反。但是,蘇聯人為這一過錯付出的代價是巨大的,是永遠無法挽回的。


更多文章